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百4.5秒带空悬,体验过后方知岚图FREE出众的远不止性能

2021年05月29日 02:40:02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如果你认为岚图汽车也是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的沧海一粟,那你就错了。事实上这是东风汽车集团于2018年打造的一个新能源高端品牌,拥有雄厚的技术储备及资金实力,短短不到3年就打造出岚图FREE这款新能源豪华性能中大型SUV,并以31.36-36.36万元的预售价开启了预售,很快将实现批量交付。这次我就受邀到成都参加了这款新车的试驾。

岚图FREE有增程电动和纯电动两种车型之分,其中增程电动版四款车型全为四驱车型,纯电版有两款两驱、两款四驱车型,我此次试驾到的是增程电动版车型。OK,下面我就来谈谈我对这款车型的初体验。

510千瓦、1040牛米,4.5秒破百,却能从容驾驶

其实新能源车型在电动机的作用下动力表现彪悍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并且包括我个人在内的不少人对新能源车型的核心诉求都并不是多么强劲的动力。但这款岚图FREE的动力表现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辆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搭载了两台255千瓦、520牛米的交流异步电动机分别驱动前轴和后轴,实现了电四驱以及总共510千瓦、1040牛米的动力,能在4.5秒内将车从静止加速到100km/h。实际驾驶感受,踩下电门后动力的响应很快,四条P-ZERO轮胎的抓地效果很好,并不会出现明显的打滑现象车子就会非常迅猛地冲出去,整个过程酣畅淋漓。值得一说的是,如果以正常方式去驾驭这辆“猛兽”,它的动力输出也足够线性,十分易于把控。

此外,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的制动力也相当不错,100km/h刹停距离仅为35.95米,正常驾驶时刹车行程与制动力释放的比例关系也调得很自然,线性易控,想要坐到在预想的位置无感刹停很轻松。总之,这种手握底牌却能从容不迫怡然自得的驾驶感受让人极度舒适。

空气悬架加持动静相宜,续航长充电快一车多能

我试驾这辆岚图FREE带有空气悬架,不仅锁车状态下带着钥匙靠近车辆,它就会主动降低车身方便我上下车,并且还能通过驾驶模式的切换自动实现离地间隙的增减。将驾驶模式切换到运动,车身离地间隙会降至最低,车轮与轮眉之间的间距为两指,此时即便以一个较快的车速去连续过弯,也不会感到多大的车身侧倾,车身对方向盘上的动作响应非常迅捷。而在通过弯道后快速回正方向,车身也会迅速地回正,丝毫没有多余的晃动,操控良好。反正我驾驶这辆车在类似金卡纳的场地上闪转腾挪,并不会察觉到这是一辆车长4905mm、车宽1950mm、轴距达2960mm、车重近2.3吨的中大型SUV,反倒是有点A级车的灵动。

而当我把驾驶模式切换到越野时,车身和底盘则能在运动模式基础上抬升10cm之多。此时车轮与轮眉之间的间隙能达到一拳两指,并且明显悬架变得更加柔韧,可压缩的行程也更长。驶过左右交错排布的连续减速带,能感觉到富有阻尼的悬架通过压缩将短波冲击化解为了偏长波的起伏,且车身依然很整,没有一点松散和异响,舒适性能得到保证。

也就是说,岚图FREE能实现操控性能和行驶品质的兼顾,以此满足大多数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用车所需,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长途自驾,亦或者是一般情况的轻度“越野”,都不在话下。说到这里还得多句嘴,增程版的岚图FREE纯电续航里程能达到140公里,应付日常通勤基本可以不用消耗燃油。而长途出行,系统则会始终将电池电量保持在20%以上,根据实际行驶情况用一台1.5T直列四缸发动机为电池发电。由于这是一台四缸发动机,功率也比较大,再加上岚图FREE的隔音原本就做得不错,所以发电的过程并不会给人造成不适。满电满油状态下岚图FREE可做到860公里的综合续航,不存在续航焦虑,并且快充45分钟即可将电池电量充至80%,即便是慢充也仅需3小时45分钟就能完全充满,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保证了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对多种用车场景的适应性,真正做到一车多能。

内外设计显品质,科技配备很完善,无愧高端

岚图FREE是一款中大型SUV车型,但它并没有给自己塞下三排座去搞什么六座、七座,而是采用了大五座的座椅布局,一来贴近它高性能的定位,二来也能进一步提升整车的品质感。以我身高1米75、体重200斤的身材调整好驾驶坐姿再坐入后排,头部空间超过一拳,腿部空间接近三拳。并且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够长,能给予腿部良好的支撑,同时座椅填充厚实绵软,承托舒适。内饰的设计用料也相当讲究,大面积的皮质软性材料覆盖加上实木装饰板,触感细腻、观感高级。

至于说功能配置,岚图FREE作为一款新能源高端SUV车型,说实话你能说得出来的配置它基本上都有,我如果要一一列举估计说到明天也说不完,所以比较常规的我就不再赘述了,重点说几个比较有意思的功能吧。一就是它的中控台,注意,我并非是要说它的三连屏,而是说这个中控台能够配合车辆状态自动上下升降。比如启动车辆时,中控台就会缓缓升起,三连屏也会点亮,那仪式感、那独特的B格,简直拿捏得死死的。

又比如说它的全景天幕,不仅尺寸巨大,而且不落俗套地取消了遮阳帘,隔绝阳光和车外温度靠玻璃透光率调节来实现,这就和波音787大飞机的舷窗一样,科技感爆棚且档次感满满。什么?你担心它的隔热效果?大哥,你坐在波音787上在平流层的日光暴晒下有感觉到热没有?没有就对了,放心吧,这块玻璃隔绝红外线和紫外线的能力超强,我试过,即便是将透光率开到最大透过它直视太阳也没有问题。

外观方面多的不说,漂亮与否见仁见智,但岚图FREE综合了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各自的优点却是事实。比如前脸部分,它并不像一些新能源车型那样完全舍弃了中网搞得像个“无口怪”一样,而是保留了传统的“格栅”区域,以不同的配色与车身区别开来,并且还做出了一个内凹的立体造型,显得非常运动具有攻击性,同时也让人看起来更加顺眼。车门把手则采用了伸缩隐藏式样式,D柱还采用了特立独行的前掠式造型,尽显前卫。所以说岚图FREE的功能配置完善、内外设计很显品质感,更关键的是它足够特别,在汽车设计同质化泛滥的当下足够让人眼前一亮,无愧高端的定位。

结语:反正这次岚图FREE给我的各种体验,完全可以用惊艳二字来形容,我唯一还存在不确定的是,这款车的质量稳定性到底怎样?售后服务是否能达到目标群体的期望值标准?如果能,以其三十多万元的售价来说,就一个字,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