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着说话:比亚迪超级混动,给高高在上的日企上了一课

2021年05月30日 2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奥运会那一年,买一台1.6L AT版丰田威驰需要14万的价格,价格背后是不降价的态度。

你我都知道,威驰只是丰田在华销售最便宜的一款轿车,在那个普天同庆的一年,如此之高的价格能够轻松在三四线城市买一套房产,即便如此高价入手的产品,它的产品性能以及参数依然不够强力。

日系车的卖点一直都是可靠性,这不足为奇。

但这件事儿给了我很大的打击,我认为这是中国汽车工业不堪的屈辱史,不过好在过去十余年时间市场被“有志之士”扛了起来。

前阵子,比亚迪的超级混动车型被爆产能不足,尴尬万分。

但我倒觉得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对于比亚迪对于消费者以至于对于整个市场,比亚迪超级混动的供不应求,反映出来的是中国乘用车制造业的腾飞。

同样的预算,当下你能够买到一台加速不错,油耗极低,可靠性不差而且科技感、操控、运动、精致感完全碾压当年威驰的车型。

这是我真切分析了全新秦PLUS DM-i之后的第一感觉,而且测试以及分析技术之后,更加笃定了我这一想法。为什么要说比亚迪,因为与其它中国品牌有些不太相同的是,比亚迪选择了一条所有中国品牌都没有走过,也不敢走,不想走的混合动力发展路线。

在那个很多企业都不知道如何生产、设计、制造出Turbo引擎的时候,比亚迪却在研发更加负责的混动动力,想的是如何让笨重的电池装在汽车上,让汽车变得灵活,它不仅要考虑电池的稳定性,还要考虑电池的耐久性,如何跟发动机更好的串联、并联工作,如何让电脑算法更加的聪明。

2008-2017年,这十年时间是中国品牌在传统领域发展最迅猛的一年,这一段时间长城拥有了自己强势的技术储备,长安也有了自己的核心力量,吉利在内燃机领域长成一霸。

比亚迪在传统能源的发展速度一直比较慢,但在新能源领域已经长成参天巨兽。

能够看到的是,丰田、戴姆勒这种行业巨头都能够向比亚迪抛出橄榄枝,要知道欧洲企业是出了名的内心尊贵,能够主动向中国企业寻求合作,戴姆勒看上的无非就是比亚迪独树一帜的新能源技术储备。

至于丰田,这家谨慎无比的企业能够在行业转型的重要期向比亚迪发起联姻,位于中国深圳的这家企业,恐怕实力不是嘴上说说的。

新四化转型,是所有企业都避免不了的,即便是高高在上的BBA,也需要做出专业化的改变才能够顺应潮流,排放标准以及能源危机笼罩下没有一个企业能够躲避的开。

比亚迪很幸运,选择了一条行业非常需要的新能源道路,多年的技术储备让它在产品力塑造上有着出色的影响力。

10-15万级乘用车市场仍然是最基础,最简单的内燃机动力系统,当所有企业在为了几匹马力、扭矩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比亚迪的超级混动打破了这一尴尬的“内卷”现状。

你们玩你们的内燃机,我玩你们都没有的混合动力。

比亚迪的超级混动集成了内燃机的长续航、EV电动车的新型能源两大优势,最为关键的是,因为它配备了容量更大的电池包,让它的续航成绩能够轻松享受到上新能源号牌的福利。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很有吸引力。

同样的预算,之前只能选择到传统1.5L、1.5T动力系统,的确很常规没有短板,但新四化转型的过程中催生出来新的福利这些车型是提供不了的,比如说本可以做的更低的油耗,本可以享受到更多的驾驶模式,本可以不被限号的。

但因为之前技术缺陷,这些都没有。

EV电动车有着不可避免的续航问题,这很尴尬,比亚迪的超级混动就是糅合了它们的优势,让产品集中变得有趣起来。

以秦 PLUS DM-i为例,指导价12.98万的DM-i尊贵型拥有120km纯电续航成绩,同时在馈电情况下依然拥有5L以内的百公里综合油耗。

这是一台插混车型,之前插混车型的弊端在于电池馈电之后油耗增大,沉重的电池包成了发动机的压力,但技术重组之后的超级混动系统很好的扭转了这一问题。

如果你是短途出行,120km的纯电续航成绩即便打折8折,它依然有着96km的真实续航成绩,而这个96km续航成绩不需要为充电预留,你可以尽情的把电量用到馈电,然后发动机介入工作烧油继续服务你。

如果你长途出行,进入到80km以后的行驶路段,发动机进入工作能够确保你以后的路段,依然有着5L以内的综合油耗。这很解决用车痛点,最为关键的是,它是新能源号牌,它的价格只有13万,这基本上是它的落地价。

丰田本田也有这种技术,从技术端口来说非常爽。

丰田THS为例,最便宜的卡罗拉双擎也是13万多的价格,不同的是它没有大容量电池组,提供不了短途0油耗的使用体验,但却能提供任何一个100公里的5L油耗。

不过很遗憾,丰田的THS车型享受不了新能源号牌,也需要出购置税,这戳不到我们的痛点。

丰田不会这么快就想到,这种体验感上比THS更好的超级混动能够这么快切入市场,而且定价还能够跟THS相同,甚至能更低一些,本田更是没有想到,自己的i-MMD价格是要考虑下调了。

这些优势消费者都是看在眼里,所以超级混动发布之后,比亚迪的产能直接崩掉。

其实王传福带领的团队做了很多努力,但销量异常火爆还是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这很能印证出一点,比亚迪的混动技术正在走向世界,并且取得出色成绩,这点的确给日企上了一课,混合动力系统不再是日系车的强势点,入局中国企业也很有表现力。

如今一身肌肉,王传福用实力告诉每一个人,技术没有捷径,努力才能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