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黄灯新规来了?这2种情况等同于闯红灯,扣6分!

2021年05月28日 19: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看到路口前的黄灯闪烁时

绝大多数司机都会选择踩一脚油门,加速通过

最近网传黄灯又出新规,闯黄灯将会被记6分!

这是真的吗?

“闯黄灯”算不算交通违法行为?

01

怎样区别是否闯黄灯?

我们来看看交规是如何规定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38条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简单点来说,就是黄灯亮起时,如果已经过了道路的停止线,可以不用刹车,直接通过路口;如果还没通过停止线,就要停车,否则会视为“闯黄灯”!

02

“闯黄灯”是否会受处罚?

这个,需要根据闯黄灯的具体行为进行分析,以下3种情况不会处罚:

1、黄灯亮起时,车辆在停止线内刹车停住,不予处罚。

2、当黄灯亮起时,车身压住或者越过停止线,及时停住车就不视为闯黄灯。

3、黄灯亮起时,车身部位已越过停止线可直接通过,不予处罚。

但如果黄灯亮起时,车身还在停止线内,车子不减速反而还加速抢灯,这种情况就有可能受到处罚。

也许有车主会问:我之前在黄灯期间才压过停止线也并未受到处罚呀?

是否进行处罚,交警部门会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判定。目前根据相关规定,对违反黄灯信号的,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

但目前在个别地区还是会被认定为“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记6分。

“闯黄灯”=“闯红灯”吗?

当黄灯闪烁时请勿加速通过,注意:当黄灯闪烁时,60%的老司机会选择加速通过。如果判断失误,在刚要越过停止线时,指示灯变为红灯,加速继续往前开,则会被判为闯红灯。

急刹车停住,不属于违法行为,但是可能你的一脚急刹会造成后方车辆追尾,车速过快的情况下,更可能造成人身财产的损失,这比扣分罚款还要严重。

所以遇到黄灯最好还是等一等

不然一不小心

就会变成闯红灯甚至事故现场

“闯黄灯”会有什么后果?

01

抢行黄灯易被误判为“闯红灯”

一方面,司机如果故意闯黄灯的话,往往无法判断通过路口时间。

在交通信号变为红灯时,虽然车头已过了对面路口,但车尾还是在对面路口停止线外,最后还是被电子警察判定为闯红灯。

▲司机黄灯抢行,中途变红灯,被电子眼抓拍误判为闯红灯

虽然后续该车主申请复议成功撤销该违章,但为了抢行那几秒黄灯却要花费更多时间、精力去申请复议,实在是没必要。

02

抢行黄灯易发生事故

而另一方面,黄灯抢行是引发路口事故的主因之一,一旦发生事故,车主一般要负全责!

温馨提醒

事故无法预测,但可以预防,预防的前提就是要遵守交通法规,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黄灯时,你是怎么通行的呢?对于闯黄灯行为你是支持还是反对呢?下方留言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