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之殇:转让工厂、高管离任、销量惨淡

2021年05月28日 16:13: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日前,一份疑似顺义区政府的资料显示,理想汽车将投资60亿元,接手北京现代顺义基地一工厂,投建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另外有信源显示,年底前原北京现代一工厂就会拆设备交接,这意味着理想最快下半年会正式接手。

目前北京现代共有五座工厂,年规划总产能为165万辆,但是2020年北京现代总销量仅为50.2万辆,产能利用率不及一半。现代公司也早在2019年就表示因为销量大幅下滑导致产能过剩,已经暂停其在中国的最老旧工厂,也就是北京现代一号工厂的生产计划。转让工厂,成为北京现代止损的下下之策。

北京现代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初几年,凭借高性价比,销量不断攀升,2013-2016年,北京现代连续4年全年销量过百万,巅峰时期达到114万辆的年销量,成就了一段黄金岁月,在汽车品牌销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但随后就由于产品缺乏新的竞争力、对手逐渐强大等原因,骤然从巅峰滑落,市场份额不断被德系车和日系车挤压。

这几年北京现代的日子过得是一年不如一年,其2017年-2019年销量分别为81.6万辆、74.6万辆和70.3万辆,同比降幅分别为27.8%、8.6%和5.7%。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达到50.2万辆,同比下滑近30%。与原本定下的75万辆销售目标差距非常大。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跌至2.59%。

进入2021年后,北京现代的销量依然没有起色,1-4月累计销量127554辆,如果依照这样的节奏发展,2021年56万辆的年销量目标预计也将无法达成。同时,韩系车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2%缩至2.6%,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8%,是中国市场跌幅最大的汽车品系。

虽然北京现代一直在试图扭转颓势,但无论从产品还是营销端,似乎都难以挽回败局。在产品层面,北京现代近年来陆续推出了多款重磅车型,但在市场上都没有获得好的效果。

旗舰轿车十代索纳塔4月份仅售出827辆,被寄予厚望的全新途胜仅售3806辆。被视为是思域的竞争对手的菲斯塔,在刚上市时曾经昙花一现月销过万,随后便一路走低,4月销量仅为880台。

2020年10月上市的第七代伊兰特作为北京现代最后的救命稻草,月销量一度逼近2万辆左右。然而进入2021年以后,伊兰特销量波动明显,4月销量更是环比下跌33%至7614辆,1-4月份累计销量也只不过才41503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杜君保曾公开表示,伊兰特的目标是年销15万辆,现在看来又是一个被打脸的目标。

在电动化战略上,北京现代同样步履维艰。从4月销量可以看到,北京现代名图纯电动在只卖出了3辆,在中型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倒数第一。这款车今年3月刚刚上市,被认为是北京现代2021年推进D+S+N(中高级车+SUV+新能源)产品布局战略迈出的第一步。

品牌力急速下滑、产品竞争力不足、质量问题凸显,是北京现代销量暴跌的根本原因。除了产品以外,频繁的人事调整也没办法为北京现代带来市场销量的逆转。

2020年现代在华大批量启用本土化人才,明星高管向东平走马上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肩负起“拯救”北京现代的重担。然而向东平丰富的营销经验并未能帮助北京现代走出泥沼,反而在困境中越陷越深。就在3月22日,现代汽车集团对外宣布,现代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向东平不再担任北京现代相关职务,此时距离向东平上任刚满一年。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一位是曾经北京现代初创时期的“元老”杜君保、一位是这些年雷打不动的副总樊京涛,再加上履历丰富的向东平,北京现代三位副总级别领导不仅没有形成合力,反而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笑话,最后由向东平的离任来为北京现代的销量不振买单,不知道杜君保和樊京涛的位置又还能坐到几时。

可笑的是,直到现在,现代中国仍未公布接任向东平的人选。看来不仅是北京现代这个“烫手山芋”无人敢接,现代内部也对自己的用人策略迟疑不决。

写在最后:高管离任、工厂转让、销量下滑,北京现代的这一系列问题并不是靠推出几款新品,空降一个明星高管就能在短时间内改善的。目前中国汽车的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北京现代不能认清形势,放低姿态重新定位,梳理内部中韩双方的管理乱局,启用有魄力、有创新能力的高管,开发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那么北京现代还将继续向深渊滑去。(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