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卖不过英朗,是三缸惹的祸,还是价格因素?

2021年05月29日 22:16: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前两天跟同事说到一个话题,那就是三缸在国内基本上是卖不动的,我随即想到了丰田卡罗拉也在今年的1月份悄悄上了三缸发动机,因为动静不大以至于很多朋友根本不知道卡罗拉已经推出三缸发动机的事实。而另一边,销量成绩同样不错的别克英朗也“试水”过三缸机,结果想必大家都知道,如今也是回归了四缸发动机,取得了更好的成绩。那么问题就来了,新增了三缸发动机的卡罗拉卖不过回归四缸发动机的英朗,是三缸惹的祸,还是价格因素?

卡罗拉能不能将三缸卖好

实际上,在国内消费者眼中,丰田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可靠品牌,不管是三大件还是整体品质,那么在“三缸”这一件事上,丰田能不能凭借自己的品牌形象,扭转三缸机在国内不受欢迎的局面呢?

丰田卡罗拉车系的销量来看,三缸车型上市4个月来卡罗拉的总销量为24106台、34899台、24700台、36709台,其中1.5L三缸车型的销量为4941台、3175台、2104台、1330台,占比分别为20.5%、9.1%、8.5%、3.6%.

不难看出,三缸车型的销售量占比可谓非常低,实际上,在拥有1.2T四缸车型的选择之下,绝大部分消费者是不会主动考虑三缸车型的,对于三缸车型而言唯一值得欣喜的是其销量趋势是呈现出增长的,不过在笔者看来,如果卡罗拉车型没有大的调整,或者三缸车型没有优惠政策的情况下,5000台基本算是它的巅峰水平了。

因此就目前来看,卡罗拉三缸车型当然是能卖得动的,但是显然是没有引起大的市场格局的改变,因为整体的销量还是四缸车型贡献的,假如没有1.2T四缸车型,三缸的卡罗拉销量估计会直线下降,因此即使强如丰田卡罗拉,也难以将三缸推向国内市场。

从英朗身上看四缸和三缸的成与败

另一边,搭载过三缸发动机的别克英朗在三缸方面尝到了苦头,如今回归四缸(2020年3月31日),也是取得了非常优秀的销量成绩。根据今年1-3月份的销量数据,英朗销量为88919台,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8366台(卡罗拉去年1-3月销量为50456台),同比增长131.8%。

不难发现,回归了四缸之后的英朗,销量甩了只有三缸的英朗几条街,看来三缸发动机和四缸发动机的销量对比之下,地位的确很“卑微”。

可能有的朋友会有疑问,去年前3个月,只有三缸发动机的英朗还是卖出了38366台,那是不是说明三缸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的。三缸能不能卖得好,除了是否有其他四缸车型的选择之外,还是要看价格。众所周知,英朗的优惠一直都是很大的,同时产品力也还是不错,综合性价比在同级别算是非常高的了,唯一的短板就是三缸,换句话说,英朗综合性价比优势的突出,一定程度也掩盖了三缸这块短板,因此,不太介意三缸的消费者,英朗的性价比吸引力还是挺大的。

而四缸车型的到来,完全补足了三缸这块短板,同时在优惠力度同样非常大的情况下,产品力和性价比随着大大提升,因此销量自然是杠杠上涨。

卡罗拉卖不过英朗,三缸和价格因素都有

论定位和实力,大家应该都知道卡罗拉应该是比英朗高半级的。那么英朗为什么能够买得过卡罗拉呢(从今年前4月份的销量成绩来看,别克英朗累计销量为117362台,排在第三,而卡罗拉则是113513台,排在第五)?我认为以上说的三缸因素和价格因素都有。

三缸因素,指的是卡罗拉新增了三缸发动机,而英朗由三缸发动机回归了四缸发动机。就目前来看,三缸发动机对于卡罗拉的整体销量影响不大,不过对于英朗的影响可谓非常大了——英朗车型三缸到四缸前后销量大涨了131.8%就能够说明问题,英朗销量的整体上涨,也使其一举超过了卡罗拉。因此,你能说英朗超过卡罗拉,跟三缸发动机(英朗回归四缸原因为主,卡罗拉新增三缸为辅)没有关系吗?

当然,我知道大家都认为英朗卖得更好的最主要原因是价格因素,是的,要是英朗没有这么大的优惠力度,那估计就不是三缸四缸的事了。从指导价来看,英朗为11.99-12.59万元,而卡罗拉则是10.98-15.98万元,看起来英朗还比卡罗拉更高。实际上,算上优惠之后,英朗的终端参考价为7.79万起,而卡罗拉则是9.58万起。因此价格门槛的优势,也使得英朗吸引到了更多的消费者。

阿川评车

因此,卡罗拉卖不过英朗,是三缸因素和价格因素共同导致的,这里说的三缸因素主要还是以英朗回归四缸为主,从另一方面也证明了单单只有三缸发动机的车型肯定会影响到销量;同时价格因素也是卡罗拉卖不过英朗的一大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