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你云逛火车迷的天堂 中国铁道博物馆游记

2021年05月31日 08:29: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作为博物馆巡礼系列的第二期内容,我们这次将目光锁定在了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如果你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火车迷,那这里一定让你仿佛置身于天堂,但如果你对火车不感兴趣,那么这里也不会令你失望,各种极具年代感的火车机车绝对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接下来就跟随这篇文章,云逛一下中国铁道博物馆吧。

中国铁道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1号北侧 ,占地面积达1000平方米,是中国国家级专业铁路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前身是铁道部科学技术馆,于1978年成立,2003年更名为中国铁道博物馆。自驾前往的朋友直接导航即可。

入口处设有售票厅,可现场购买门票,成人票20元/人,展馆开放时间为9:00-17:00,每周一闭馆,购买门票后可以将车辆直接开入园区内。

园区内停车位充足,并且不收取停车费,这一点值得点赞。

停好车后,目光便被一旁的火车站台吸引,该站台名为“年代站”,铁轨上的火车车厢展示了从远古到未来的进化历程,是一个拍摄文艺照片的好地方。

火车头选择了一台老式蒸汽机车,非常具有年代感。

顺着车站往后走便越来越接近我们近现代的火车车厢,顺着铁轨就可以来一场时空穿越之旅。

车站旁边还设有一座极具年代感的候车室,灰色的砖墙搭配红色的窗框,成为了很多游客拍照的首选地标。

入馆参观攻略详解

继续往里走便是机车车辆展厅,进入展厅需要进行安全检查并出示门票,之后就可以近距离参观各个年代的火车机车了。

“毛泽东号”(解放型304号)蒸汽机车

1941年日本制造,机车和煤水车全长23.75 米,构造速度每小时80公里,牵引力24030公斤。1946年,在铁路运输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支援解放战争,哈尔滨机务段开展了“死车复活”运动,经过27个昼夜将这台机车修复。为了激发工人阶级跟党走的决心,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批准,正式命名为“毛泽东号”。

“朱德号”(解放型1191号)蒸汽机车

1942年日本制造,机车和煤水车全长21.90米,构造速度每小时80公里,牵引力24030公斤。1946年,哈尔滨机务段职工响应毛泽东主席“解放全中国”的号召,积极参加修复废旧机车活动,修复了这台破损机车,10月30日,经东北铁路局批准,将其命名 为“朱德号”。

“国庆号”(解放型2101号)蒸汽机车

1950年9月四方机车车辆厂修复组装,机车和煤水车全长21.91 米,构造速度每小时 70公里,牵引力24030公斤。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铁路职工昼夜奋战修复组装了此台机车,向毛泽东主席献礼,向祖国献礼,铁道部将其命名为“国庆号”。

FD型1979号 蒸汽机车

1931年前苏联伏洛希洛夫格勒机车制造厂制造,机车和煤水车全长29.07米,构造速度每小时85公里,牵引力34010公斤,为大功率干线货运机车。1958年和1961年分两批进口,曾称为“友好”、“反修”型,在中原地区使用。

PL9型146号 蒸汽机车

1922年比利时Conotruction Belge厂制造,机车和煤水车全长19.42米,构造速度每小时80公里, 牵引力13900公斤,在京汉铁路使用。1920-1923 年,共制造40台。1988 年从平顶山轨枕厂征集。

解放1型3773号 蒸汽机车

1937年美国制造,机车和煤水车全长20. 70米,构造速度每小时80公里,牵引力18160公斤,为中型货运机车,在华南地区使用,1985年从柳州铁路局柳州机务段征集。

KD7型534号 蒸汽机车

1947年美国鲍尔温机车工厂制造,机车和煤水车全长20.37米,构造速度每小时90公里,牵引力23200公斤,为客货两用机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联合国救济总署为中国战后经济恢复无偿援助的机车,曾配属于广州和上海的铁路部门。

KD5型373号 蒸汽机车

1921年日本制造,机车和煤水车全长16.56米,构造速度每小时50公里,牵引力16370公斤,在华东地区使用较多。1992年从上海铁路局南京西机务段征集。

琳琅满目的早期进口机车

前进型0001号 蒸汽机车

1956年大连机车车辆厂制造的大功率干线货运机车,机车和煤水车全长26.10米,构造速度每小时80公里,牵引力 33290公斤,轴式1-5-1。 1989年从沈阳铁路局吉林机务段征集。

前进型0004号 蒸汽机车

1958年大连机车车辆广制造,机车和煤水车全长29.30米,构造速度每小时80 公里,牵引力33290公斤,轴式1-5-1, 为货运机车。曾配属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1960年6月起配属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1987 年从该段征集。

北京型3003号 内燃机车

1970年北京二七机车厂制造,传动方式为液力传动,机车全长16. 50米,标称功率1500千瓦,最高速度每小时120公里,为干线客运机车。1991年停产,共制造344台。曾配属石家庄机务段、太原机务段。2002年从北京铁路局太原机务段征集。

东风4型0001号 内燃机车

1973年大连机车车辆厂制造的第一台东风。机车全长21.1米,标称功率1920千瓦,最高速度每小时100公里。1986年停产,共制造812台。该机车曾配属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2002 年从北京铁路局临汾机务段征集。

东风7D型0001号 内燃机车

1995年北京二七机车厂制造的第一台东风型干线货运机车,传动方式为交-直流电传动, 机车全长18.80米,标称功率1500千瓦, 最高速度每小时100公里,1999年停产,共制造150台。2010年从南宁铁路局柳州机务段征集。

东方红2型0008号 内燃机车

1973年资阳内燃机车厂制造,传动方式液力传动,机车全长13.08米, 标称功率650千瓦,构造速度每小时62公里,为调车机车。 1976年停产,共制造50台。2002 年从北京铁路局石家庄机务段征集。

东风7J型0001号 内燃机车

2003年北京二七机车厂制造,机车全长18. 98米,功率2200千瓦,最高速度每小时100公里,是大功率调车机车。该机车曾配属北京铁路局北京机务段使用。

中华之星”电动车组

2002年中国自行设计、制造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列动力集中型电动车组,全列由2辆动车和9辆拖车组成。动车分别由株洲电力机车厂和大同机车厂制造,拖车分别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设计速度每小时270公里,最高试验速度达到每小时321.5公里,总定员773人。

国产机车的雄起

除了各个年代的火车机车之外,展馆内还展示了铁道工业发展历程中所用到的相关机器,例如客票印刷机。

一旁的铭牌上详细介绍了每一台客票印刷机的型号与使用年代等信息。

旅客列车方向牌的展示墙不仅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方向牌,还详细讲解了列车车次编号中字母与数字所代表的意义。

铁轨的制造过程以及相关技术发展在馆内也有展示,背景墙上有详细的文字以及图片,讲述了很多我们平常并不了解的小知识点。

如果带小朋友在展馆中玩累了还可以到儿童休息区稍作休息。

展示柜中还有中国铁道发展历程中的各项票据与徽章,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火车模型等。

编辑点评:参观一圈下来,发现来铁道博物馆的游客包含了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学习知识,年轻人带着相机来拍摄照片,还有中老年来这里看着眼前的蒸汽机车回忆当年,生于各个年代的游客在这座博物馆中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知识、文化与记忆,这应该就是这座博物馆存在的最大的意义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