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七座,为什么途昂和威然的热度如此悬殊?

2021年05月27日 18:53: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7座非运营车辆进入6年免检的阵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政策的利好无疑成为了MPV和7座SUV关注度提升的催化剂。不过来自上汽大众的两款7座车型却有着截然不同的销量表现。

从加长的途观、速腾,到车内空间同级几乎没有对手的途昂,在国内深耕多年的大众进一步收获着“大尺寸”带来的销量。似乎有着无穷魔力的MQB平台也为大众打造这样的“大号座驾”提供了条件。于是,上汽大众也在这一平台上打造了一款比途昂还要长的MPV车型——威然。

相比我们耳熟能详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本田艾力绅大众威然诞生的时间显得稍晚。但是这台去年5月上市的MPV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时间还不晚。二胎政策的放开以及6年免检的落地,再加上进入存量市场以后,国内消费也更需要一台更加全能的车型,让七座车进入了更多家庭的购车备选名单里。

而面对别克GL8等“前辈们”,大众威然也自然是有备而来。首先是售价方面,28.68万-39.98万元的指导价不至于像奔驰V级车、丰田埃尔法那样让大部分家庭难以支付。其次,大众威然也真的很长。5346mm的车身长度比别克GL8长了127mm,在轴距和车身宽度方面也都有着近乎100mm的优势。1781mm的车身高度对于上下地库而言也不在话下。

另外,在设计上威然也不落下风。舒展的中网搭配水平横拉式镀铬格栅以及中规中矩的内饰风格虽称不上惊艳,但令人舒适。在配置方面,第二排礼宾座椅、双侧电动侧滑门、三温区空调、全液晶仪表、L2级驾驶辅助、IQ.LIGHT大灯、丹拿扬声器也都没有缺席。最后再加上大众品牌的光环,这台全新的座驾也的确有着畅销的潜质。

但是,大众威然实际的销量表现却并不尽人意。根据搜狐汽车提供的数据,大众威然自上市以来,只有去年6月、9月和10月的销量突破了3000辆大关,甚至部分月份的销量还不及千台。面对月销量常常保持在1.6万+的别克GL8而言,威然拿出的这份成绩单显得难以望其项背。

但这并不意味着大众不善于打造7座车,同样具备7座布局且与威然同平台打造的途昂,却有着令其它对手羡慕的销量。大众途昂在去年的年销量为53028台,比别克昂科旗福特探险者两款车型累计销量还高。进入2021年以来,濒于改款的途昂依旧在前4个月累计卖出了8928辆。

那么是哪些原因造成了途昂和威然的“同源不同命”的呢?

首先是威然和途昂的竞品不同。威然要面对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别克GL8,而面对这一在国内深耕了多年的MPV,威然在“名气”上显然是吃亏的。在动力方面,虽然大众为威然配置了两款2.0T发动机,但是即便是搭载高功率版本引擎的380TSI车型,220马力的功率输出依旧不及别克GL8标配的652T/653T动力总成(237马力)。虽然实际的加速表现威然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劣势,甚至380TSI还有着十足的优势,但发动机功率的确要落后于GL8。

此外,作为别克销量主力的GL8在车型数量上是远超大众威然的。大众威然全系只有四款车型在售,而别克GL8的在售的7座车型多达14款之多(还有一款6座和一款4座车型在售),其售价区间覆盖到了23.29万-45.99万元。丰富的车型自然更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不仅如此,GL8的入门车型比威然低了5.39万元,并有5款车型的售价低于威然的入门车型。

反观大众途昂,其竞争对手是比自己入局晚了很多的别克昂科旗福特探险者。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方面自然更胜一筹。更重要的是,作为7座中大型SUV,空间表现自然是最受关注的一部分。而途昂也的确为我们带来了难逢对手的宽裕空间,即便是身高1米8的乘客,也都可以轻松获得一个二三排都足够舒适的腿部空间。在途昂上市以前,7座SUV我们考虑的更多的是汉兰达,而相比汉兰达那局促的第三排空间,途昂带给我们的惊喜更是圈粉的一大利器。

此外,威然的自身也有着一定的劣势。作为MQB平台的产物,威然在许多方面也更像是一台SUV。比如更长的引擎舱蚕食了部分轴距和车长的优势。而威然最大的缺陷还在于延续了SUV那样较高的离地间隙,经过实测,威然后排的地板离地高度大约为44cm,而GL8约为39cm。这也导致后排乘客上车的方便程度不及竞争对手。虽然车侧电动脚踏板可以有效降低这一高度,但威然并未标配这一装置。

写在最后

途昂的成功经验并没有塑造一个畅销的威然。而善于打造爆款车型的大众也不是第一次在MPV上受挫。更早上市的途安也只在4年前有过短暂的高光表现,大部分时间都不温不火。甚至去年的年销量只有11570台。除此之外,大众旗下的夏朗和迈威特两款车型虽然有着不俗的影响力,但是进口车的身份使得两款车的价格缺乏竞争力。所以,大众目前还没有在国内拥有一台畅销的MPV车型不得不令人遗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