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又放“大招”,只靠摄像头完成自动驾驶,难道雷达不好吗?

2021年05月30日 17:50:01
分享到:

特斯拉宣布,5月起在北美交付的 Model 3/ Y 车型将不再配备毫米波雷达,成为首批应用纯视觉方案的车型。

那么,特斯拉这样做是否能代表未来自动驾驶的主流呢?纯视觉方案更高级更厉害吗?以及这两个东西又都是什么呢?

大家都知道,自动驾驶是汽车的未来方向,而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感知系统。

这个感知系统目前市场上主要分为两个流派,一个是激光雷达派,一个是视觉派。

激光雷达是国内车企的主要打法,它是以激光雷达搭配高精地图为主导,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为辅助,来让汽车识别马路上各种东西。

纯视觉是只靠摄像头为主导,来让汽车识别东西。很明显,特斯拉就是纯视觉方案的推动者。

这两个流派相比,激光雷达比纯视觉拥有更长的探测距离和极高的精准度,即使在夜间光线不好的情况下,也能保证探测效果。但是,首先激光雷达的成本高,其次还要和高精地图打好配合,这也就让激光雷达同时会受限于高精地图。

举一个例子,国内各种无人车用的就是激光雷达,但是因为高精地图的限制,这些无人车目前只能在特定区域内完成实现无人驾驶。走出去这个“安全圈”,跑到极其复杂的城市道路中,它就不灵了。

所以说,在激光雷达派中,国内众多车企的瓶颈就是高精地图的覆盖。

再说纯视觉派,因为是靠摄像头,所以要比激光雷达成本低,并且能捕捉到更丰富的图像数据,以及还能对物体进行分类。但是劣势是,纯视觉对算法的要求相当高,当夜晚光照条件不好时就瞎了。

当然,目前并不是只有特斯拉一个人在搞纯视觉,国内国内靠前的新势力车企都在计划做视觉感知算法在内的自研。但是论技术高度,还是得看特斯拉

目前解决视觉感知有两大途径,一个是做多传感器融合,往车身堆传感器,以避开视觉算法难题,另一个就是死磕算法。

总的来说,目前激光雷达精准可靠,但是成本高,以及受限于高精地图。纯视觉虽然成本低了,但是对算法要求又极高。所以说两者各有利弊,至于谁能成为未来主流,还要看车企们谁先突破障碍了。

但无论采取激光雷达还是纯视觉方案,之后都会存在一个认知性问题,因为要想达到真正无人驾驶,除了解决上面所说的感知系统,还要有决策和控制。

当遇到一个要超车的场景,汽车是以超车的成功率和失败率来判定是否要超车。而人呢,人会想到“我试试、我先过去看看”,这就是机器与人在做出预测和决策时的思维和思考方式不同。

所以说,即便是解决了用激光雷达还是纯视觉作为感知系统,到最后还是要让汽车利用看去学习训练,形成举一反三的能力。

因为自动驾驶的竞争不是识别的竞争,而是对场景认知能力的竞争。

不知道5月后最新一批的特斯拉 Model 3/ Y,搭载上用纯视觉方案的V9版本FSD会是一种什么体验,估计特斯拉事故又该频繁上新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