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一车难求”,为何网友评价却褒贬不一?

2021年05月31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最近,搭载DM-i超级混动的秦PLUS 、宋PLUS、唐等车型,上市后“款款爆单”,一些用户抱怨提车排队时间过长,引发比亚迪官微出面表示歉意。据悉,目前新增订单交付仍需平均3.5个月的等待时间。

与此同时,不少人质疑比亚迪公布的数据都是“美好”的,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等实际是否能达到,现在还难说,建议还是冷静一下,让别人吃了螃蟹,检验好再考虑买不买。

那么问题来了,对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为什么网友们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会褒贬不一呢?

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必须先了解一下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

这套系统是在上一代系统的基础上推出的。它类似于本田的增程式混动技术,拥有多种的驾驶模式,可以用电机直接驱动,也可以用发动机进行驱动,还可以适时切换。

另外,其发动机还可以给电池进行充电,大大延长动力电池的寿命,哪怕没有充电桩也可以对电池充电。从技术上看,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实现完美升级,优于理想ONE的发电机充电,在本田锐·混动的基础上还可以进行外部充电。

关键在于,这套系统用比亚迪现有的硬件及技术整合出来,又成功避开了专利问题,大写的牛!

在实际行驶中,DM-i超级混动系统以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电机为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

简单来说,在大部分使用场景下,搭载DM-i超级混动的车型相当于一台增程式电动车,由发动机带动一台高功率发电机给驱动电机供电。

当车速到了60-70km/h左右,即中高速行驶工况时,发动机适时直驱或者与驱动电机一起并联输出动力,确保DM-i系统在不同速度区间都有最高效的工作方式来行驶。没有充电桩时,你可以打开SAVE键,让发动机强制启动,带动发电机为其充电。

这种烧油充电、纯电机驱动的好处是几乎任何工况都可以提供最大扭矩,能量都以最高效率转换为电能,要比普通油车怠速省油。在用户眼里,高性能、高集成、高效率、低油耗,恰好是大家最需要的。

以前国产车无法做到,但经过十多年的累积和迭代,比亚迪基本上做到了一个“集成”起来又容易又便宜的地步。十万出头的秦PLUS,超级省油、内饰在线,比卡罗拉不知道强到哪里去了!

这点太像智能手机了,以前人人都想用苹果,关键你还得掏苹果的钱不是?现在华为、oppo、小米都挺香的。同样,刨去车标,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开过的基本上都是好评,而没开过的,基本上会带着有色眼镜看。这并不奇怪,实属正常。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颠覆了大家对国产车的认识,所以一时接受起来非常难,毕竟固有的“成见”太深。这好比以前大家都觉得“地球是平的”,突然告诉你“地球是圆的”,心态上可能一时接受不了。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再好也有缺点,但爆出来需要检验,再差也是当前相对领先的技术,否则不可能这么火。真要说问题,也是有的。

比如,市区通勤还是不错的,高速确实不太行,这是混动车型的通病。而且,需要维护发动机和电池系统、电机系统,保养费用也没优势。再者,没有备胎,电池裸露离地间隙小,也是大家看得见的。

总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非常适合主要做市内通勤、偶尔有高速需求的用户,可以享受电车的驾驶乐趣和使用成本优势。如果你经常开高速,偶尔在市里,还、不如买个燃油车或增程式电动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