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压根没想得罪中国!”遭受中方制裁后,口出狂言的澳高官改

2021年05月29日 09:5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内政部负责安全事务的秘书长迈克·佩祖洛曾在上个月下旬发文称“自由国家再次听到战鼓擂响”,被外界解读为针对中国,引起了轩然大波。然而近期,他在接受澳大利亚国会质询时则拒绝承认这一点。

“我没想得罪中国”

当地时间4月25日,澳大利亚内政部官网刊发了佩祖洛题为“渴望和平,诅咒战争”的文章。文章称,“在一个永远充满紧张和恐惧的世界里,战鼓擂响”“澳大利亚必须再次准备好派遣战士”。文章还鼓吹澳大利亚属于所谓的“自由世界”。

佩祖洛激烈的言论立即在澳大利亚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激进派借此疯狂炒作,有的澳媒将该言论指向中国,有澳大利亚学者认为,该言论虽然过激,但确实表明了澳大利亚政府的立场。但该言论也引起了澳国内保守派的不满,他们认为佩祖洛的言论会让本就陷入低谷的中澳关系更加危险,当地时间5月24日,他在澳国会接受质询。

然而在质询中,佩祖洛似乎失去了上个月的“硬气”,希望淡化自己曾经的言论。他辩称,这段言论并不代表政府,并且在发布前没有获得上级领导的同意。同时他还拒绝承认针对中国,并声称大国之间爆发冲突“不太可能”。

讽刺的是,佩祖洛所谓“言论并不代表政府”的说法似乎站不住脚,据外媒报道,在澳大利亚的政治体系中,各部门的秘书长实际上掌管着实际的事务,因此佩祖洛也被澳媒称为“最有权势的公务员之一”。

“中澳关系有巨大价值”

此前对中国放出狠话,近期却又改口的澳大利亚政客不止佩祖洛一个,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是其中之一。

据俄媒当地时间19日报道,莫里森一改此前对华强硬,称澳大利亚与中国作为贸易伙伴有“巨大价值”。

此前,莫里森遭到了反对党的猛烈批评,反对党直言:“莫里森根本就不理解中国对澳大利亚有多重要,他也不想去理解。”反对党还批评道:“政府最优先的任务就是保证每个公民的安全,但有的人竟然试图擂响对中国的战鼓,这会把澳大利亚推向深渊。”

对于外界的指责,莫里森改口称:“中国依旧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澳关系依然有巨大的价值。”

“别指望推锅甩责就能过去”

面对澳方频频损害中澳关系的行为,国家发改委5月6日表示,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面对澳大利亚近期的改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9日的记者会上给出了回应。

赵立坚指出,中国有句话,叫做“揣着明白装糊涂”。当前中澳关系面临的严重困难,根源在于澳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无端设限,责任也完全不在中方。

赵立坚表明,澳方不能指望一边背信弃义、破坏合作,一边假扮无辜、甩锅推责,说几句漂亮话就过去了。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务之急是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回归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正轨,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