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已成主流,丰田却看好氢能源,“诺基亚”式坚持也是无奈?

2021年05月31日 08:24:01
分享到:

内燃机在环保方面的缺陷随着全球各国排放、排量规则越来越严苛,汽车新能源化就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汽车行业的发展主题,不过在发展路径上,目前很多厂商还是有不同的看法和发展重点。从整体上来看,大多数厂商都选择了电动化,不管是纯电动还是增程式电动车,主体动力源还是电能,由于在视野可见的范围里,电能的来源更加广泛!当然也有另一种思路,就是一些车企看好的清洁能源技术,比如氢能源技术。从目前全球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布局来看,大多数车企选择了电动化,而丰田现代则选择在氢能源技术。

实际上,丰田是最早投入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大型车企之一,而且在氢燃料技术方面已经获得了很不错的成绩,目前丰田已经推出了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市场反响还是很不错的!而德国拼车服务机构CleverShuttle在近日与丰田Mirai合作达成了100万公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里程纪录。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电动车在全球车市的势头更加迅猛,除了新晋车企,比如特斯拉、蔚来、小鹏这样的车企选择了电动化之外,一些传统车企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也选择了电动车,比如大众、通用、奔驰宝马奥迪等车企,而氢能源汽车则显得势单力薄,除了丰田现代推出了两款氢燃料电池车之外,其他厂商基本上还在观望,可以说,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电动车或许将全面席卷新能源汽车市场,氢燃料汽车将成为小众技术。

每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就能想到诺基亚的衰落,实际上,诺基亚从鼎盛时期到迅速衰落,只是一个小小的决策,那就是当全球主流汽车厂商除苹果拥有自己的系统生态之外,大多数都转向安卓智能系统时,诺基亚还是坚持自家的塞班系统。很明显,从使用体验来看,塞班系统和安卓系统差距还是很大的,诺基亚因为自身体量庞大,试图通过大体量的搭载塞班系统,来影响整个手机系统市场的走向,但是开源、免费的安卓系统,更受小厂商的青睐,一些试图转型的传统厂商也找到机会,所以安卓系统迅速席卷全球,诺基亚根本没有反应时间!等到诺基亚意识到问题所在,改换安卓系统的时候,整个手机市场早就变天了,在全球汽车市场,诺基亚再也没有存在感了!

其实在我们看来,丰田也是一样,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丰田都是全球燃油车领域最有价值的品牌之一,在技术领域也是非常强势,再加上丰田在产品和技术路线方面非常谨慎,所以在几年之前,很多厂商投身电动车技术的时候,丰田不仅天天唱反调唱衰电动车,而且在电动车技术方面的确没有“用功”。

如今丰田比亚迪建立合资公司,生产电动车,据说合资公司的电动车从设计到技术到量产,全部都由比亚迪把关,丰田只负责贴牌和验收。但是我们也都知道,这不可能是丰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路径,丰田不可能将关乎自身未来发展核心的东西交给其他厂商,之前丰田章男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日本政府继续计划停止销售传统燃油汽车,那么日本制造商很可能会在汽车产业中失去优势!所以丰田依然再看维护燃油车时代的市场地位,而且在中国市场投放电动车只是迎合部分市场,或许丰田对氢能源汽车更加看好。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丰田坚持氢能源汽车是有一定道理的,丰田在电动车领域已经没有了技术优势,但是在氢能源汽车领域,丰田依然是全球最强势的车企之一,所以维护氢能源汽车,使其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的主力,也是维持丰田技术领先优势的方式之一。当然从技术层面来讲,氢能源汽车加注燃料速度更快,和一般的燃油车并无二致,这是短期内电动车难以相比的,而且电动车可以通过建立充电站、充电桩来为车辆进行充电,氢能源加氢站则是和传统的加油站一样,不需要像充电桩那样到处布局,家里一套,还要在外面充电,所以从整体优势上来讲,如果氢燃料加氢站布局起来,优势还是相当明显。

但是这种情况还是不能让人们对于丰田坚持氢能源有乐观的预期,原因非常简单,当大多数车企选择电动车的时候,那些能源企业是不会将重点放在加氢站建设上来的,多造充电桩和充电站,或许才能市场需求,如果当整个汽车行业都倾向于电动化的话,那么氢能源路线,或许就只剩下技术领先而不是市场领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