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到底有多牛?仅10分钟的快充时间就足够颠覆

2021年05月28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5月21日,在宁德时代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曾毓群透露,宁德时代将于今年7月前后发布钠电池。消息一经发布就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一方面是因为宁德时代在电池领域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现在市面上很多电动车都是搭载的宁德时代的电池;另一方面,同锂离子电池相比,钠离子电池更适合作为大规模储能的器件。

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锂离子电池原材料价格就在不断走高,而电动车40%的成本都是在电池方面,特斯拉在前段时间涨价或多或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钠离子电池或将成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补充。

什么是钠离子电池?

现在市面上的电池种类主要分为两种,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这两类电池还细分出了刀片电池和弹匣电池,分别以比亚迪和广汽新能源为代表。而究竟什么是钠离子电池呢?

钠离子电池顾名思义就是将普通的锂离子电池中的锂离子换成了钠离子,其工作原理也与锂离子电池类似,就是通过钠离子在电极之间移动来实现放电过程。与锂离子电池的不同之处在于,锂离子电池是通过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移动、转换实现放电过程,而钠离子电池是通过钠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的嵌入、脱出实现放电。

严格上来讲钠离子电池并非新技术,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钠离子电池的研究,我国在2017年就已经将钠离子电池投入到5G基站领域和低速车的实际应用中。截至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有20多家企业都在钠离子电池的领域进行研发。

钠离子电池的优缺点

既然要发展钠离子电池,那么钠离子电池必有着它的过人之处。相比锂离子电池而言,钠离子电池最大的优势还是在成本以及充电时间上优势明显。物以稀为贵,锂离子电池之所以原材料成本高主要还是锂元素太过稀有,锂在地壳中的含量仅为0.0065%,而钠在地壳中的含量高达2.64%,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钠离子也是非常常见,我们常见的食盐就是氯化钠。所以,钠离子电池在成本上远低于锂离子电池。

除此之外,在充电时间上,钠离子电池也有着明显的优势。现在市面上常见的三元锂电池即便是在直流快充的加持下,将电量从20%充至80%通常需要30分钟的时间,磷酸铁锂电池则充电时间则更长,要45分钟左右。而钠离子电池的充电时间只需要10分钟,彻底解决了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

但即便是看似完美的钠离子电池也有着很大短板,那就是能量密度低。目前钠离子电池的平均能量密度在90-150Wh/kg,相比锂电池的250Wh/kg有着很大差距,能量密度低也就意味着续航里程不足。但也正是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相比三元锂电池来说有着更高的安全性。

为何要发展钠离子电池?

既然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已经触犯了电动车的“底线”,那宁德时代为何还要发展钠离子电池呢?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锂资源的匮乏。我国虽然是全球第四大锂储量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锂资源进口国,有80%的锂资源依赖进口。

也正是因为对锂资源依赖过大,存在“卡脖子”的风险,难以同时支撑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储能两个产业的需求与发展。同时,现在的锂离子电池已经难有重大突破,成本不仅无法得到控制,全球锂资源的价格还在不断攀升,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造成阻碍。

上文也说到,一辆电动车有40%的成本都是花在了电池上。发展钠离子电池,不仅可缓解因锂资源短缺、分布不均引发的储能电池发展受限的问题,还可逐步取代严重污染环境的铅酸电池,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与战略意义。

写在最后: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虽然已经拿下了国内电池行业的大半市场,但宁德时代现有的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方面饱受质疑,同时也受国外锂资源的限制,只有辟蹊径发展钠离子电池。同时,曾毓群也表示在3-5年内,钠离子电池便能有着成熟的产业链,但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的现实问题,同样是钠离子电池能否普及的关键。宁德时代的钠离子电池究竟能有多高的能量密度?还得期待7月前后正式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