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成功摘帽,代工业务或中断,等待它的是什么样的结局?

2021年05月30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日,曾面临退市风险“带帽”约2年的海马汽车,终于成功摘帽,证券简称由“ST海马”变更为“海马汽车”,股价迎来久违的大涨。

5月28日,海马汽车盘中一度涨停,最后以5.66元/股价格收盘,93.09亿的总市值达到四年以来的高点。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对于此次能够摘帽,并不意味着海马汽车未来的汽车业务以及盈利能力会进一步提升,只不过是符合了交易所的相关规定。

由于2017年、2018年两个年度的连续亏损,海马汽车于2019年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于是,海马汽车不得不在2019年变卖了401套房产和部分房地产物业,让当年净利润及时转正,得以“保壳”。

一家汽车制造厂,净利润转正靠的不是主营的汽车业务,而是变卖房产,这操作在业内非常少见。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海马汽车全年销量仅为1.78万辆,同比2019年大幅下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13.35亿元。因此,公司还要通过多次变卖房子、地皮以及相关资产来补充现金流。

不难看出,海马汽车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曾分析海马汽车亏损的五大原因:体制制约、产品投资失败、库存损失、重资产、体制僵化。但可惜的是,景柱也是心有余力不足。

自身产品矩阵不够完善,缺乏核心技术,经销商渠道不断缩减,品牌逐渐边缘化。加上合资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自主品牌的不断挤压,逐年下滑的销量很难支撑着海马汽车继续走下去。

通过卖房子、股权来勉强维持自身的运作,这也仅仅是个缓兵之计。毕竟,海马汽车的本质是一家汽车制造厂,主营业务是造车,最终的利润还是得靠卖车。其他的都是附属品,一旦都卖完了,海马汽车还有什么可卖的?

另外,随着小鹏P7在其肇庆工厂下线后,小鹏汽车整体的自产能力也在逐渐加强,代工需求必定会越来越少。据消息显示,即将于下半年上市的小鹏中期改款G3,更是会由海马工厂转移至自家的肇庆工厂进行投产。连代工业务也面临着中断的风险,不知道海马汽车还能靠什么支撑下去。

也许,新能源汽车将会是海马汽车最后一根稻草。去年1月份,海马汽车就完成了海南省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样车开发。而进入2021年后,海马汽车更是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1研究所展开氢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

以目前的形势来看,纯电依旧是现阶段的主流,氢能源的投入在短期内很难成为主营业务的支撑,海马汽车成功突围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