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该怎么“过夏天”?

2021年05月28日 10:07:01
分享到:

随着温度的不断攀升,一年中最能体现车主优越感的夏季又要来了。毕竟,当路边行人满头大汗地行走在炎炎烈日下时,车主们可以在车里吹着空调听着歌,别提有多惬意了。然而,温度高又雨水多的夏天对于所有汽车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对于搭载大块电池包的新能源车来说就更是如此,自燃风险更大。那么,新能源车该如何安全地度过夏天呢?

用车注意

首先,夏季开车时要注意电池的风冷或水冷系统,如果冷却系统故障灯亮起,应尽快寻找安全的路面停车,熄火断电,咨询售后服务,及时检修。

其次,停放新能源车尽量选择遮阳、通风良好的位置,避免在太阳下暴晒,保证电池等设备的散热。同时,车内尽量不要放置电子产品,特别是充电宝,防止被晒后发生意外。

同时,高温天气下,尽量避免短时间内频繁变速行驶,减少急加速和急刹车,保持匀速平稳驾驶。部分电动汽车有电能回馈功能,行驶过程中急加速或急减速都是一次对电池的“猛充电”或“猛放电”过程,会对电池造成一次冲击,影响电池寿命。

最后,夏天雨水多,新能源汽车虽然防水等级虽然高,也尽量不要涉水行驶。因为涉水行驶会使得一些电器设备受潮,出现绝缘故障,而且积水路段的实际深度难以辨别,雨水当中的复杂成分也可能对电机、电池壳体、车身等金属部件造成一定的腐蚀性。

充电注意

首先,高温环境中避免充电。高温状态下充电不仅会导致电池出现过热的情况,也容易破坏电池和减少充电器的寿命,尽量等到环境温度下降,或车辆的待电池温度降为正常水平再进行充电。特别是在高速行驶期间,如需充电,必须静置一段时间等电池温度降低。

其次,优先使用慢充。夏季给插电试混合动力汽车(PHEV)以及纯电动汽车(EV)充电时非必要情况尽量选择慢充,这样不仅能提高电池寿命,也更安全。如果必须用到快充,建议车主尽量选择有遮阳设施且阴凉通风处进行充电。

此外,雨天户外充电建议找有防雨设施的地方,或者给充电口做好防水,如果碰到暴风雨和雷暴之类的极端恶劣天气,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尽量不要在户外充电。

最后再来聊聊新能源车主最害怕的意外——自燃

现在大部分的电动汽车都有电池冷却系统和热管理系统,因此电池在行驶中过热自燃的概率并不大。但电动车上的电机与电池存在短路的可能,如果露天停放太久,地表温度过高,或是充电时间过长,都可能引起自燃,所以大家就尽量做到上面几点,避免意外发生。如果非常不幸发生自燃的话,车内乘员必须尽快远离,同时立刻报警。如果火势不大且稳定,可以在保证自身安全也报过警的情况下,使用泡沫或干粉灭火器灭火。如果自己无法判断火情,还是不要贸然上前,远离、疏散周围人员为上。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则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