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教育”没的销量:Model3半月仅上险800辆,大家都在躲避它?

2021年05月28日 08:54:01
分享到:

4月份仅只1.2万辆的国内交付数量,对于处在风口浪尖的国产特斯拉来说,是一个早该预料到的结果,相比于3月份3.47万辆的超高交付量,4月份下滑有些过去严重了。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因为在4月份,舆论给予特斯拉的冲击实在是太大了,由于Model 3女车主大闹上海车展展台,导致特斯拉成为上海车展上最出风头的品牌,尽管这种风头特斯拉一点儿也不想出。 但结果就是很多特斯拉Model 3的事故在该事件后被媒体和舆论刻意放大,导致很多人提起特斯拉,想到的就是刹车失灵和失控,再加上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在不同场合非常傲慢的表态和发言,比如“消费者需要教育”、“不妥协”等,让很多人对于特斯拉,尤其是Model 3敬而远之!

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得消息,5月1日—5月16日,特斯拉Model 3的交强险上险数大约为800辆,相比于之前月份,下滑非常严重,因为尽管4月份Model 3交付数量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上险量也有6431辆,按照前半月的上险量推算,本月Model 3的上险量很有可能不足2000辆。而1—4月份,Model 3的上险总量为58875辆,月均上险量接近1.5万辆,对比之下,5月份上半月的上险量就显得过于差劲了。

当然Model 3的上险量大降,另一款国产车型Model Y的整体表现尚可,上半月上险量大约为6700辆,相比于4月份整月5520辆的上险总量,整体进步明显,月上险量有望突破1万辆。

实际上,就连特斯拉内部人士以及体验店的员工都不得不承认,随着相关事件的影响,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口碑下滑非常严重,已经严重影响到了销量!而从5月份上半月的上险量数据来看,Model 3受到的冲击无疑是最严重的。其实原因很简单,国产Model 3在国内市场交付的数量是非常多的,2020年全年交付数量就超过了13万辆,加上2021年至今好几万的交付量,所以只要以相对较小的概率产生一些事故,尽管媒体和舆论的传播、放大,总量听起来也是不少的,而这些为数不少的事故,进一步被传播之后,大大影响到了Model 3的口碑,或者说,很多潜在消费者本身并不懂Model 3的刹车到底有没有问题,车辆到底会不会失控,而是遵循“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原则,因此在上险量方面,也就是销量方面,Model 3受到的冲击更大!

实际上Model Y的产品底层逻辑和Model 3没有太大的区别,Model Y的优势Model 3可能没有,但是Model 3的相关问题,尤其是驾驶逻辑方面的问题,Model Y也是有的,只是Model Y累计的销量很少,就算和Model 3一样的事故率,总量也要少很多,所以从上险量数据来看,Model Y在5月份上半月远超Model 3,取代了Model 3的销量地位。

当然除了舆论的“标靶”主要集中在Model 3上之外,作为消费者和市场,也开始重新审视特斯拉这个品牌和Model 3这款产品,尽管国产特斯拉的价格越降越低,之前在产品层面一度被捧上“神坛”,但是经历了之前多起Model 3所谓的刹车失灵、失控的事故发酵之后,以及特斯拉高高在上,将责任全数归咎于车主之后,人们忽然发现,Model 3这款车以及特斯拉这个品牌对于消费者的诚意是相当欠缺的,而且随着其他国产电动车品牌的崛起,对比相当明显。比如之前理想、蔚来相关车型也出现了一些共性投诉,但是这些品牌处理问题的态度是相当诚恳的。所以在国内市场,特斯拉也并不是不可被替代的,随着更多基本、企业进入电动车行业,特斯拉的不可被替代性正变得越来越弱。

所以我们不止一次说过,在国内汽车市场,维护品牌本身要比维护产品更加重要,人们对品牌的态度将直接作用到产品层面上,Model 3在5月份上半月的上险量大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过去一段时间,Model 3的各种事故被放大、渲染,不管是不是事实,车主们有没有说实话,结果都是一样的,那些处在观望状态的消费者放弃这款车的可能性很大。这样的过程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特斯拉的高管们不重视自身的言行,那么情况还会恶化,现在趋势已经显现出来了,就看特斯拉如何应对了,如果随着Model Y销量后来居上,也产生一定比例的相似事故,就不是简单地“教育消费者”能够解决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