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其他品牌更早,福特电动车研发历史

2021年05月28日 08:10: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Mustang Mach-E是福特的第一款电动车吗?相信很多人这么认为,它的确是福特在中国实现国产的第一款纯电动车,但它绝不是福特历史上第一款电动车。因为早在一百多年前,福特就开始和爱迪生一起进行电动车的研发。尽管后来研发陷于停滞,但福特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再次重启了电动车的相关研发项目。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下福特在电动车领域上百年的发展历史。

诞生之初就萌生了生产电动车的想法

1899年,亨利·福特离开爱迪生照明公司,加入了底特律汽车公司。不幸的是,底特律汽车公司在第二年倒闭,随后亨利·福特在1903年成立了今天的福特汽车。随后福特汽车生产的T型车因为低廉的价格和流水线生产闻名于世。然而,早在1903年福特汽车成立之初,亨利·福特就注意到爱迪生正在试验车辆的电池技术。

尽管亨利·福特离开了爱迪生照明公司,但他和托马斯·爱迪生依然保持了很好的往来。他们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甚至拥有相邻的宅邸。在1914年,福特甚至计划和爱迪生共同生产低至500美元的电动车,这样的价格只比当时的T型车贵一点点。不过制造的难点是研发出重量更轻、续航更长的电池。

据传言,亨利·福特打算在1915年在底特律建立一家新工厂,以生产第一批电动车。第一批电动车的电池位于座椅下方,充一次电能够行驶大约80km到100km。

那个年代,电动车特别受到女性消费者的青睐,毕竟那时候的汽车还没有安装启动马达,每一次启动都需要使用手摇曲柄,加上发动机的油烟经常会弄脏女士们的裙摆,因此在当时电动车被寄予了厚望。然而,随着启动马达的普及,电动车的优势不再,福特也很快搁置了推广电动车的计划。

立法促进福特重启电动车计划

这一搁置就是几十年。时间到了上世纪50年代后期,随着美国联邦立法促进减排,福特才在上世纪60年代重启了电动车研发。1966年,福特汽车宣布“在电池研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称使用钠硫电池替代铅酸电池,可以使电池的容量比过去提升数倍。福特计划在英国生产名叫“Comuta”的微型电动车。

这款电动车在底盘上铺有四块12V电池组,充满电后的续航里程可达60km,最高车速为56km/h。在该车型的发布会上,福特官方曾宣布“电动出行将在10年内变得可行”。可惜Comuta并没有最终量产,10年之后电动出行也并没有普及。

上世纪末,福特寄希望通过收购来走电动车的捷径。

到了1996年,美国加州收紧了汽车排放法规,作为应对,福特打算推出Think City微型汽车和Ranger EV电动皮卡。

1999年,福特收购了总部位于挪威的Think Global公司,该公司一直致力于一款微型汽车的开发。在福特收购该公司之后,Think City正式投产。在纽约,福特推出长达34个月的租售活动,每月仅需199美元,原本福特希望租售超过上万辆Think City,结果连一半都没有达到。

相比Think City,Ranger EV电动皮卡看起来更为靠谱。Ranger EV电动皮卡从1998年到2002年生产,这个时间段通用正好推出了EV1。Ranger EV电动皮卡是从Ranger XL 4×2改装而来。开始Ranger EV电动皮卡采用铅酸电池,后来改成镍氢电池,26kWh的镍氢电池可以提供大约130km的续航。在四年的生命周期中,福特一共生产了1500辆Ranger EV电动皮卡。

2009年,福特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Focus Electric。评论家们一直认为,选择福克斯作为基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Focus Electric在2011年正式投产,搭载容量为23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可达120km。然而,Focus Electric的短板也是非常明显的,就是储物空间非常少。

因此,即便在2017年,福特将Focus Electric的电池容量增加到33.5kWh,续航里程超过180km的情况下,也很难改变这款车的颓势,最终,总共有9300辆Focus Electric被交付给客户。

随着以丰田普锐斯这样的混动车型在美国风靡,随后的数年间,福特致力于混动车型的研发,推出了包括C-Max Energi和Fusion Energi在内的数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2015年12月,福特宣布在2020年之前追加45亿美元的投资,用于电动车的开发,并宣布将在2020年前推出13款电动车型。随后,2018年的北美车展上,福特又对外宣布将加大对电动车的投资,计划2022年之前投入110美元,计划增加16款纯电动车型以及24款混合动力车型。Mustang Mach-E正是其中之一。

编辑点评:从亨利·福特计划与爱迪生共同推出电动车至今,福特研发电动车的历史已经超过百年。在百年的历史中,计划几度被搁置,但最终还是回归了正轨。及时瞄准特斯拉并实现Mustang Mach-E的国产,同时,与蔚来共享充电网络更像是在电动化的转型过程中走了个捷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