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方解决措施治标不治本?探岳GPF堵塞,车主呼吁一汽-大众召回

2021年05月31日 10:0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近日,汽车天涯深度调查案例《偷工减料带来的恶果?探岳成“探爹”?油耗最高达32L?》引发了广大网友和探岳车主的广泛关注,而探岳颗粒捕捉器(以下简称GPF)质量危机也有愈演愈烈之势。

面对以上问题,一汽-大众目前给出了两种建议:一是让车主跑高速;二是到4S店为GPF实行“再生”。但前者存在驾驶安全隐患,后者又伤车。一汽-大众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激怒了广大探岳车主。

那么,车主究竟该如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又有哪些法律可依?为此,天涯君特意查阅了相关法律法规。

车主该如何依法维权?

主要有三大类。

如果车主想要更换车辆,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十八条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

该规定的第二十条显示,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本规定更换、退货条件的,消费者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由销售者更换、退货: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按照规定,首先要在60日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且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等危及驾乘安全性的质量层面,才能予以免费更换或退货,目前来看探岳GPF堵塞问题还达不到这一程度,免费退货难!

再有今年4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生态环境部制定并发布的《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新规或许是解决问题的转机所在。

内容过长,天涯君给大家做了归纳总结。第一个问题,哪些车会在召回范围之内。

1. 因设计、生产缺陷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

2. 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环境保护耐久性要求,导致机动车排放大气污染物超过标准;

3. 由于设计、生产原因导致机动车存在其他不符合排放标准或不合理排放。

同时,该法规还指出,机动车经营者收到召回计划的,应当立即停止销售、租赁存在排放危害的机动车,配合机动车生产者实施召回。

从结果分析,探岳330TSI搭载颗粒捕捉器的目的就在于满足国六b的排放法规,因此投放市场前,新车应该是满足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可问题是GPF一旦堵塞之后,就相当于口罩没法再过滤了,这个时候探岳污染物排放还是否合规?是否符合第一条因生产缺陷导致机动车排放超标就有待验证了,也需要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并重视。

还有一条法律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根据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一汽-大众存在“欺诈”行为可能有些过,但“隐瞒”或者“刻意回避”必然有之。天涯君查阅了车质网的投诉,发现最早一例有记载的投诉是在2021年1月18日,根据上一篇报道部分车主的反馈早在去年底就有案例发生,也就是说最迟今年1月一汽-大众官方就对GPF堵塞引发油耗提升、动力下降的事有所了解。

去年10月生产的探岳车型中官方推荐的还是加注95号汽油,但到了今年2月生产的新车已经推荐加注98号汽油了,而从官方客服的回应来看,加注98号汽油可以降低GPF堵塞的概率,同时在探岳用户手册之中也提到了遇见GPF积碳堵塞,车主的解决方法,这两点足以说明一汽-大众已经察觉到GPF存在的隐患了。

但首先一汽-大众官方在调整燃油推荐标号时没有提醒车主;其次,就部分车主论坛和车友群反馈而言,直到大规模爆发质量危机,4S店的销售才知道GPF堵塞问题的存在,可见厂商也没有告知部分渠道商,或者说渠道商也没有培训销售,但无论如何,不说“欺诈”,“隐瞒”的嫌疑实锤了。

最关键的是一汽-大众并非没有合乎排放法规的技术实力,比如探岳380TSI在未搭载GPF的前提下依旧满足国六b标准,而中低配330TSI和280TSI车型基本都配备了GPF,这显然是区别对待了;而且和宝马们又不一样的是,大众的GPF“再生”机制又没得以优化,导致大规模爆发质量危机,技术上投机取巧、用料上偷工减料才是探岳车主们愤怒的原因所在。

大众排放造假由来已久

事实上,熟悉大众的消费者都知道,大众集团在排放上投机取巧、造假的黑历史并不少。

臭名昭著的是2015年被曝出“排放门”丑闻,大众被发现利用作弊软件,在柴油车废气排放测试中做假。截止2020年,大众总共为此支付了313亿欧元(约合2487亿元人民币)的赔偿,波及全球1100万辆柴油车,其中在欧洲地区有800万辆,仅德国就有240万辆,美国市场被罚最狠,大众不仅花费数百亿美元回购旧车,还额外支付了5000-10000美元的赔偿金。

如今一汽-大众有历史重演的趋势,只是和之前不同的是,这一次大众做的似乎更“隐蔽”。所以,天涯君还是呼吁政策层面予以重视,一方面遏制住这股歪风邪气,真正将史上最严苛的排放法规落实到位,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早日碳达峰、碳中和;一方面更是要保护消费者权益不受侵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