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大幅下滑,亏损严重,北汽新能源还能“熬”过今年吗?

2021年05月30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连续七年保持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年销量一度突破15万辆,在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一度超过13%,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谓是创造了不小的成绩。

13%的市场份额是什么概念?要知道,最大“鲶鱼”特斯拉,2020年在国内纯电动车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大概在13%左右。也就是说,当年北汽新能源在市场的火热程度一点不亚于如今的特斯拉

而如今的北汽新能源却又呈现出另外一番景象,不仅销量大幅下滑,市场份额大减,而且还面临巨额亏损。

2019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还保持在15万辆左右,而2020年其销量就一落千丈,仅2.59万辆,跌幅高达82.8%。进入2021年北汽新能源没有好转迹象,销量继续下滑。今年1-4月份累计销量仅4177辆,同比下滑56.4%。同时,北汽新能源的市场份额也跌至不足1%。

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还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危机。2020年北汽新能源净亏损65亿元,而2021年第一季度北汽新能源继续亏损,净亏损8.5亿元。

而使北汽新能源陷入困境的主要因素并不是市场环境,却是自身存在很大的问题。要知道,2021年国内新能源市场一片大好,整体销量翻倍增长,1-4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65.6%。而对比来看,同期北汽新能源销量却同比下滑56.4%。

随着新能源B端市场的坍塌,过度依靠B端市场的北汽新能源销量也几乎一夜“崩盘”。而主攻C端市场的五菱宏光MINI、欧拉黑猫、奇瑞小蚂蚁等却混得风生水起。北汽新能源在C端市场却根本站不住脚,也因此错失了市场良机。

此外,北汽新能源一心求品牌高端化,而忽视了中低端市场的巨大潜力。要知道,五菱宏光MINI的出现迅速占领了5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更是创造了月销量一度突破2万辆的“神话”。而在此之前,北汽新能源也生产过小型车EC180,而且一度热销,但由于北汽新能源的“战略”调整,最终停掉了该项目。

同时,北汽新能源全力以赴打造高端品牌极狐,目前依然收效甚微。随着极狐旗下第二款车型αS的上市,几乎可以宣告极狐已经失败。极狐αS上市一个月以来销量仅为15辆。而极狐首款车型αT的表现也不容乐观。自2020年8月上市至该年12月份的销量仅709辆,今年1-4月份极狐αT累计销量也只有398辆。如此惨淡的销量,已使得极狐的市场存在感几乎为零。

究其原因,在中低端市场还未赢得消费者信赖的北汽新能源,显然无力支撑起极狐旗下车型超20万元,甚至40多万元的售价。

此外,频繁的人事调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北汽新能源产品的持续更新换代。一些本应在2020年推出年度改款的产品没有进行改款。要知道,马仿列在接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一职仅一年半后选择了离职,由刘宇接任;而时隔半年,姜德义从北汽蓝谷董事长职位卸任,由刘宇接替。而今年4月30日,北汽蓝谷又一连公布四项人事变动。频繁换“帅”,使得北汽新能源内部管理一片混乱,在这样的状态下,势必对北汽新能源整体产品战略的落地形成严重影响。

写在最后

在捋顺内部组织架构的前提下,如何提升销量,改善极其糟糕的财务情况,是北汽新能源面对的最大问题。此外,如何提高产能利用率也是北汽新能源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北汽新能源的产能利用率仅5.08%。此外,极狐品牌未来的路如何走,也是北汽新能源当下急需考虑清楚的问题。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