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声明不造车,但不代表不卖车;福特两千亿豪掷电动化

2021年05月30日 16:35: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本周,深圳、广州的体育馆开设了疫苗临时接种点,由于排队人数过多,被网友调侃“新冠疫苗打出了看演唱会的效果”。伴随疫苗接种预约困难,居民都在接种点现场排起了长队。曾经的疫苗我不珍惜,现在的疫苗我等不起。你,排队打疫苗了吗?

视线回到本周国内车圈,依然发生了许多值得关注的事。接下来跟着马拉车市,走进一周车市,为您快速梳理回顾本周车圈大事。

华为再发声明

四个“不”表明态度

5月24日,华为发布声明:华为不造车。这一长期战略在2018年就已明确,没有任何改变。我们认为,产业界需要的不是华为品牌汽车,而是华为三十多年积累的ICT技术能力,来帮助车企造好面向未来的车,即为车企提供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部件。

在上海车展上,华为联合赛力斯推出了华为首款智能汽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该车定位高性能电驱轿跑SUV,推出两驱版和四驱版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21.68万元和24.68万元。得益于华为的加入,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的热度水涨船高,两日订单超过3000辆,股价也是多次触发涨停。据统计,自4月19日至今,小康股份股价涨幅为85%。

实际上,华为造不造车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其已经掌握了造一款自动驾驶新能源车几乎所有的关键技术。作为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硬核科技公司,这些技术都是其固有底层技术迭代进化的结果。某种意义上讲是华为的通用底层技术进步,必然催生出其具备造车的能力,而不是造车的冲动倒逼相关技术的研发。

马曰:

虽然华为一再强调不造车,但依靠其庞大的销售网络,还有更庞大的用户群,不代表华为不卖车。目前,华为智选生态已经得到全球600多个主流家电品牌支持,覆盖3000多款产品,积累了5000多万用户。从手机到汽车,华为有着数量巨大的潜在用户供发掘。这对于传统车企、新造车势力,甚至是小米、滴滴这样同样有庞大用户基础的竞争对手来说,华为都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全力发展电动车

现代起亚将削减50%燃油车型

今日,据两名与韩国现代汽车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现代集团将削减现有车型阵容中的燃油车数量,以省出更多资源投入到电动汽车上。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现代集团将削减50%的燃油车车型,而且该策略已经在今年3月通过了最高管理层的批准。“这是一项重要的商业举措,能够将研发资源释放在更重要的领域,包括电动机、电池和燃料电池。”对此,现代集团方面没有给予明确答复,但是表示,他们正在加速推出环保车型,比如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汽车。

现代方面补充说道,他们的目标是逐步扩大美国、欧洲和中国等主要市场的电动车产品阵容,目标是到2040年实现完全电动化。2025年整个现代集团(包括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捷尼赛思)每年计划销售100万辆电动车,达到全球电动车市场10%的份额。

马曰:

面对中国和欧洲日益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所有主流汽车制造商都在加速向电动车转变,因为开发电动车的成本非常高,所以车企对常规汽油发动机的投资已经不再热衷。

OTA超过特斯拉

福特两千亿豪掷电动化

5月26日,福特表示,公司在电气化上的投入将提高三分之一以上;同时,其还制定目标:到2030年,全球销售的车辆中40%为电动车型。在此消息刺激下,福特的股价涨幅一度接近9%,是近五年来的高点。

同时为了追赶通用汽车、大众现代电气化转型的进度,其正在开发两个专用的全电动汽车平台,一个将用于全尺寸的卡车和SUV车型,另一个用于小型SUV和跨界车;此外,福特还宣布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将占福特汽车全球销量的40%,其中包括Mustang Mach-E和F-150 Lightning在内。

福特+”计划提出,到2030年,公司在电动车开发(包括电池开发)领域的投入将超过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两千亿元)资金,大幅高于此前220亿美。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在网络会议上表示:“这是继亨利·福特福特T型车进行规模化量产以来,福特汽车在业务增长和价值创造方面所迎来的最佳发展机遇。我们的目标是引领电气化革命。”

马曰:

受制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与碳积分政策的压力,“电气化战略”与“智能化战略”早已成为了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不少车企已经将其列为自己未来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并且各自推出了不同的发展战略。作为“百年福特”,汽车圈的元老级品牌,福特的电动化转型之路稳扎稳打,相比而言显得略为保守,但这份保守是这个老牌车企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豪掷“千亿”更是福特实力的彰显。

三个品牌发布召回计划

涉及问题车辆26020辆

本周三个品牌向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备案召回计划,合计召回26020辆涉及安全隐患的汽车。其中大众品牌旗下一汽-大众大众汽车(中国)、保时捷(中国)三个子品牌召回多款车型,共计14569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国产iX3电动汽车,共计6636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的多款车型,共计4815辆。

(一)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

召回2019年11月26日至2020年12月2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奥迪A4Avant、A4Allroad、A5、A6Avant、A6Allroad、A7、A8L、Q7、Q8、S4、S5、S6、S7、S8、RS4、RS5、RS6、RS7、RSQ8汽车,共计10105辆。

(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召回2020年9月16日至2020年12月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21年款大众途锐宾利添越汽车,共计1659辆。

(三)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召回2020年9月16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21款Cayenne(凯宴)系列汽车,共计280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车辆的后桥拖臂上可能安装了未按规定参数制造的锁紧螺母。该锁紧螺母在使用中可能因应力腐蚀而开裂,导致拖臂和车轮轴承壳体之间的间隙增大,极端情况下车辆的操控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从而增加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国产iX3电动汽车

华晨宝马召回生产日期从2020年9月1日到2021年4月30日的部分国产iX3电动汽车,共计6636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电池控制单元的软件存在设计问题。车辆发生严重的碰撞事故时,电池控制单元的软件不能在要求的时间内确保高压车载网中的中间电路快速放电。造成车辆电气系统的高压可能传输到12V电气系统,导致12V电气系统及其组件功能损坏,致使碰撞后车辆部分功能(例如警告指示灯、车辆照明或紧急救援电话功能等)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以下车辆:

(一)召回部分生产日期在2018年4月4日至2019年10月18日期间的进口E级、AMG GT车辆,共计31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生产偏差,起动机供电线束可能未按照规范安装,造成起动机供电线束可能会与起动机壳体接触,线束绝缘层可能因长时间磨损而导致线束发生短路,不能排除车辆因线束短路而无法启动或起火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二)召回部分生产日期在2020年6月23日至2020年9月15日期间的进口AMG GLB 35 4MATIC车辆,共计4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生产偏差,尾门侧扰流板可能未按照规范安装。造成尾门侧扰流板在行驶过程中可能从车辆上分离,会增加其他道路使用者发生碰撞或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三)召回部分生产日期在2018年9月27日至2020年3月18日期间的进口GLE SUV、GLS SUV车辆,共计4739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空调排水软管可能安装不正确,导致空调冷凝水可能进入驾驶员和乘员席的脚部空间,腐蚀和/或导致安装在该区域的电气部件短路。这可能导致不同的后果:自动紧急呼叫功能(eCall)可能无法使用、车辆可能无法解锁和/或启动、发动机跛行回家模式可能在行驶过程中被激活,存在安全隐患。

马曰:

本周召回的三家车企除了华晨宝马仅召回iX3这一款车型,奔驰大众则召回了多款车型,其中大众召回车型更是多达22款,虽然召回的数量不大,但几乎涵盖了其品牌旗下的大部分进口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