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坑了消费者,肥了马斯克,特斯拉首个单体浇铸车身下线

2021年05月29日 17:47:03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汽车生产四大工艺流程似乎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就有一家车企在打破传统,简化冲压与焊接流程,尤其是在车架与白车身生产方面为了降低成本提升生产销量采用了大型一体冲压技术以及单体压铸以及单体浇铸工艺将车架一次成型,有效的降低成本大大的提升了生产效率,而这家车企就是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特斯拉

特斯拉这次技术革命让许多传统车企感受到了压力,毕竟生产成本大幅度的降低,即便生产成本下降50%,在市场上特斯拉的竞争力都会翻倍增加,毕竟现在二十多万的Model 3已经把BBA虐得很惨,更是把国产新能源车压得喘不过来气,如果价格继续下探市场绝对会被特斯拉搅乱。

马斯克从Model 3的量产开始就很头痛产能问题,当年为了提升产量马斯克都住到了工厂里24小时监工,甚至临时组建帐篷工厂生产新车,而这一系列骚操作确实提升了产量,但是质量也下降了不少,第一批Model3就是各种小毛病缠身,尤其是装配瑕疵简直比几万块的廉价车还要多。

如今马斯克再也不用为产量头痛了,因为特斯拉已经在一年的时间内通过工艺升级,将Modle Y的铸造零件从70个减少到了4个,如今成功实现整体车架浇铸工艺,让车身件变成一个整体,这也是首款采用了铝铸件工艺生产车身的量产车。这一次特斯拉不仅产量问题得到解决,成本也大幅度下降。

但是采用浇铸工艺的车结实吗?其实采用浇铸工艺的车还是安全的,因为整体采用一体浇铸而来,所以整个车架刚性很高,安全系数不错,安全方面是没有问题的。虽然安全性很高但是一体浇铸的铝合金车架有一个致命的缺点。

这个致命缺点就是事故修复问题,因为是一体成型的浇铸车身,如果车架受损可能无法修复,如果无法修复只能通过换整个车身件来达到修复目的,但是这样一来维修成本就直线上升,虽然现在大多数消费者都会买商业保险,但是如此高的维修成本可能会让保险公司拒保商业险或者大幅度提升商业险保费,这样一来同样提升了用车成本。

所以说特斯拉降低了自己的成本提高了安全系数,但是却大幅度提升了维修成本,这样一来导致了消费者潜在用车风险提高,尤其是目前中国已经开始了保险费用单车核算的筹备阶段,中保研诞生的目的就是如此,未来特斯拉车型维修成本上升可能在保费方面也会同步上涨,毕竟有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作为背书。

总结:利己损人是特斯拉的一贯套路,而这一次同样如此,马斯克的算盘算得很好,看来又要割韭菜了,如果是你会选择压铸车身的特斯拉车型吗,你会为了这个安全性能的提升,选择事故后高昂的维修费用风险吗?欢迎在评论区讨论.(文/优视汽车 昊阳)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