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停被卸载的滴滴,和开始卖菜背后的焦虑

2021年05月28日 10:40: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不卸载滴滴的人是因为正在滴滴上买菜?

面对着上海虹桥火车站打车动辄排队数百人的“高峰时段”,维嘉的朋友告诉他,“你打开百度地图,在你选择目的地后,它会给你推荐很多平台的打车选项,这样你就不用只在一个APP上面排队了。”

如今,越来越少用人点开滴滴的橙色APP软件了。

“滴滴已经被我卸载了,虽然距离钻石会员已经很近了,但高峰时段太难叫车了。”一位业内的资深人士表示。

众所周知,在网约车领域滴滴出行可谓一家独大。虽然在2015年兴起之时,快的打车、滴滴出行、Uber展开了三强争霸赛。但后面Uber、快的都成了滴滴的手下败家,滴滴也成为了网约车市场中唯一的霸主,一度市场份额占有率来到95%。

由于树大招风,2018年下旬,因为一场“意外”,滴滴顺风车业务因此停摆,导致估值下跌了近千亿。而这空出的市场份额,直接让嘀嗒出行、曹操出行等平台崛地而起。

根据2020年底的行业报告显示,滴滴出行的行业规模下降到了89%-90%之间,虽然在短时间内依旧无可撼动,但至少让其它的网约车平台看到了曙光。

在去年12月份的一份网约车新司机增长率的排名中,有多达4家平台超过了50%的增长率,到了今年三月份,黑马T3出行以1800万的订单量,已经从去年年底的第三升至第二,而曹操排在第三位。

抽成去哪儿了?

就在消费者逐渐“抛弃”滴滴时,以往帮助滴滴登上“行业一哥”之位的另一关键角色——司机们也开始与其渐行渐远。

一直以来,网约车高抽成比例饱受诟病。有媒体调查发现,网约车平台对司机的抽成偏高,一些订单超过20%,有时甚至高达50%。

近期,媒体与民众针对平台抽成比例问题连番追问,8部门约谈10家网约车平台。作为连接司乘的平台,既不出示定价依据,也不对平台规则等作出明确的解释,部门要求提出合理确定抽成比例,主动公开定价机制等要求。

在外界压力之下,滴滴不得不有所动作。

5月26日,滴滴网约车CEO孙枢发布公开信,表示滴滴将从7月份开始,公开订单明细,司机可以从中查到每一单的收入和占比,包括滴滴的抽成比例。

不仅将公开司机收入账单,滴滴也回应了“抽成30%”的争议。

在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滴滴表示,2020年30%以上抽成订单占全年总订单的2.7%。并且从5月7日开始排查至今,这个数字已经从2.7%下降到了0.03%,滴滴今后将让这个数字继续下降直至完全杜绝。未来一旦再出现,滴滴会主动把超出部分全额退还给司机。

此外,滴滴也表示仍有一些两难问题,例如有些司机不喜欢4小时强制下线休息,但目前尚未找到更好的方式来防止师傅疲劳驾驶;再例如乘客遇到急事要取消订单,司机们觉得很气愤,滴滴还在思考更好的方式能让司机和乘客都满意。

这是滴滴本月内第二次公开核心数据。

5月7日,作为尚未上市的企业,滴滴也给出了网约车这项核心业务的营收数据——滴滴网约车已经扭亏为盈,2020年盈利3.1%。滴滴表示,这一数据是在安全投入不断增加的基础上,持续在提升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并保持在低毛利水平下持续运营后达成的。

显然,网约车司机是平台持续发展的核心。根据公开资料,过去八年,累计逾3100万司机和车主在滴滴平台上获得收入,超过21%的司机以此作为家庭唯一收入来源。

挑战与破局

正如上文所提及到的,滴滴如今在出行行业的地位受到了多重挑战。

除了2018年滴滴宣布旗下顺风车业务无限期下线整改之后,滴滴彻底告别了原本在顺风车业务里的领导地位之外,在快车业务方面,2017年,高德、美团借助流量平台的优势,以聚合打车模式切入出行市场。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滴滴的市场份额就开始不断被蚕食。除此之外,和滴滴抢占出行市场的还有擅长造车的主机厂商。

