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将反超中国海军?俄媒:九年时间,俄罗斯将建造3艘航空母舰

2021年05月30日 09:1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图为大修中的“库兹涅佐夫”号

现代以来,任何一个国家要想保持大国地位,都必须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当年英国先后击败了荷兰的海军舰队和西班牙的无敌舰队,为其日后建立“日不落帝国”奠定了基础;而今天,美国之所以能在全球横行其霸权主义,与其强大的海军力量密不可分。而要说到海军,那就不得不提及航空母舰,由于航母的技术含量高,建造成本高,所以凭一般国家的军事工业水平,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根本没法建造,所以航空母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国的国力。就比方说,俄罗斯海军虽然核潜艇十分强大,但没有航母这一点却非常受外界的诟病(“库兹涅佐夫”号一直处于大修状态),为此,俄海军痛定思痛,直接憋出来了一个大招。

据俄罗斯媒体卫星通讯社的消息称,俄罗斯有关部门目前已经制定了从2024年到2033年的国家武器发展计划。根据规划,这一时期将建造3艘航母。对于这一计划,俄罗斯海事委员会信心十足,认为俄罗斯在建造航空母舰方面拥有诸多优势,比如技术上的优势。据了解,新航母的暂定造价大约为5000亿卢布折合人民币435.8亿元。

俄海军此次突然发布的可以说是一重磅消息,要知道,现在,俄罗斯海军只有1艘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并且正在进行大修。所以该航母的现状并不乐观,能不能再次服役都是一个问题。那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俄罗斯海军将来真的拥有3艘新航母,那么俄罗斯海军的航母数量将超过当下的中国海军,仅次于美国海军,成为世界第二,但就俄罗斯国内的现状而言,俄罗斯海军真的能够反超中国海军吗?

当下,俄罗斯国内关于将建造哪一种航母有着非常多的争论,一些人希望是性能优先,而另一些人则希望在性能和成本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大体分为了两种不同的航母建造方案。一个方案由涅瓦设计局提出,设想建造一艘8-9万吨排水量的“海牛”航母,可搭载约60架舰载机。另一个由克雷洛夫科学中心提出的“风暴”号航母方案,虽然排水量也是在80000吨到90000吨之间,但可以容纳90架舰载机。不过,俄罗斯海军方面更倾向于建造6-7万吨的航母。

图为核潜艇

然而,以目前俄罗斯的造船水平和经济实力来看,要在9年内建成这3艘航母无疑是非常困难的。根据网上公开的数据显示,在2020年,俄罗斯的军费开支为617亿美元,排在全球第四位,远远低于印度的729亿美元。虽然617亿美元这一开支着实是不少,但需要明确的是,俄罗斯军方需要用这617亿美元来支撑一支综合实力全球数二数三的强大军事力量,同时还得维持数量上世界第一的核武库,并建立一支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都不亚于美国海军的大型水下核潜艇部队。

虽然俄罗斯确实有着造航母的技术,但想要做到九年时间,建造3艘航空母舰这件事,还是得和中国配合才能做到。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俄罗斯不造船的祖宗吗,中国凭什么帮忙,然而,实际上的俄罗斯海军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连一艘排量超过5000吨的战舰都没造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