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批国六平行进口车通关,鲶鱼效应将如何搅动进口车市场?

2021年05月28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苦苦等待的国六平行进口车终于来了。近日,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信息称,全国首批获得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平行进口车已经顺利在天津港通关,正式进入市场销售。伴随着国六平行进口车的到来,我国平行进口汽车行业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同时我们也将能够用更低的费用购买心仪的进口车。

奔驰首开先河,更多国六进口车将来袭

对于平行进口车,可能很多人还没有清楚的概念,它是车企经销商之外的汽车贸易商,从国外进口来的车辆。这些车型都是合法产品,与经销商的新车一样经过3C认证才进入市场,能够合法上路,但与经销商的车型又有所不同,对此,买车君在下文再详述。

此次首批获得国六环保信息公开车型是奔驰GLS450,由天津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平台企业完成,并且全部配备了三包责任险。据悉,奔驰GLS450还公开了国六环保信息,这对于后续其它车型进行国六试验和环保信息公开都提供了不错的经验。

目前,也有很多车型正在进行国六排放试验,包括奔驰宝马路虎等品牌的新车,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市场上将会有越来越多国六排放的平行进口车型在售。

国六进口车的到来意义重大

国六平行进口车的到来,于整个进口车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有较大的意义。

首先是平行进口车行业。此前由于国五排放的进口车无法进入国内,导致国内的平行进口车囤货现象非常严重,价格也居高不下,如今有更多国六车辆进入市场,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车辆的价格也会恢复到正常水平,甚至还有望得到较大的优惠幅度。

另外,此前国五排放的车型无法进口到国内销售,平行进口车行业的发展步伐也一度停滞,现在首批国六车辆顺利通关,意味着国六背景下进口清关全部流程已经疏通,有助于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再次回到正轨,迎来曙光。

其次是中规进口车市场。要知道,平行进口车相对中规版进口车的大优势是价格。由于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不受车企控制,而是取决于市场,影响因素主要是船期、车辆到港数量化和政治关系等,同时也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所以平行进口车的价格很低,加上贸易商之间存在竞争关系,还会进一步压低车辆价格,因此一辆平行进口车与中规进口车的价格差通常在20%左右。

售价100万的车型能够便宜20万,即便平行进口车的消费人群是资金充足的豪华车用户,这个价格差依然很有吸引力。据悉,自从2015年平行进口车开始试点后,销售额是迅猛增长,甚至连续五年夺得全国第一,可见购买平行进口车的人不少。

平行进口车畅销,就会给车企经销商的中规进口车造成冲击,低价的平行进口车打破了中规进口车的一言堂。另外,平行进口车还能够提供中规车型没有的版本给消费者选择,这些优势都会对中规进口车进行制约,杜绝盲目垄断或加价现象。

实际上,平行进口车在市场上就是一条鲶鱼,通过自身的优势,搅动整个进口车市场,刺激进口车经销商打造健康的发展体系。据悉,当年车企的进口车得到了政府的大力保护,只批准车企自己进口销售自家的车型,不允许其他人引进车型售卖。显然,人无我有,只允许车企进口车型,就会导致进口车出现垄断状况,因此进口车的价格非常高。

想要纠正这种现象,引入强劲的竞争对手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犹如我国新能源车市场引进特斯拉,对手的强势表现,会迫使其它企业以更健康的体系参与竞争。

光鲜表面的背后是乱象丛生

发展平行进口车的好处不少,既能让行业健康发展,又可以让消费者受益,提供高性价比的进口车型。但是表面光鲜的平行进口车行业,也有不少乱象,仅是在网上搜索进口车乱象,首页显示的结果都是出自于平行进口车行业。

这些乱象更多是因为车辆故障后无人处理。确实,凡事都有利弊,平行进口车绕开了经销商和4S店环节,跟经销商成竞争对手关系,并且平行进口车贸易商通常仅负责售卖车辆,所以车辆无法享受到中规车型的质保。

平行进口车贸易商通常会把车辆的售后问题交给保险公司,但车辆的维保地点要去保险公司指定的汽车维修厂,仅有小部分保险公司会与4S店合作。这种保养方式的弊端非常明显,通常来说,维修厂的技术和零部件质量都不如4S店。

不仅如此,很多贸易商还会对车辆进行盲目改装,因为平行进口车是针对原产地打造的,然而国外对车辆的法规要求与国内不同,平行进口车想要在国内合法上路,需要对车辆的配置进行调整,假如调整技术不过关,会对车辆的行车安全性造成隐患。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有些平行进口车的手续不齐全,消费者购车后无法正常上牌。

实际上,平行进口车行业乱象丛生,重要原因是规范政策不够完善,难以对商家售卖的车辆进行统一约束。估计这种情况还会存在较长时间,对于消费者而言,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购车时不要贪图便宜,避免上当受骗。

假如你打算购买平行进口车,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平行进口车不一定有适合你的车型,毕竟这种车型的体量不会很大,因为早前的政策规定,一款平行进口车型想要在国内合法销售,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包括该车型在国内拥有中规版本、通过国六排放检测。能够同时满足着这两个条件以欧洲和美洲生产的车型居多,比如奔驰GLS级奔驰G级宝马X5路虎揽胜保时捷Cayenne等,大排量中东版车型都无法引入国内销售。因此,大家在购车前需要提前做好功课。

任何事都是一把双刃剑,平行进口车行业在促进进口车市场发展的同时,也滋生了不合理的销售现象,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不过猜测这种情况仅是过程,相信未来平行进口车行业对车辆的品质要求会越来越高,同时也会提高入行门槛,进一步考验企业的实力,从而保证用户权益,让整个行业的发展轨迹更健康。如今平行进口车行业的国六排放问题已经得到实质性进展,整体行业也正在向前大步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