2018年开始,长城汽车的欧了出行、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和东风汽车的东风出行先后在上海和武汉上线。而到了2019年,江淮汽车的和行约车、广汽集团的如祺出行也相继上线开始运营。

除了单打独斗,车企们也选择抱团入局。2019年7月,一汽东风长安三家传统车企与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打造的T3出行,也正式在南京上线。据公开数据显示,T3出行上线仅一年就累计投入车辆17,000余辆,全国注册用户数已接近700万,峰值日订单超30万单。

所以在寻求破局的路上,滴滴面对行业变革和传统车企的“焦虑”,也选择了与传统车企选择“借鸡生蛋,各取所需”的模式,试图在大趋势中取得先机。

5月18日,滴滴宣布与一汽奔腾方面开展产品合作。此前一天,广汽集团也与滴滴方面在北京宣布,两者将开启自动驾驶领域的战略合作。

除此之外,与滴滴开展深度合作的车企还有比亚迪。3月19日,比亚迪宣布D1车型正式上市。作为滴滴与比亚迪联手打造的首款网约定制车型,目前仅计划针对滴滴注册的网约车营运驾驶员开放销售。目前其与传统车企合作伙伴已经包括比亚迪、广汽、一汽沃尔沃等。

“应该说是各取所需,滴滴缺乏造车经验,但在出行大数据和运营车辆规模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其自动驾驶技术也需要通过真实应用加速商业化,主机厂通过与滴滴合作定制车型,或许也可以在未来出行市场中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

如果说去精细化运营、降本增效等方式是滴滴为了对抗挑战的第一步,那么在节流之外,开源挖掘下沉市场的潜力,寻找新的增长点则成了滴滴破局之举。

纸面上的焦虑

“滴滴还开始卖菜、卖水果了?这能挣几个钱?”

这是许多人打开滴滴软件后的第一反应。尽管滴滴已经是网约车领域的绝对第一名,但整个市场增长空间有限。所以为了努力探索业务的多样性,滴滴一直在探索新的增长点,从网约车业务,再到单车、货运、自动驾驶、社区团购,其中就包括橙心优选业务。

不过目前滴滴的这项社区团购业务处于激烈竞争之中,亏损严重。

滴滴投身这项业务源于疫情后,社区团购赛道变成热门赛道。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社区团购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20亿元,同比增幅112%,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020亿元。

美团、拼多多、滴滴、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都加入了社区团购的竞争。滴滴是较早进入社区电商赛道的互联网巨头,在2019年下半年就开始探讨这一模式的可行性。橙心优选于2020年6月上线,最先在成都落地。

不过目前社区团购总体上来说并没有进入收割期。橙心优选之外,美团、拼多多的社区团购业务也均处于亏损状态。但相比之下,美团和拼多多的社区团购业务都可以和主营业务连通,且他们在生鲜产业链和电商方面都有一定的积累,所以滴滴的优势并不明显。

那为什么类似于橙心优选这样的业务尝试短期内不会实现盈余,且每个赛道都是万亿级市场,滴滴仍要进行业务多元化呢?

显而易见,不同的业务之间会产生协同效应,业务相对成熟后还可以拆分出来独立上市。例如京东、阿里就是这样一个集电商、物流、金融、云计算,各个板块都能独立上市且市值极高的集团型企业。而这也符合互联网企业的生存法则——“广积粮、筑高墙、缓称王”。

但作为出行行业的巨无霸公司,滴滴的上市计划仍处于搁浅中。

今年4月份,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消息称,滴滴出行已选择高盛、摩根士丹利作为其赴美IPO的承销商,并计划在4月秘密提交赴纽约上市申请,寻求最早于7月份上市。

虽然如今摆在滴滴和市场面前的质疑是,面对重重考验的滴滴还能否撑起千亿美金市值?但也能看出来,这两年为了摆脱自身的增长困境,打破出行行业天花板,滴滴做了许多业务上有心的、有价值的探索,但这种探索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仍将持续。

文/匹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