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含超跑和SUV,超豪华品牌电动化脚步提速

2021年05月27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这些年,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主流发展方向之一,尤其在今年,很多主流合资品牌、豪华品牌也开始提速。不久前,我们曾介绍了豪华品牌三强奔驰宝马奥迪新能源矩阵将在今年形成,豪华新能源市场将迎来最激烈的战争,特斯拉的“霸主”地位将迎来挑战。然而,不只是主流豪华品牌,一些超豪华品牌似乎也开始逐渐放弃对传统内燃机的矜持,纷纷嗅到了新能源汽车市场潜藏的“机遇”。今天的文章,我们就带着大家看看兰博基尼保时捷宾利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法拉利这几个超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战略方面有什么大动作。

兰博基尼:首款电动车最早2025年推出

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18日,兰博基尼发布了“Direzione Cor Tauri”(向金牛座之心前进)发展规划,大家可以理解为兰博基尼的电气化战略。为了实现这个战略,兰博基尼表示将进行有史以来最大投资,四年内投入超过15亿欧元。2025年至2030年,兰博基尼将推出第四条产品线,并在这个阶段推出兰博基尼首款纯电动车型。兰博基尼“Direzione Cor Tauri”发展规划总共包含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21-2022年;第二阶段是截止到2024年底;第三个阶段是2025-2030年。

第一阶段我们可以理解为向内燃机致敬阶段,兰博基尼充分肯定了过去15年内燃机发动机车型带来的贡献,将在这个阶段继续发展内燃机,进而向品牌的辉煌历史和从过去到现在的标志性产品致敬,据悉两款搭载V12发动机的全新车型将在2021年正式发布。

第二阶段我们可以理解为混动动力阶段,兰博基尼将在四年内投入超过15亿欧元来推动混合动力转型。到2023年,兰博基尼将推出首款混合动力量产车型。到2024年底,兰博基尼的所有产品线均将实现电动化。兰博基尼第二阶段的内部目标是到2025年初将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

第三阶段为纯电动车型发展阶段,按照官方规划,2025年至2030年期间兰博基尼将推出第四条产品线,并推出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加速向纯电动车型发展。在这个阶段,技术创新也将继续着眼于确保卓越性能,并将新产品定位在细分市场的顶端。兰博基尼电动化规划所指向的金牛座星群中最亮的星Cor Tauri,将由第四条产品线的纯电动车型所代表,这也是兰博基尼在这个阶段进程的顶端。

兰博基尼汽车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Stephan Winkelmann表示:“在全球发生巨大转变的背景下,兰博基尼推出全新电动化规划很有必要。我们希望通过切实的举措为持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而做出贡献“。

阿斯顿·马丁:首款电动车2025年推出

如同其它超豪华品牌一样,阿斯顿·马丁一直以来对新能源的态度也是非常谨慎的。但就在最近,阿斯顿·马丁技术和商业领域负责人Tobias Moers首次公布了旗下首款电动车的详细信息,正式加入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军中。

此前,阿斯顿·马丁曾公布了新能源车的销量目标,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达到50%,其余50%则由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来承担。虽说距离2030年还有比较长的时间,但显然阿斯顿·马丁已经觉得不能再等了。据介绍,阿斯顿·马丁将于2023年率先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DBX,随后是插电式混动版本的DB11以及DBS。而结合此前报道,阿斯顿·马丁Valhalla车型也将在2023年亮相。

阿斯顿·马丁首款电动车将于2025年推出,这款车将基于全新平台打造,定位一款电动跑车,并且这个平台还可以生产SUV车型。而之前大家传言的DBX纯电动版则将于2026年推出。

保时捷:2025年一半新车实现电气化

相对于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这些超豪华品牌,保时捷在新能源道路上显然脚步要快了很多。在中国市场,包括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在内,已经拥有12款电气化车型,涵盖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占品牌在华车型数量的22%左右。而实际销量也进一步证明了保时捷在新能源车领域取得的成就。据保时捷2020年财报显示,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在2020年全年交付量达20015台,保时捷2020年全年交付量中纯电动车型占比达到7%。

按照此前规划,2025年纯电或插电混动车型将占到保时捷整体销量的50%;2030年将达到80%以上。如此来看,目前的新车阵容完成这个任务显然有一些底气不足。为此,到2025年保时捷Taycan还将推出更多的衍生车型,比如今年3月发布的Taycan Cross Turismo跨界车预计就将在今年夏季上市发售。

另外,去年10月,奥迪与中国一汽集团正式签署《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并引入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大型电动车高端电动车平台——PPE平台。这个平台的首款国产车型计划于2024年投产,奥迪保时捷产能分配比为60:40。

而诞生于PPE平台的首款车型保时捷Macan EV,已经在此前曝光了测试车谍照。按照规划,保时捷将在2023年推出纯电动Macan。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全新内燃机驱动Macan车型将与纯电动Macan在市场上并行销售。据此前报道,Macan EV很可能采用双电机四轮驱动技术,高性能版最大功率有望达到515kW(700马力),并且还可以支持 800V快充技术,续航里程预计将达到500公里。

