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老势力攻守棋局 理想拿下北京现代一工厂

2021年05月31日 10:23: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一则关于理想进京的文件曝光让理想汽车又火了一把,消息指出理想汽车将在北京顺义投资60亿元新增一家工厂,需要注意的是,该工厂并非新建工厂,而是由北京现代一工厂改建而来,新工厂预计在2023年投产。不过,截至发稿日,理想汽车北京现代双方并未发布声明证实这则文件的真实性,但也并未辟谣,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从双方态度来看,理想进京可信度极高。

北京现代一工厂,顾名思义,其是北京现代的第一家工厂,年产能30万辆,曾生产过索纳塔、途胜、雅绅特、名驭、瑞纳、伊兰特等车型,为北京现代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4月起,北京现代一工厂便停产待工,但随后而来的疫情让北京现代再度遭遇不振,复工复产的难度加大,截至目前,该工厂已经停摆了2年有余,保安几乎成了这座工厂唯一的工种。

曾几何时,北京现代是合资车企中的佼佼者,虽然其相比南北大众年轻不少,但迅速挺进百万辆体系完美诠释了何为后生可畏,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巅峰期北京现代曾创造了114万辆的年销量。销量攀升之际,北京现代也在疯狂地扩充产能,除了北京现代一工厂之外,在顺义北京现代还布局的两家工厂,而在2015年,北京现代更将触手伸出北京,先后在河北沧州、重庆开工建设了第四、第五工厂。巅峰期,即一工厂停工前,北京现代累计年产能达到了165万辆。

不过,北京现代的销量却并未随产能一路高歌,从2017年起便连年下滑,81.6万辆、74.6万辆、70.3万辆,2020年北京现代年销量更创下惊人的50.2万辆,而倘若一工厂未停工,这时北京现代的产能利用率甚至还不到三分之一。

显然,出售工厂对于当下的北京现代来说并不是什么匪夷所思的行为,减负前行在车市下行之际确是一步好棋,但为何选择了北京现代一工厂,毕竟它是北京现代成长的见证者,且占据最有利的地理位置。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如果出售工厂,北京现代只会选择一工厂,就好比目前唯一停产的也是一工厂,因为一工厂虽然历史悠久,但历史悠久便意味着设备老化,设计不合理,起码相比其他几家工厂是这样的。所以,北京现代一工厂落入他人之手对于北京现代而言并没有想象中的令人惋惜。

再来看理想汽车,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毫无疑问,当下的理想风头正盛,虽然其目前仅投放了一款车型理想ONE,但是理想ONE的成绩有目共睹,数据显示,从2019年岁末交付起,理想ONE累计交付新车已达5.5万辆,成为国内最畅销的新能源SUV车型之一,甚至还拿下过新能源SUV市场销冠。

而在产能方面,理想汽车此前收购了力帆的一纸资质,并拿下力帆常州工厂,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该工厂年产能为10万辆,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工厂正在改扩建,待2022年新生产线完工后,该工厂累计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对于2020年销新车不足5万辆的理想汽车来说,20万辆的年产能不够吗?为何又要拿下北京现代一工厂?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目前够,但未来谁又能预料?真等到产能不够时在临阵磨枪,为时已晚。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理想仅布局了一款车型,但根据此前曝光的产品规划,理想汽车还计划推出中型5座SUV、中大型6座SUV、大型6座SUV等新车,显然仅依靠20万辆年辆年产能的常州工厂是并不富裕的。

不仅如此,此前李想曾预测2025年国内智能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800万辆,而理想励志要拿下其中20%的市场份额,即160万辆……虽然看起来这是一个天方夜谭,但有梦想终归的好的,而新入手的北京现代一工厂便是造梦厂。不过,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李想没有信口开河的话,那么理想汽车似乎还得再下一城,毕竟累计50万辆年产能依旧远远不够,其距离160万辆年销量的小目标还有足足2倍的距离……

可以肯定的是,理想汽车拿下北京现代一工厂是双赢之举:理想在短期内要扩张,新建工厂费时费力费资金,收购是上上策;而对于北京现代而言,其在今年年初定下了56万辆的年销目标,十分保守,对此,即便出售了一工厂,余下四家工厂依然会有超过一半的产能闲置,不难猜测,短期内北京现代一工厂基本没有重新利用的可能,而出售减负同样是上上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