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比亚迪唐DM-i:驾控的惊喜竟大于省油?

2021年05月29日 07:5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尽管近几年来纯电动汽车产业迅速崛起,并已成为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但距离纯电动化全面普及,仍需要一段漫长的发展时间。在此之前,混合动力车型或许会是人们最理想的选择。但目前市面上的PHEV车型一方面价格普遍偏高,另一方面节能效果达不到预期,因此PHEV在中国市场一直不温不火。

不过随着今年初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的面世,PHEV市场似乎迎来了新希望。特别是其采用了混联式的混动系统,有别于一般的PHEV车型,在亏电状态下也能保持超低油耗。

最近,轱辘哥就针对比亚迪唐DM-i在亏电情况下进行了实测,看看比亚迪超级混动在这款旗舰级车型上的真实亏电油耗表现到底如何?

一箱油一千公里?轻轻松松

此次轱辘哥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要测试比亚迪唐DM-i在亏电状态下的极限低油耗。

亏电是什么概念呢?其实不是电池电量完全耗尽的状态,而是低电量状态。剩余电量数值取决于SOC设置,比如此次测试的这台唐DM-i,其初始就保持在SOC最低设置值,也就是25%左右。

虽说这次的目的是挑战一下这款车的极限,但由于当时气温太高,而且车内还载着4名成年大汉,为避免中暑,所以全程都开启了空调。

但最终结果还是挺让人意外的,驾驶了70多公里后,表显油耗停留在4.3L每百公里(最近50公里的百公里平均油耗数据)。正常来说,一台中大型SUV能跑出百公里10L的油耗已经算不错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节油赛环节中的冠军,通过全程关闭空调紧闭车窗等一系列省油的技巧,开出了3.2L的极限油耗,让我们差点忘记了这是一台中大型SUV。

当然,在我们日常驾驶中,显然不会刻意压低速度或关闭空调来凹油耗。所以在节油赛环节结束之后的返程阶段,轱辘哥又用相对日常的驾驶方式来测试了一下它的真实亏电油耗。包括国道和城市拥堵道路的各种路况,而且大部分路程都采用了运动模式驾驶,相比起日常驾驶甚至要更激进一些。但最终结果非常可观,百公里平均油耗6.4L左右,跟官方标定的5.3L实际上相差并不算大。

按照唐DM-i 53L的油箱容量来计算,即便6.4L的百公里油耗,也能跑828公里以上,加上112公里的纯电续航,日常通勤驾驶一箱油跑一千公里简直“湿湿碎”(太过简单)。

比亚迪官方举办的“制霸东海岸线”的续航挑战中,唐DM-i就以一箱油成功跑出了1204km的成绩,并且剩余电量还有19%。

相比省油,驾驶更具惊喜

其实除了省油以外,轱辘哥对这台比亚迪唐DM-i最大的感触还是在驾驶方面。

这款车搭载了一套基于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配备了两个高转电机。其中低速行驶基本依靠电机驱动,基本覆盖了日常驾驶城市通勤的大部分用车环境,所以无论是起步还是加速,整台车给人的感觉都会是轻巧而且平顺。

除此以外,这种以电驱为主的驱动模式最大的特点还在于整车静谧性方面。不过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介入加上外部的风噪胎噪等叠加,整体隔音效果会有所下降。

打开发动机舱盖我们会发现,其实唐DM-i的这套混合动力总成的体积并不大,在这台“大块头”上甚至显得有些小巧。发动机舱内还留有较大的空隙,而这种高度集成化的设计,实际上也达到了很好的轻量化目的,比起一般的PHEV车型要更轻,一定程度上提升操控性,并进一步降低油耗。

电动为主的驱动模式给予了唐DM-i敏捷且平顺的动力输出。但轱辘哥认为一款车更重要的还是成熟的底盘调教。

唐DM-i的底盘调教会让人有种德系车的错觉,再通过颠簸路面时,悬架滤震到位,但同时不会有过多的余震,整体给人一种紧致有力的感觉,而且过弯时不会有太多累赘感,有不错的抗侧倾表现。

舒适、智能、实用样样到位

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对于唐DM-i在空间方面的表现并不用太过担心,其采用了2+3+2的座椅布局,因此第三排的空间也不会太过局促。

相信大家对比亚迪唐的那块15.6英寸的可旋转中控大屏已经相当熟悉了,内部搭载了最新的Di 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除了灵敏的语音交互系统外,还具备强大的软件扩展性,兼容许多在手机上APP,比如微信、抖音、爱奇艺等,甚至是王者、吃鸡等手游,就像一台车载的平板电脑。

当然,说到智能化方面,智能驾驶也是如今智能化趋势下不可不提的一点,唐DM-i搭载了比亚迪Di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前碰撞预警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主动安全性配置基本配齐。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PHEV车型,唐DM-i还具备超级营地模式,可谓是自驾露营发烧友的福音,反向输出220V交流电,照明、取暖、做饭等不在话下。而且唐DM-i拥有出色的亏电油耗表现,基本不用担心低电量时油耗飙升的问题。

比亚迪在今年推出的DM-i超级混动系列可以说给了新能源市场迎头一击,尤其是对于PHEV市场而言,虽然目前丰田本田已经入局,推出了荣放双擎E+和CR-V e+等车型,但比亚迪DM-i系列不仅做到了真省油,价格上也有不小的优势。比如唐DM-i,作为一款起步价在二十万以内的中大型7座SUV,虽然不能说有多便宜,但综合油耗、驾控、配置、智能化等实际表现来看,唐DM-i无疑已经拥有与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抗衡的实力。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