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入股之后,江淮跟奇瑞,谁才是安徽第一车企?

2021年05月30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安徽两大企业,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都有着出色的成绩。

江淮奇瑞都是老牌企业,拥有超过20年的历史,安徽人杰地灵再加上早期基础工业优势,能够在距离上海如此之近的位置诞生出两个重磅型企业属实不易。

虽然都有着出色的历史以及发展历程,但这两家企业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向。

江淮最近两年自主乘用车发展的确慢于奇瑞,其主要重心放在与外资交涉方面,过去四年时间江汽集团与大众完成了一件里程碑事件,吸引外资力量入驻合肥。

人们都说,合肥更像是一个投资机构,它敢于接受新鲜血液,盘活本地经济。

地处合肥,就是江淮奇瑞更好的优势,这意味着江淮这家企业背后的力量远远超过芜湖的奇瑞,一年前,江淮大众的合资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拥有超过73亿的注册资本,与此同时江汽控股由安徽、大众中国各自控股50%,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合资项目的持股比例调整为75%、25%。

去年,江淮吸收了大量的大众血液,由于在华飞速发展的持续,大众不满足于目前的服务体系,在合肥以及江淮的极力示好下入驻。

江淮的优势,在于目前拥有了大众集团这一大伙伴,而作为全球第一大企业,大众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为江淮带去更好的生产理念以及新车新技术。

按照规划,大众将会在合肥投资超200亿建设全新MEB平台工厂,年产能将会达到30万,而根据规划未来7年时间中,年产量将会达到35-40万。

除了背靠大众以及合肥之外,江淮重卡以及出口业务在国内也是一线。

乘用车业务的暂时性低迷不能抹除江淮其它板块的强势,2020年,江淮重卡全年销量5.37万台,细分市场排名第七,成为运载行业绕不开的中国品牌,同时今年一季度江汽集团出口1.5万车辆,乘用车业务去年出口近4万台。

从布局以及销量上来看,江淮都有着不错的势头,唯一遗憾的是被更多人接触的乘用车业务这两年略显低迷,不过好在江淮运营状态良好,盈利情况以及负债率不错。

江淮相比,奇瑞有着另一条完全不同的发展路线。

这些年很显然芜湖提供的帮助,远不如合肥与江淮,不过芜湖也在尽全力扶持奇瑞,作为中国企业,奇瑞更像是一个技术达人,埋头深耕技术的确有不错的成效。

截止到目前,奇瑞拥有全套的技术储备。

不同的是,奇瑞的投资链条拉得更长,乘用车板块过去十年推出接近10个品牌,盘口拉的过长让奇瑞原本应该强势的乘用车板块做的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

最为关键的是,奇瑞负债率居高不下,尾大不掉的品牌问题成为拖累集团向上的吊车尾。

而乘用车品牌之外,奇瑞还有着航天、航海、农用等业务,我们看不见的领域付出较多,综合来说奇瑞更像是一个什么都在干,但什么都没做的很好的企业。

严格意义上来说,从奇瑞目前的形态分析,能有如此成绩表现非常难得,毕竟在地方支持上,合肥给予的支持一定最大,但其却无法享受到。

同时,由于奇瑞“内敛”的发展特性,在对外品牌合作上弱于江淮

大众集团浩浩荡荡入驻合肥,能够为江淮提供完全不一样的血液,品牌建设,网络渠道规划,技术落地以及产品布局,未来五年再造新江淮品牌似乎志在必得。

而陷入“内卷”竞争的奇瑞很难通过现有技术储备打破品牌相互搏斗的问题,的确目前乘用车领域奇瑞势头更猛,但从长线角度剖析,江淮的未来似乎更明朗一些。

不过,大众的落地是一把双刃剑,利好江淮的同时,江淮也应该提防沦为下一个代工厂。而独立运营的奇瑞,则没有这个烦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