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度堪比新势力!长城股权激励机制,简直是打工人的终极梦想

2021年05月29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职场有一条金科玉律就是——跟对老板。

现在,长城汽车的"打工人"们必定在庆幸自己跟对了魏老板。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长城汽车最近干了一件大事。

5月25日,长城汽车发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激励对象A股普通股股票期权39710.1万份,占总股本4.32%,授予对象8784名,拟授予限制性股票4318.4万股,占总股本0.47%,股票授予对象586名,二者合计授予对象共9370名,包括了在长城汽车任职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控股子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含控股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

功夫汽车留意到,本次激励加上长城汽车在2020年授予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的2837人,迄今为止长城汽车股权激励计划已累计覆盖超一万人,且10669人的被授予对象已占据企业员工总人数的16.89%。

长城表示,本激励计划旨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经营机制,建立和完善公司及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凝心聚力,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效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保障"利出一孔,力出一孔",促进公司持续、稳健、快速的发展。

事实上,近些年来,不少传统车企都试图通过股权激励留住甚至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长城汽车也并非行业首创,不过从具体实施层面,长城又有些不同。

那么,长城汽车此举与以往其他车企又有何高明之处呢?

(1)把重点落在奖励核心骨干

事实上,早在去年,长安汽车与广汽集团就先后出台了员工股权刺激政策。

不过,从具体措施来看,广汽集团与长安汽车的股权激励对象主要集中在部长级别的管理层以上,包括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经营业绩有直接影响的其他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而且,从覆盖人数来看,也远远未达到万人的规模。

在功夫汽车看来,与传统车型相比,长城对于人才激励的方式和意义,更接近于造车新势力。

在2018年3月,特斯拉就曾为CEO埃隆·马斯克制定过一项股权激励计划。计划共分成12个等级,第一级为1000亿美元,之后每一级增加500亿美元,完成时间为10年。在此期间,马斯克无任何工资或奖金,想要获得期权奖励需要解锁相应的等级。

不过,激励模式虽然大致相同,但激励对象与制度等仍存在不同。

根据长城发布的两份计划草案,股权激励对象包括在长城汽车任职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控股子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含控股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激励的成本。根据激励计划的草案,本次股票期权激励及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费用分别为20.45亿元、6.4亿元。以上费用需要在2021~2024年进行摊销,分别占比超过1/3和2/5。这意味着,股权激励制度的实施,将影响长城近几年年报的归母公司净利润。

抛开公司激励模式的"造车新势力化",在传统车企中,长城吸纳和稳定人才的手法也确实更加新颖。

(2)长城模式能否成为未来趋势?

21世纪的今天,企业经营什么最重要?毫无疑问是人才。

我们常说的,"经营企业"其实本质上说的就是"经营人才"。简而言之,只有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才能实现更好的经营。

然而,正是对人才的渴望及对激发员工的无限潜能的需求,股权激励计划这一极具代表性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才应运而生,并成为当今商业社会主流的激励模式。

因为股权激励计划在制度上协调了员工、经营者、所有者之间目标不一致和利益冲突的问题,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动力。

回到汽车行业本身,汽车人才的培养,周期长、工作难、上手慢,汽车产业的链条长、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复杂度高,所以汽车行业中真正的人才,其中有着很强的系统思维和战略管理能力。

但当汽车产业的制造体系、产业形态、产业价值链和产品形态都在发生重大改变时,汽车产业将会以万物互联的网联化为媒介,形成全新的商业生态圈,成为辐射更多行业、不同领域、各种岗位的巨无霸式产业。此时,汽车产业也将会有更多的跨界人才,原有的机械制造业薪酬体系,自然也会随之被打破。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内,长城这种股权激励形式将可能成为传统车型争相效仿的薪酬模式,这种留住人才的方式也将会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3)功夫拍案

在汽车行业里,长城对人才的渴求与重视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去年8月,长城正式发布全新的文化、理念体系,并开启了面向未来十年的"万人计划", "人才在哪里,我们就把组织建到哪里",这是魏建军的原话,也是长城对待人才的态度。

而作为长城"持续变革"计划中的首要,股权激励计划可以理解为是长城团队变革的起点。

未来长城还将通过打造更公平的权责分配机制,吸引更多的优秀员工,也为行业树立新样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