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博士表示:“未来10年,保时捷将继续三管齐下的战略,坚持优化内燃机车型,开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跑车。”所以除了上面的新能源车外,保时捷接下来还会带给我们更多值得期待的新能源车。

宾利:啥都不说了 2030年我们将变成纯电动超豪华品牌

很多人都知道,目前宾利在新能源车领域只有添越PHEV一款车型,发展脚步也是比较谨慎的。不过,宾利此前对新能源汽车也已经有了非常详细的规划。

对于新能源的规划,宾利汽车董事会成员,负责工程技术的Matthias Rabe博士此前已经表示:“到2023年将为每款车型提供混合动力版;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2026年实现旗下车型全部覆盖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技术;2030年全系产品均为纯电动车型”。据此前规划,宾利计划在2030年前全面实现碳中和。

宾利首先要实现的是所有车型混合动力化,这主要是受限于目前新能源技术发展的局限性,所以全系混动化是宾利电气化战略的重要过渡环节,除了添越PHEV外,飞驰和欧陆也将在近两年推出插电混动版车型。

至于2025年推出的首款电动车,目前宾利官方并未给出具体信息。一种传言是,这款新车将基于宾利此前发布的纯电动宾利EXP 100 GT概念车打造,这款车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15分钟内就能将电量充至80%,0-100km/h加速时间不到2.5秒。还有消息称,宾利首款纯电动车将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打造,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并配备快速充电感应系统。

除了新车方面的规划,宾利在人员架构和研发上也已经做出充分准备。今年3月,宾利宣布正式任命Alain Favey为宾利汽车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及市场。宾利汽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艾德恩·霍马克(Adrian Hallmark)表示:“我们十分欢迎Alain Favey加入宾利团队,他在斯柯达汽车电动化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将进一步推动我们践行“Beyond100”商业战略。

而在今年2月,宾利汽车宣布开展一项为期三年的研究项目,致力在电机系统的可持续发展领域实现突破。该项目旨在将可循环利用的稀土磁铁首次应用于特定辅助电机之中,以此助力宾利品牌于2026年前, 为全系产品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纯电动车型。

劳斯莱斯:越过混动直接搞纯电动

劳斯莱斯对于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态度更加保守。此前劳斯莱斯曾表示,之所以一直没有研发纯电动车,是因为车主将充电线从后备厢取出然后再插在车身上,非常不符合劳斯莱斯的超豪华品牌形象。但随着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劳斯莱斯也终于动摇了。

与其他超豪华品牌不同,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表示:“劳斯莱斯将专注于纯电动汽车,而不会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劳斯莱斯计划在2030年之前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

对于劳斯莱斯首款电动车,有消息称新车将基于幻影平台打造,很可能为纯电动版幻影。新车外观将借鉴劳斯莱斯Vision Next 100概念车的设计,并与宝马i7共同开发,同时还将搭载宝马iX身上的电驱系统以及电池技术。据悉,劳斯莱斯首款电动车将在古德伍德工厂生产,未来将主要面向中国、美国等市场高收入客户。此外,劳斯莱斯首席执行官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还表示,库里南和幻影也做好了更换电驱系统的准备。

法拉利:主攻纯电动SUV

其实在超豪华品牌阵营中,法拉利涉及新能源也算是比较早的,混动车型法拉利SF90已经推出了几年,熟悉法拉利的朋友应该比较清楚。按照此前发布的规划,预计到2022年,法拉利旗下的跑车几乎都将采用混合动力系统。但法拉利官方也表示,依然会为一些客户生产汽油发动机跑车。

同时今年早些时候有消息报道,法拉利终于准备涉足纯电动领域。计划在2024年和2026年推出两款纯电动SUV车型,内部代号分别为F244和F245。据悉,这两款纯电动SUV都将基于法拉利首款SUV Purosangue平台打造,这个平台最多可容纳四台驱动电机,综合最大功率可以达到448kW(609马力)。

法拉利首款SUV车型Purosangue此前已经曝光了渲染图,官方将其定位为多用途车。新车拥有极富肌肉感的车身线条,配合动感的五辐轮圈以及车身轮廓,使得该车外观具备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尾部方面,新车采用了四个圆形尾灯组,后备厢被设计成扰流板的样式,与下部的大尺寸扩散器和双边共四出排气结合,大幅提升了尾部的运动感。动力方面,新车很可能搭载4.0L V8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

全文总结:面对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所带来的压力,发力新能源已经成为各大品牌不约而同的主题。同时,虽然去年全球汽车市场都或多或少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却达到了324万辆,相较2019年提升了近100万辆。正是基于上述两个大背景,众多合资以及一线豪华品牌纷纷在今年加快了新能源战略的脚步。就连最保守的超豪华品牌阵营,也终于开始动摇,也许不久的将来,超豪华品牌将给我们带来一场“最奢华”的新能源汽车大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