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ID.6 X是一款很适合家用的纯电SUV?

2021年05月30日 22:3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近日,上汽大众全新纯电SUV ID.6 X在苏州举行了“e世代e起行”的试驾活动。这个刚在今年上海车展宣布初见版预售价30万元内的中大型纯电SUV,据悉将会在今年6月正式上市。

ID.6 X这一系列的行动,足以看出上汽大众对于想要抢占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尤其是在ID.4 X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ID.6 X更是被寄予了厚望。上汽大众对于新能源市场的野望,除了它自身想要维持住在燃油车领域创造的优势,不想在新能源领域黯然失色外,还有跟大众的全球新能源战略有着很大的关系。

在今年3月大众召开的“电池日”特别活动上,大众宣布了在新能源领域的目标:超越特斯拉,坐上电动汽车行业头把交椅。至于具体目标,则是在今年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并最晚于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按照大众全球全年1000万辆的实力来看,这100万的量其实不过分,但对于在2020年卖出了42.2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大众集团来说,今年新能源销量再翻一倍之多,不是说不能实现,至少挑战很大。

据EV Sales网站公布的全球电动汽车(乘用车)销量数据显示,在全球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4%的背景下,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逆势上涨41%,销量达到312.5万辆,市场份额达到4%。2020年,大众集团的新能源销量在全球的占比份额为13.5%,而特斯拉在全球的份额为16%。

EV Sales预测,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达到6%~7%,保守按照去年的全球销量来算,今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在460万-550万辆之间。我们以今年全球新能源销量500万辆来算,大众100万辆的新能源销量直接将其份额占比拉升至一个质的飞越,即20%,相比去年要提升6.5%。

不过好在的是,全球新能源市场处于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状态。根据分析机构JATO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售出了约75万辆电动汽车,相比去年同期大涨了140%,同时创造了单季电动车销量的新纪录。从主要区域来看,中国今年一季度以43万辆的成绩占了全球销量的57%,增幅高达市场的增长依旧十分强劲,同时欧洲跟北美市场都录得了超过50%的增长。

目前大众的新能源车型在中国和欧洲呈现两种表现。就拿ID.4这款车型来说,一汽-大众ID.4 CROZZ今年前4月总批售1267辆;ID.4 X成绩略好些,今年前4月总批售了1547辆,累计3000辆不到;而在欧洲,仅4月ID.4就销售了超6251辆。

显然,作为大众在中国上市的第一款MEB平台战略型新能源车型,ID.4备受期待,但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对大众来说完全没有达到预期。可想而知,作为MEB平台投放的第二款车型,ID.6 X还未上市就已被寄予众望。

作为一款为新时代家庭所打造的三排6/7座纯电SUV,ID.6 X的市场表现其实已有了参考标准。同级别的理想ONE、蔚来ES6、Model Y和广汽埃安LX,在今年4月份,4款车型的销量分别为5539辆、5407辆、3163辆和75辆,作为主要竞品,这4款车型几乎展示出了新能源市场中大型SUV的销量天花板和底线。毫无疑问,上汽大众当然希望ID.6 X能够挤进这个市场的头部位置,不过这就要求ID.6 X有过人之处才行。

从试驾ID.6 X的经历来说,它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款非常合格的“大众汽车”,综合品质不差,安全性也没得说。ID.6 X是我试驾的第一款大众纯电动车型,刚驾驶的时候很小心翼翼,因为不熟悉它的操控模式及驾驶表现,一度让我如坐针毡,即便这个时候ID.6 X也带给我满满的安全感。同时,随着试驾时间的推移,以及陪驾在一旁的讲解,我很快熟悉了ID.6 X的操控。

ID.6 X除了正常的档位外,还增设了一个B档,这是专门针对纯电动车型设计的,主要作用是动力回收。当车辆处于近匀速状态行驶时,遇到前方车辆刹车的情况,只需要右脚离开油门,此时ID.6 X就会出现明显的降速感,以“放油门”代替踩刹车。对于任何一款续航堪比油金贵的纯电动车型来说,能够通过成熟的技术从多角度为用户省续航是一件非常值得鼓掌的事情。

此外,ID.6 X还为用户提供科技关怀的交互体验、智能互通的驾控体验、安心舒享的用电体验与实力传承的品质体验。

外观上ID.6 X整车造型饱满有力,线条动感流畅,创新感性的设计元素在匹配电动汽车独有气质的同时,将数字、科技、未来的感觉表现得淋漓尽致。内饰方面,仪表、中央触控、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组成的三屏交互架构更具科技感和便利性。不得不提的是,ID.6 X拥有1.19m²全视野景观天幕和可开启全景天窗。

作为一款智能电动车,ID.6 X搭载了上汽大众最新一代智慧车联系统,结合上汽大众超级APP,让车主畅享包含智慧导航、智联控车、智享娱乐、智能家居、智能音箱等一系列在线服务。ID.6 X不仅支持手机远程控制车辆,用户还可以在车内可远程控制智能家居电器,到家后又可以通过智能音箱查看车辆状态、远程控制车内空调、开启车辆充电等。

在智能驾驶方面,ID.6 X搭载的是IQ. Drive L2+级自动驾驶辅助,以交通拥堵辅助系统和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为子功能,支持方向盘脱手检测及带Stop & Go自动跟车启停,让行车更加智能、安全。

当然,动力性能与安全性是电动车用户关注的重点。ID.6 X有三个功率版本的车型,其中低功率后驱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为310N.m,续航为436km;高功率后驱版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为310N.m,续航588km;而劲能四驱版最大功率225KW,峰值扭矩为460N.m,续航为510km。

不仅如此,ID.6 X搭载的DCC动态悬挂系统,可在毫秒级时间内做出反应,根据路况瞬时改变悬架软硬程度,从容应对各种路况,在行驶中尽可能维持车身平衡和减小振动,为用户提供舒适而不失精准的驾驶感受。

至于用电安全方面,ID.6 X的多层结构电池包采用4重电芯安全设计,并经过338项电池包安全测试,远超国标标准,涵盖碰撞、火烧、热扩散、高低温存放、温度冲击、盐雾测试等测试,保障电池包在各种极端工况下的安全。全新的车身安全设计以及底盘处严密的防护系统,更降低了电池包受到外界冲击的风险。

目前有很多观点认为,和同类汽车相比,上汽大众包括大众的纯电SUV虽品质好也很安全,但作为智能电动车没有明显的特点和没有非买不可的理由。但我想说的是,作为一款家用的纯电SUV,ID.6 X给予的安全感便是最大的卖点和非买不可的理由。相比那些满满的科技感车型,一款车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汽车,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虽然ID.6 X在智能科技角度确实没有特斯拉,“蔚小理”等新势力前卫,但是作为家庭换购或增购车型来说,同时又得益于上汽大众30多年造车经验所累积的德系品质工艺产品,ID.6 X的综合实力足以成为买它的理由。

甘芳利/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