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季度理想过的不太平

2021年05月30日 08: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26日,理想汽车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数据显示,在净利润方面,理想汽车无论同比或是环比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恶化。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为3.6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710万元;而去年四季度理想汽车则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净利润为1.075亿元。

的确,理想第一季度的财报看起来有点危险,净亏损加剧,毛利率下滑,可能导致市场反馈不容乐观。难道理想汽车正在掉队吗?只能说,当市场对“增程式”回归理性之后,在理想ONE身上,理想已经默默透支了所有希望。

一份不及格的成绩单

原以为理想会延续上一季度的好势头,但始料未及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理想的这股冲劲竟戛然而止。

5月26日,理想汽车发布2021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总收入为3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9.8%,而如此高的速度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去年同期的起点很低,环比2020四季度却下降13.8%。同时,理想汽车今年一季度净亏损3.6亿元人民币,同期净亏损为7710万元人民币,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

也就是说,营收弱、高亏损等困扰新造车企的老大难问题,第一季度的理想是一个也没有躲掉。

而在“引以为傲”的毛利率上,理想汽车也同样出现了“滑铁卢”。财报显示,理想汽车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7.3%,要知道,第四季度这一指标为17.5%。

这对一家新造车来说,绝对不是个好消息。毕竟当今毛利率是吸引资本市场关注的新话术。

对此,理想其实是有充足的理由。理想方面解释称,汽车销售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原材料成本下降及产量增加带来的单车制造费用降低,较上季度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第一季度推出的促销活动导致平均单车收入下降。

话又说回来,如今理想毛利率转正,已然告别了“卖一辆亏一辆”的窘境,况且,毛利率2个点的下降不算夸张,理想的毛利表现依旧跑在行业前列。但在销量上,理想可不是这般笑脸相迎。

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共交付了12579辆理想ONE,虽同比增长334.4%(主要源于去年同期基数太小的缘故),但环比减少了超13%。对比之下,同期的小鹏汽车交付量却创下新高,达到了13340辆,环比增长近3%,已成功反超理想汽车。也就是说,理想汽车的“成绩”排在“三强”末尾。

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这背后与理想汽车旗下只有理想ONE一款产品不无关系,单一的产品也会成为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掣肘。

这并非是鸡骨头里挑骨头。

诚然,自发布以来,理想汽车就仅凭一款增程式电动SUV车理想ONE“单刀赴会”,硬生生跻身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车企,和蔚来,小鹏一起称为“新三家”,但在当下车市,过渡依赖一款车型的惨案已经屡见不鲜,而这样的现实也逼迫着理想重新思考自身所坚持的技术路线。

理想NOE还能走多远?

相比销量颓势更尴尬的是,目前理想对于理想ONE的“依赖症”其依旧未能根治。

就在今年一季度财报发布的前一晚,理想汽车发布了其理想ONE 2021款新车。

据悉,在2020款的基础上,新改款车型将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乘坐舒适性进行了升级,NEDC综合续航里程也增加到了1080公里。

没错,“壳子”没变,增程式路线也没有变。

虽然理想对新改款车型寄予厚望,但改款车型毕竟不是全新车型,仅仅是在软件方面的升级,很难不让人对理想的新车诚意提出质疑。而且,论软件方面的颠覆性,也远没有小鹏P5所配备的激光雷达来的深入人心。

此外,2021款理想ONE在价值上只贵了一万元,这也在无形中重蹈了当初小鹏G3的“换代风波”,引起了许多老车主的不满。在李想发布的新车型推介微博上,不少老车主留言称并未从销售人员处获悉到准确的改款信息,导致新车短期内就变成了老款。

显然,这些都是改款后的理想ONE一时难以消化的负面消息。

还有一点值得深思。

不得不说,理想试图通过一款车型“压榨”出更多油水的做法的确经济实惠,但似乎资本市场却对这类“省钱”的企业一直不怎么感冒。这也是为何在理想ONE 2021款车型发布后,理想股价下跌3.94%的原因所在。

毕竟,在资本眼中,纯电动普及时刻就是增程技术退出舞台的时刻。

当然,迫于压力,理想最终还是松了口。在今年财报会议中李想本人就强调,未来十年理想汽车会选择两条路线并行:一是以城市纯电、长途发电为用户价值的增程电动平台;二是十分钟补充 300-500 公里续航的 400 千瓦超快充的高压纯电平台。

这是理想第一次公开承认未来将走向纯电动技术路线。

很显然,相比蔚来、小鹏这些一开始就聚焦纯电动路线的参赛者,理想绕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同样的赛道之上。浪费精力不说,还背上了骂名。

值得一提的是,纯电动转型,考验着理想当下的现金储备能力,但从已披露的财报来看,理想汽车现在不足300亿人民币的现金储备究竟够不够用?这依然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过于理想的设想能否变成现实,将决定理想未来究竟是新造车企中的希望之子,还是暴露尴尬的活靶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