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T变速箱以为拿了4个2的好牌没想到日产e-POWER扔出王炸

2021年05月28日 23:47:02
分享到:

AT变速箱以为拿了4个2的好牌没想到日产e-POWER扔出王炸

By【映旋汽车工作室】

一说到汽车的动力系统,就有不少网友说了,双离合有顿挫,CVT起步肉,只有AT是没毛病的。这个格局估计很快就会变了,因为,随着东风日产e-POWER动力技术的装机量产,将开启另一个全新的没有变速箱的动力竞争时代。

所谓e-POWER,简单六个字“油发电,纯电驱”。其技术核心就是减少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的工况,更多依靠电机驱动,从而达到节省燃油的目的。而发动机的存在只有一个任务就是给电机充电。

由于是电机驱动,动力强劲直接,无损耗,因此车辆可以在瞬间得到相当大的扭矩,从而提升驾驶反应速度,使加速更加顺畅。同时,系统运转时的声浪极低,全程静音,静谧性媲美纯电动汽车。此外,由于动力系统对发动机的依赖程度较低,热效率高达50% ,比现有混合动力更优秀。油耗仅有2.67L,加满一箱油能跑2000公里。

为什么是日产?而不是别的车企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将自家驰名海外的e-POWER技术带到中国。

正如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评价:e-POWER能把电动车与混合动力两种很大不同的技术,融合到如此好的地步;这样好的技术思路,怎么没有人想到,没有人做呢?

的确如此,全球日益严峻的碳达峰、碳中和法规正在倒逼每个车企节能减排。e-POWER 技术可以说既是对新能源(混动和纯电)一个技术更新,也是对传统燃油内燃机技术的一个颠覆。它是燃油能源与纯电能源两者的一个前所未有的最佳融合。又把两者全面超越。

那么,为什么是日产首先想到这个绝佳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别的车企呢?

首先,从纯技术层面来看,只有日产能解决e-POWER的几个技术壁垒。第一,发动机的高热效率和高动力性能的兼顾,日产的可变压缩比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技术正好解决这个难题。

简单说吧,目前市面上其他主流车企广泛使用的阿特金森循环或者米勒循环发动机,只能在热效率(低油耗)和动力性能两者中做选择题,要低油耗,动力性能就要做出非常大的妥协;要动力性能,就必须牺牲油耗。而VC-Turbo超变擎技术可以实现压缩比由8:1-14:1之间智能无级切换,并集成双燃烧循环、双燃油喷射、单涡流涡轮增压技术、镜面熔射缸孔技术等8大前瞻性制造技术于一身。

它能做到既有高动力性能,又有高热效率。可以拒绝做选择题。

举个例子。东风日产天籁搭载的VC-Turbo超变擎最大功率可达179kW,峰值扭矩达371Nm,百公里加速能跑出6.42秒,综合工况油耗可达到6.6L。带来强劲的动力输出的同时还能媲美V6发动机的宁静与平顺,真正做到了强动力与低油耗的完美兼容。

第二,e-POWER还有另一个技术壁垒,电池体积必须很小。

与我们熟知的EV(纯电池驱动)相比,e-POWER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小的电池体积。这意味着更精密的制造,更先进的三电技术贮备,日产70余年成熟的电动技术沉淀和各种专利技术。使它能解决这个难题。

众所周知,日产汽车在纯电领域的耕耘是全球汽车企业里第一家,其纯电汽车聆风比特斯拉诞生得早之又早。

由于拥有以上两项核心技术优势,所以对日产来说,e-POWER就是对它自己既有技术的融合和升级。就是一个自然的技术选择路径。所谓大道无奇

对于其他传统车企来讲,或许真的想到过这个技术路线,不过,因为它们自己已经设定的技术路线(如丰田本田的混合动力、大众的纯电等)都与这个技术路线无法“接口耦合”,所以,不是想不到,是做不到。

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比如理想汽车的增程技术,它们也不是没有想到,而是不能这么做。因为,所谓新造车势力就是打着颠覆燃油动力的旗号进入汽车业的,如果再反过来,用燃油给发动机充电来做驱动动力,这与它们造车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岂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又回到传统车企的阵营里了。

(据说,理想ONE的增程技术路线就是在考察日产的e-POWER之后,回来改造的。只不过它固执于以“电”为大,把电池做得非常大,使整个系统的综合优势大打折扣。)

对这些新造车势力来说,是陷入了为电动而电动的技术路线僵局中。

只有“技术日产”的e-POWER是真的为消费者而电动。从消费者的利益点出发。它能够整合自己近百年造车的传统技术积累,最后做出一个全面的为消费者利益的创新,这充分说明了一句老话,姜还是老的辣。也证明了时势造英雄。

王炸背后是 “技术日产”的以人为本?

e-POWER仿佛扔了一个技术炸弹。

举例,以AT变速箱来说,过去可能他觉得自己是手握着四个二的一把好牌,市场胜券在握,但是没想到现在东风日产e-POWER突然抛出来一个双王的王炸。

e-POWER技术不再需要变速箱了,而且整个油耗、性能、平顺性各个方面都全面提升,完全超越。所以对于市场上搭载AT变速箱的车型也好,还是生产AT变速箱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好,应该说都是很大震惊。

另外,对于新势力造车领域正在专研动力技术路线的探索者们,也是很大的震惊,纷纷表示:怎么可以这样来,反其道行之,东风日产这算什么路数呢?

的确,东风日产给整个业界递上了一个很大的一个惊叹号!

但是,话还得说回来,目前仅仅是e-POWER技术发布,其用户体验还无从说起。不过,从海外已经搭载的车型serena试驾反馈来看,评价还是相当不错的。使用了e-POWER技术后的NOTE e- POWER车型,已在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夺得本土销量冠军。

据说国内首款搭载车型将会是东风日产的销量王-当家花旦 轩逸。东风日产敢于在这款重磅又重磅的车型首次搭载e-POWER技术,不仅显示了它的信心,也显示了它的野心。

总结

面对全球汽车业大变局,创新是必然选择,但是选择正确的创新技术路径,要比努力创新重要100倍。

诺基亚的消亡,智能手机时代的开启,深刻地说明了: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汽车业的技术更新换代正以5年为一个周期,5年河东,5年河西。技术创新是否硬核?市场检验才是一个重要指标。

e-POWER与Zero Emisson日产纯电是东风日产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两大技术支柱,是加速电驱化进程的重要利器。对消费者来说,它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动力方案,同时也是个人助力碳中和的绿色环保选择。

你对搭载e-POWER技术,油耗仅有2.67L 的轩逸期待吗?

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