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俄结盟?杨洁篪抵俄第1天,拉夫罗夫释放非凡信号,美欧没料到

2021年05月30日 09:1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地缘战略大师布热津斯基曾说过:“中俄伊‘大联盟’是美国最大的‘潜在危险’”。3月22日,中俄商议推进本币结算和共建独立于SWIFT的支付系统。3月27日,中伊签订25年战略协议,采用人民币结算石油交易。这也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如坐针毡。

近期,西方媒体再次炒作中俄将“结盟”对抗美国。5月23日,外交部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邀,将于5月24日前往俄罗斯,与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进行为期三天的中俄第十六轮战略安全磋商。

如此微妙的时机,这一消息令西方的“疑心病”更为严重。光明网日前报道,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即将举行一场名为“大规模演习2021”的军事演习。该演习横跨17个时区,动用2.5万名精锐士兵,将出动航空母舰、潜艇、无人战舰等一系列尖端装备。五角大楼直言不讳地称,此次军演就是为了“测试美军在与中俄发生冲突时如何开展远距离作战”。为了维护世界霸权,美方日益向中俄露出獠牙。

但中俄靠拢还是令美国及其盟友暴露了自身色厉内荏的本质。更令美欧没有料到的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释放了比“中俄结盟”更令他们“恐惧”的信号。5月24日,即杨洁篪抵达俄罗斯第1天,拉夫罗夫在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中俄‘结盟’对抗美国”澄清道:“现阶段莫斯科和北京对现行双边合作形式感到满意。”这也意味着,短期内中俄不会结盟。然而中俄战略协作早已超越了同盟关系。2月4日,中俄外长通话再次确认“中俄战略协作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事实上,中俄反制石油美元霸权和美方的科技霸权比军事结盟更令美国及其盟友,尤其是欧洲感到“绝望”。中俄正在用比“同盟关系”更灵活的战略工具瓦解西方主导的不公正不平等经济秩序,进而从根本上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当今时代,多边主义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主流,西方霸权终将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