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佳发动机究竟有多强?全新荣威RX5 PLUS性能抢先揭秘

2021年05月29日 00:21:4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荣威RX5自上市以来,销量表现一直不错,月销甚至超过2万多台。在今年荣威对于这款主力车型又进行了再次升级。升级之后的它不仅拥有更具视觉冲击力的颜值,同时在重要的发动机性能方面也得以进化。本次我们就来抢先看下这款发动机究竟拥有哪些魔力?

上汽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分析试验部总监、上海市汽车动力总成重点实验室主任 徐政博士

本次全新荣威RX5 PLUS的发动机解析由上汽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分析试验部总监、上海市汽车动力总成重点实验室主任 徐政博士为我们进行详细的技术介绍和疑难问题解答。

根据介绍,全新荣威RX5 PLUS上搭载的是上汽第二代蓝芯动力总成,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3kW,峰值扭矩285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8.7秒。

第二代蓝芯发动机

这台第二代蓝芯发动机获得过“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集成了多项技术。它拥有高效燃烧系统,采用350bar中置直喷燃油系统、电控旁通阀低惯量增压器(EWG)、水冷式集成式排气歧管、可变排量机油泵等前沿技术,还通过燃烧性能设计优化、能量管理设计优化、诸多减摩擦技术及NVH技术集成应用。

另外这台1.5T的发动机在满足国六B的同时还对于动力进行了提升,其中最大功率提升了9kW达到133kW,峰值扭矩提升了10N·m达到了285N·m,同时这款发动机拥有1500-4000rpm超宽最大扭矩,也让整车的动力输出响应更快、更敏捷。

因此从动力参数以及数据图的显示结果来看,全新荣威RX5 PLUS所搭载的这台1.5T发动机在同级别自主以及合资品牌中具有明显的优势。较宽的扭矩平台也能够让它的整体输出更有力。

涡轮增压器

至于为何会形成这样的增长效果,这主要是因为这款发动机搭载了电控涡轮增压技术、双独立VVT设计。其中电控涡轮增压技术可以大幅提升发动机低速扭矩,使发动机在1500转就能够实现最大扭矩,这点在城市驾驶中体验会更好。

S形驱动拉杆

低惯量涡轮与电控旁通阀的组合,则缩短了增压响应时间,让增压器响应提高25%,同时提高控制精度,有效降低工作噪声。其中,电控调节S形驱动拉杆还采用了宝马X5的同款设计。

进排气凸轮轴总成

这款发动机还采用双独立的铝制凸轮轴调相器,可以大范围调节进排气相位,优化了进排气效率,从而能提升发动机功率,做到重量轻、响应快。

正时链条组

此外发动机还对低摩擦链条、链条张紧器、链条导轨和机油喷嘴进行了优化设计,降低噪声水平的同时提升了耐久性能。

众所周知,国6b排放标准已经全面超过欧美,并且也是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为了满足排放标准,有些车企会选择让发动机带上口罩装上GPF,来对于排放气体中的有害物质进行再次过滤。在驾驶里程及年限上来之后,GPF会逐渐堵塞,需要跑跑高速进行燃烧清除或者更换才可以继续使用,但是长久以往,燃烧后形成的杂质依旧会形成堵塞,会使得油耗上升,动力减弱。

GPF颗粒捕捉器

而第二代蓝芯发动机并没有选择装配GPF来解决问题,而是通过了采用350bar中置直喷燃油系统、减摩优化以及集成式排气歧管等方式来使得发动机燃烧更充分,排放更低,百公里的油耗仅为6.9L。

350bar中置直喷系统

其中350bar中置直喷系统可实现350bar的喷射压力,并且它喷头上的6个喷孔孔径都不一样,根据技术专家的介绍,这样的设计能够使得汽油的雾化效果更好,燃烧更充分。而中置直喷系统则可使燃油空气混合更充分,有效改善燃油湿壁现象,提高燃烧效率。同时,发动机还使用了宝马X5同平台精密组件,结合中置350bar高压系统,让燃烧更为高效清洁。

此外发动机整体还进行了降低摩擦的处理,优化了活塞环弹力、非对称裙部型线,增加活塞环PVD涂层、裙部PolyMo涂层,进一步实现了轻量化,并使用改进型纵流式冷却,改善了缸套变形情况。

Poly Moly聚合低摩擦轴瓦

2级可变机油泵

发动机的凸轮轴型线、配气机构受力状态等也进行了优化。在滚子摇臂部分,发动机采用了改进型链传动、齿形优化、低摩擦导轨型面。发动机还应用了2级可变机油泵、0W20机油、机械真空泵改电子、新曲轴油封、Poly Moly聚合低摩擦轴瓦、镜面珩磨+螺伞网纹等新技术。通过以上的新技术和减摩设计优化,上汽蓝芯二代较蓝芯一代产品,整机机械摩擦功降低约23%,油耗收益2%。

除此以外,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水冷式集成排气歧管,可以有效改善排温控制。在冬天冷启动工况下,发动机的暖机速度可提高10%,更利于降低排放。歧管尺寸也有所减小,从而起到改善发动机布置的作用,并降低排气系统复杂性,增强了整体的耐久性。

铁皮油底壳

第二代蓝芯发动机还采用了NVH静音优化系统,通过电子放气阀增压器、超静音逆齿形凸轮驱动链条技术、裙部非对称型线、两级可变机油泵DVOP、带阻尼前端罩盖、带隔音罩进气歧管、铸铝+铁皮油底壳的使用,以及对350bar隔音式燃油系统加布置优化,有效降低了发动机的噪声,实现72dB的超低噪音。

总结:

虽说有部分的车企宣布将会逐步停止汽油机的研发,将重心转移至新能源领域,但从目前来看,汽油机的运用依旧占据有很大的市场,并且在部分地区甚至新能源车型都无法达到媲美汽油车的能力。

上汽荣威作为国内的头部自主品牌,并不会停止汽油机方面的研发,从本次的体验来看,全新荣威RX5 PLUS所搭载的第二代蓝芯动力总成确实表现不错,不仅满足了国6b排放标准,同时在动力方面还进行了提升,最关键的是它的油耗表现也很不错,用车成本也不贵。相比新能源车型来说,它各方面的技术也更为成熟稳定,这样的产品不就是消费者们的所希望的样子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