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核心资产永远涨?细数汽车业的核心股

2021年05月31日 12: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2月第一周美股再创新高,造车新势力却表现平平。A股股指涨跌不大,个股分化进一步加剧,以茅台为代表的所谓核心资产继续走高。

文/《汽车人》张恒

2月第一周(2月1日至2月5日)美股和美十年期国债包括美元指数一起上涨,这显然是个奇怪现象。用简单的模型解读,就是经济上行才会出现的情况。

而现实要复杂得多。首先是美国抢了欧洲的疫苗,使得市场预计美国经济会先于欧洲回暖,欧元因此承压,美元指数中欧元是第一权重,于是美元上涨。

美国股市上涨的原因是,原本预计拜登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可能会打折扣或延期。但在本周,参议院民主党议员采取行动清除了推进该计划的程序障碍,使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进入快速通道,增加了最终以党派路线表决方式通过该法案的可能。

受此影响,本周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3.89%,收于31148.2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涨6.01%,收于13856.30点,再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增长4.65%,收于3886.83点,同样创出历史新高;雪球中概30指数更是大涨了9.18%,也突破了前期高位,创出历史新高。

对于美债,美国新任财政部部长耶伦在就职信中再次提到了对贫富差距的焦虑。这被认为政府强化金融监管和给富人加税的概率在提升,刺激了美债收益率重新抬头向上。而耶伦当初在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时候,走的就是“强美债”的策略。

中国的金融市场,A股的上证指数当周微涨0.38%,创业板上涨2.07%。表面上股指表现平平,具体到个股却大幅波动,整个市场都捏了一把汗。个股分化之剧烈已经到了夸张的程度,这已经不是28法则了,甚至可以说是“0.1:9.9”法则了。一面是资金从科技股流向周期股,银行和化工等板块强势反转;而另一面是头部抱团股绝不妥协,其标志是贵州茅台再创新高。

现在抱团股当中的头部,有了一个新名字,叫“核心资产”。只要一只股票被认定是核心资产,那么对于如今的市场,它的估值是可以没有上限的。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刚刚在港股上市的快手,上市当天暴涨161%,市值达到了夸张的1.23万亿港元。香港恒生指数当周上涨了3.55%,表现优于A股。

汽车行业当然也有核心资产,A股最具代表的就是比亚迪和宁德时代。A股汽车类板块本周下跌1.48%,比上周的下跌3.95%有一定收窄,但振幅并不小。比亚迪股价再创新高,本周上涨0.81%,振幅却更大了。

宁德时代在1月最后一周大跌13%后,本周重回涨势,上涨了5.46%。潍柴动力A股表现不俗,上涨了9.27%,创出了每股25元的新高。潍柴动力已经连续6周上涨。其上涨的原因不单是1月份我国重卡销量超预期,此外,它还是氢能源的龙头股,目前市场又开始重新关注氢能源概念。

表现突出的还有,长安汽车放量反弹,本周上涨4.64%;长城汽车高位震荡,本周下跌了9.04%;福田汽车一根长阳,本周上涨了32.17%,其暴涨的原因是,它被市场认为是氢能源商用车的龙头企业之一;中国重汽A股走势非常刺激,在周二、周三、周四连续被爆拉三天创出了46.7元的新高后,周五又跌停了,本周微涨0.38%。

锂电池板块本周下跌了2.78%。除了宁德时代以外,其余的一线电池厂悉数下跌,体现了核心资产的不同。天齐锂业本周大跌18.12%;万华化学有锂电概念,但它主要是化工板块的龙头,也可以看成核心资产,本周上涨了10.96%,创出每股131.9元的历史最高价。

香港H股的汽车板块,在上周大跌了7.89%之后,本周反弹了3.02%。其中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比亚迪股份和福耀玻璃,分别上涨了5.14%和6.94%。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均走出了顶部回调的趋势,继上周下跌之后,本周又跌了0.88%和4.32%。华晨中国有传闻被收购的可能,本周放量上涨了17.38%。恒大汽车本周上涨了25.3%,创出了最高历史收盘价53.05元,市值达到了4677亿港元。

美股方面,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本周分别收于-0.58%、-2.59%和-5.74%。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相较于蔚来在市场上的认可度还是有一定差别,这可能还是核心资产的逻辑。

由于十年期美债持续走强,美股再创新高的同时,风险也在持续攀升。A股的风险人们已经感受到了,股指变动不大,但是个股波动极大。除了所谓的核心资产,其余的热点股突然跳水的情况比比皆是,分化进一步加剧。

汽车行业既有科技股的特征又有周期股的特征,所以在市场转换的时候很难判断汽车股会怎么走。有一种说法是,去年下半年车市表现不错,是因为在极低的利率环境下很多人贷款去买了新车。如果利率走高,2021年的车市表现是否能像2020下半年那样还不好说。(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