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歼10进驻永兴岛,南海“不沉航母”成现实,辽宁舰终于有伴了

2021年05月31日 07:36: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众所周知,我国南海海域辽阔,是东亚通往南亚、中东、非洲和欧洲必经的几大重要国际航道,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但南海大部分岛礁远离祖国大陆,最南端的曾母暗沙至三亚市的距离有2000公里之远,这对于缺少中转补给基地的我国巡逻舰艇和飞机来说,想要把巡逻范围覆盖整个南海是个非常困难的任务。

为了维护南海主权,近几年我国大力发展人工填岛,在南海筑起了一道道屏障。近日,以色列卫星拍到的照片显示,4架歼10战机并排停在我国永兴岛的军用机场上,外媒对此事大肆渲染,称这是歼10战机首次进驻南海岛屿。其实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永兴岛作为我国的主权岛屿,出现歼10战机很正常,只是我军的正常部署而已。

永兴岛位于西沙群岛中部,正好处于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和中沙群岛的枢纽位置,在南海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同时它还是我国最南端地级行政区三沙市的所在地。经过多年建设,永兴岛上有学校、医院、邮局和银行等基础设施,移动5G网络也已覆盖全岛。岛上还建有军用港口和基地防御设施,港口可以停泊大吨位驱逐舰和护卫舰,防御设施曾部署红旗-9地对空导弹。1990年就开始修建机场跑道,并不断升级扩建,从最初的1000米跑道一直扩建到3000米,目前的机场跑道可以起降波音737民用客机和歼10、轰6K、运8等军用机型。

永兴岛就像一艘停泊在南海的“不沉航母”,但是这艘航母一直没有自己的舰载机,因此不能充分发挥航母的区域威慑作用。这次歼10正式进驻永兴岛,“不沉航母”终于有了自己的舰载机,虽然卫星图显示有4架歼10,实际数量远远不止这些,因为永兴岛的机场已建有恒温恒湿的机库,里面也停放有歼10。

歼10的作战半径达到800公里,而永兴岛距离海南岛400多公里,距南沙群岛600公里左右,一旦歼10部署永兴岛以后,它的巡逻范围就能覆盖整个南海海域,未来我国维护南海主权就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武器。而且歼10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又是单发中型战斗机,使用成本较低,不管是持续能力还是经济性,都非常适合部署在南海岛礁作为主力机型。

南海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不仅周边国家时常骚扰我国渔船,侵占岛屿,甚至连西方国家的军舰也来宣示“自由航行”。而我国目前只有一艘辽宁号航母在役,虽然前几天刚刚带领编队前往南海宣示主权,但面对南海辽阔的海域和众多的岛礁,稍微有些“力不从心”。部署了歼10的永兴岛作为南海“不沉航母”正好可以分担辽宁号的部分任务,而且经过这些年的填岛建设,我国在南海还拥有美济礁、渚碧礁、永暑礁三座机场,一旦歼10陆续部署到位后,将成为南海铁三角,和永兴岛一起形成防御纵深,4艘“不沉航母”将成为南海的“定海神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