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电动化再投300亿美元 电动化进程能否追上大众通用

2021年05月28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福特的电动化进程都落在了竞争对手的后面。在5月26日福特投资者日上,去年10月履新的福特汽车CEO 吉姆·法利(Jim Farley)宣布了加速的电动化计划,包括将电动化的投入由之前的220亿美元提升至300亿美元,发布其正在开发的两个专用全电动汽车平台,并宣布至2030年福特电动车占比将达到40%的目标。

在“新四化”席卷全球汽车产业的当下,福特的竞争对手大众、通用等车企都承诺投入数百亿美元加速实现电动化,并制定了更为积极的时间规划。大众和通用都将拥有至少两个专用的电动汽车平台,实现旗下全系产品的电动化及研发全新的电动车型。

大众汽车为例,目前已经开发了模块化电动平台MEB和豪华电动平台PPE,两平台将覆盖所有品牌、车型,迅速实现成本摊薄。大众汽车也在今年3月份宣布提速之前的电动化战略目标,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在欧洲销售份额提升到70%以上,相较之前战略规划提升了1倍。

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大众汽车计划销量份额提升至50%以上。目前在中国,大众汽车基于MEB平台的电动车ID.系列已经实现了国产上市,电动汽车的在华工厂也有了3家。

相较于大众福特的电动化进程明显落后了。目前福特在华仅推出了领界EV一款纯电动车型,是基于汽油版领界打造,并非源自纯电动车专属平台。而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车Mustang Mach-E虽在今年初在中国实现了国产上市,但仅是一款小众车型,很难实现大规模上量。在高端品牌林肯,只有飞行家插电混动版本一款新能源汽车,林肯品牌的纯电动车尚没有消息。

为了缩小与竞争对手的距离,福特发布了提速的电动计划。即将在2025年前把在电动化方面的经费从220亿美元拉升至300亿美元。两个正在开发的专用全电动汽车平台也透露了更多信息。据了解,福特将为全尺寸卡车和大型SUV提供一个电动平台,为轿车和小型SUV提供另一个电动平台。这些平台将为福特提供通用架构,包括共享底盘组件、电动马达和电池组,这些都将为福特未来的电动汽车提供基础,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本。同时,福特汽车还将自己研发动力电池。目前福特汽车已经宣布与韩国电池制造商SK Innovation合资,共同研发电动车所需的动力电池。

除了300亿美元的电动车和电池投资计划以外,福特同时预期到2030年公司40%的销量将由电动车贡献。为了加快电动车型的推出速度,有消息称,福特将与大众汽车联手,福特的第二款纯电动汽车将基于大众MEB平台开发。

福特在中国的电动化提速也将与长安汽车进一步加深合作。有消息称,长安福特将与长安汽车基于新平台打造全新电动车,车型包括纯电动轿车和SUV。长安汽车近期公布了新能源产品的大致规划,打造EPA0、EPA1和EPA2三个车型平台,未来五年将推出26款智能电动汽车。而长安汽车还计划将这些平台向合资公司输出,其中包括长安福特。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车企双积分数据,由于缺少电动化车型,长安福特的新能源积分为负2.6万分,亟需加快电动化车型的导入以达到积分平衡。

据消息人士透露,长安福特有望基于长安EPA1架构打造代号为C809和C810的纯电动轿车和SUV。电池方面参考长安E-ROCK以及福特Mustang Mach-E,未来大概率会采用比亚迪的电池组。届时,长安福特的纯电动车型的核心零部件,则都源于中国车企,凸显价格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