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的数据“原罪”:谈隐私我们不配?

2021年05月31日 13:46: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把你从美梦中唤醒,你用新买的智能体脂称称了一下体重,“天哪,又重了1.3公斤”。嗯,决定今天轻断食一天,你为自己冲泡了一杯齁苦的热美式,在微信上向男朋友吐槽长胖了,决定买点代餐食品。打开手机,你阅读了一篇讲述“逃离北上广,拥抱小城市慢生活”的文章,接着又在某宝上看了一下防晒产品之类的东西。哇,时间飞快过去,你拎着包,拿着车钥匙飞奔出门……

紧接着,健身房会为你打来邀约电话,各种轻食和代餐产品会向你推送产品信息,二三四五线房产中介已经为你选好了最适合的房源,各个防晒品牌不请自来地跳入你的某宝首页……

这只是随便一个普通人寻常日子的某个早晨,事实上,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一整天衣食住行的行为痕迹和消费轨迹,都正在不可避免地掉入数据和算法的陷阱中。

当互联网巨头公司把数据“喂”给机器,让机器开始“懂得”人的思路,并赋予它规律,或者让它自己总结规律、建立认知模型,数据的应用场景就被进一步扩展了。

大数据时代,文字可以变成数据,方位可以变成数据,沟通可以变成数据,世间万物都可数据化,数据让我们在网上俨然变成了“裸奔”状态。

例如高德地图此前就曾根据车主行为习惯做出交通报告,统计出了各类车型车主最爱去哪些场所,甚至具体到,奔驰喜欢火锅店,宝马喜欢购物,奥迪多在机关单位,凯迪拉客偏爱洗浴场所。

此报告一出,业内一片哗然,用户信息赤裸裸地被爆了出去,高德夺笋呐!

茨威格曾说:“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现在看来,这句话绝不只适用于爱情。人们日常的一举一动变成数据,也都是一种标好了价的资源,可以实现货币化。

过去,汽车仪表盘只是驾驶员读取各种行驶参数信息和调频听广播的地方,现在却正在变成一座金矿。

一辆传统意义上的汽车,技术工程的核心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随着汽车逐渐向电子产品靠近,感应器、软件、计算能力以及车联网等这些,扮演的角色比重越来越放大。汽车领域的竞争法则正在改写。

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当前汽车的价值构成仍以硬件为主,占到90%,未来这一比例将下降到仅为40%,而剩余的60%将由服务、软件及内容主导。

大势所趋,许多制造商不得不在新规则下,往软件构成上投入更多的成本,但随之而来的,是新业务模式的产生,而且软件可以创造更高额的利润。

事实上,特斯拉从一开始,就瞄准了这门生意。每一辆出厂的特斯拉车辆,甫一上路,就成为了特斯拉的数据收割机。所采集到的数据又会被特斯拉“投喂”给自家算法,升级后的算法再通过 OTA“反哺”给特斯拉的车辆。

丰田欧洲公司移动与互联汽车负责人Luigi Ksawery Luca就曾说过,“特斯拉从一开始就规划了汽车的这种用途。对我们来说,到目前为止这是一个附加功能,汽车不是以这种方式构想的。”

和别的传统车企有本质区别的是,特斯拉永远不会把维保服务作为其利润中心,马斯克曾多次说明特斯拉未来的盈利点在“软件”上。目前,特斯拉通过软件盈利的功能主要是三大块:1. 自动驾驶套件选装;2.OTA 付费升级;3. 高级车联网功能。根据特斯拉今年初的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软件的现金收入累积已经超10亿美元。

不仅如此,特斯拉还把业务触角伸向了车险业务。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特斯拉在近期成立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其实特斯拉的保险业务早在2019年8月就在美国加州正式推出,在价格上低于行业价格20%-30%。

无论是卖车载软件还是做保险业务,特斯拉本质上都是利用数据和算力算法赚钱,把数据变成“摇钱树”。

特斯拉开了行业先河,追随者也一拥而上。LMC Automotive董事总经理Pete Kelly认为:“特斯拉能够整合旗下车辆的全部有用数据,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的汽车会越来越好,每家车企都有必要这样做,事实上,不这样做将使自身处严重劣势。”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激进的商业模式,看似提高了效率,解决了用户的服务痛点,但代价却是进一步牺牲个人隐私。

就在几个月前,马斯克在推特发布消息称,由于有部分FSD beta(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系统测试版)用户开车时不专心,将收回这些用户的试用权限。问题是,马斯克如何得知用户是否专心?是的,这是特斯拉方面首次承认通过车内摄像头“监控”驾驶员。

厉害了,原来特斯拉在Model 3以及新款Model S和Model X等车型车内的后视镜上方放置了一枚摄像头,这个摄像头不仅能够拍摄到驾驶员,还可以将其他位置的乘客一举一动悉数拍下。

在美国,把用户数据做成大生意的Facebook,就因为侵犯用户隐私问题遭到反垄断调查。而在美国风行的国际版抖音Tiktok,也被指控用户数据泄漏风险高而受到了一系列限制,甚至包括禁止在政府或军队配发的手机上使用TikTok、建议联邦政府雇员卸载TikTok等。

那么对于以“数据”为核心竞争力,数据收集强大的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关于“是否安全”的质疑,或许已经不只聚焦在驾驶本身了。

据知情人透露,目前中国政府已禁止员工在政府所有的设施内停放特斯拉汽车,原因是担心摄像头可能会捕捉到敏感活动的镜头。

另外在5月25日,特斯拉主动发文表示,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

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巨轮滚滚向前,安全隐患已是不可避免。在这场你情我愿的交易里,你拿我们的数据赚钱也就罢了,但请拆除车内的监控摄像头,让用户对隐私自我保护留下最后一丝底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