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攒局创办CB20 中国品牌不再互黑

2021年05月31日 11: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随着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影响减弱,4月份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回归“常态”。但中国汽车在盘整期又遇到众多新情况,新四化、“碳达峰、碳中和”、芯片短缺、数据安全等众多问题,让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充满了变数。

5月2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办公新址诺德中心举办了中汽协2021夏季媒体沟通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副秘书长师建华、李邵华、柳燕、杨中平,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针对短期市场运行情况和长远行业问题进行了解读,同时发布即将于6月17日在上海举行“2021中国汽车论坛”。

“我国汽车市场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许海东表示。4月份中国汽车产销223.4万辆和225.2万辆,环比下降9.3%和10.8%,同比增长6.3%和8.6%。1-4份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8.6万辆和87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4%和51.8%,增幅比1-3月份回落28.3和23.8个百分点。许海东指出,1-4月份产量低于销量,其中主要是受芯片短缺影响所致。

1-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282.8万辆,同比增长66.9%,市场份额达41.6%,上升3.4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提升明显;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5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5倍,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其中4月份产销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此外,1-4月我国汽车出口表现出色,累计出口量超过51.4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许海东认为,1-4月份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数据超过预期。2021年度中国汽车总销量数据预期可能会在之前预期增长6.5%的基础上有所上调,预测结果会在年中汇报时公布。

许海东分析指出,由于2020年4月汽车产销逐步恢复,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明显减弱,因此1-4月产销同比增速均比1-3月明显回落,但累计数据中,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形势依然呈现向好发展态势。从细分车型来看,乘、商两类车型产销形势基本与行业保持一致;商用车中,货车销量已接近零增。

“2021中国汽车论坛”将于6月17日-19日在上海举行,目前正在紧张地筹备中。柳燕介绍,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2021中国汽车论坛围绕“新起点 新战略 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设置了“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4个主题论坛”,其中涉及芯片短缺、软件定义汽车、“碳达峰、碳中和”、智能网联汽车等议题。将邀请200余位嘉宾发表演讲,预计参会人数将继续突破2000人。其中,参会媒体报名踴跃,包括合作媒体已超过150家,汽势Auto-First为本次论坛的深度合作媒体。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中汽协一直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付炳峰认为,新形势下,企业需要联合起来把产业生态联合做大做强,中汽协也将起着企业连接器的作用,让中国品牌车企是对手,更是队友。近来针对芯片短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汽车下乡、推进企业绿色升级等方面为行业和政府做了很多积极工作。

另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汽车行业“一定要把民族品牌搞上去”的指示,推动汽车强国战略的实现。中汽协受工信部委托,组织开展了以“看见中国汽车”为主题的品牌向上专项行动,推进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向上,助力中国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转变。柳燕介绍,推出中国汽车品牌整体向上行动,主要基于中国品牌汽车品质提升明显,甩掉了粗制乱造的帽子;国家政策层面,支持自主品牌向上;新生代消费观念发生改变,不再需要合资品牌贴标签,更看重产品体验。为此,中汽协牵头成立了中国汽车企业品牌官联席会(CB20),开启了中国品牌携手共进全新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