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理工男的世界,就是一边“搞技术”一边爱着你

2021年05月31日 15:4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理工男终于“开窍”了。

小资范儿的装饰墙、年轻化的现场布局以及源自用户创意的全新车身颜色,走进活动会场,我的第一反应便是惊叹于奇瑞的改变。

作为自主品牌中最早具备整车系统开发能力的厂商,“累计6款发动机获得‘中国芯’十佳称号,超880万台全球销量”,数十年间,“理工气息爆棚”的奇瑞几乎都在钻研发动机技术的路上。的确,“高贵始于内芯”,但在现阶段的存量市场,汽车销售或许如为女孩选礼物一样:品质并非唯一标准,称心才能获得更多认可。

显然,选对“礼物”这件事似乎并不太容易,就像鲁迅当年提出的“娜拉出走之后怎么办”,选择用户共创的奇瑞也必然要思考“企业模式改变后的具体打法”。不是每一个车企都能够同新势力一样快速打入用户内部,但从技术到设计、从产品到服务的阶梯式转化,奇瑞的选择或许也将带来几何式的发展速率。

自主品牌的改变,是传承下的不断发展

“过去的22年,我们一直专注于动力研发,把动力攻克下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动力系统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古春山的大半个青春,几乎都花在了奇瑞发动机的自主研发上。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动力系统技术中心执行总监古春山

多年来,奇瑞汽车坚持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从奇瑞QQ所使用的第一代奇瑞发动机,到如今燃烧均匀、热效率和动力明显提升的国六发动机,在无数工程师的默默奉献下,“理工男”奇瑞逐渐打破了跨国巨头对于汽车核心技术的垄断。据统计,奇瑞集团累计申请专利达21000多件、授权专利13000多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奇瑞国六发动机燃烧做功过程

截止目前,奇瑞累计销往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超880万台整车,并向美日欧等多个国家出口发动机等主要零部件。

“去趟伊朗,没想到在海外也看到了我大奇瑞汽车”,“ 在俄罗斯奇瑞品牌的车也比较多,而且车型很杂”,如今的奇瑞汽车俨然成了一面镜子,在身处世界各地的网友眼中,映射出中国自主品牌的实力。

澳洲学校停车场中偶现的奇瑞J1

作为一家“技术立企”的汽车品牌,发动机技术不断提升的同时,奇瑞在整车安全性方面也下足了苦工。

在碰撞试验室中,十余个身高、体重、功能性不同的假人摆放在正中央。“碰撞假人常年处在恒温恒适的环境中,用来保证传感器等部件工作的稳定性。”为了使车辆在试制阶段得到更加精确的碰撞数据,不仅仅是车辆碰撞的损坏,单单这些假人的维护费用,每年便花费超100万元。

奇瑞碰撞实验室假人存放区域

“这个侧面碰撞假人价值800万元,是实验室最贵的假人,它的物理器官以及内脏都和人类非常相似,能够最大程度模拟出人在车内遭受撞击后的身体状况。”在实验的准确性上,奇瑞始终保持着严谨的“工匠精神”。

奇瑞侧面碰撞试验所用假人

自主品牌的改变,更多是在传承中所得到的正向发展。优异的产品品质,是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而多年传承的匠心,也正是现阶段奇瑞在产品、营销模式中变革的“底气”。

“双核芯”优化效率,以技术拥抱用户

在极客的世界里,CPU运算核心的数量,几乎是决定工作效率的关键因素,同样,对混合动力而言,“双核”的效率提升,也将最大程度优化车型的能耗表现。

上海车展期间,奇瑞汽车推出了双电机驱动的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通过搭载两台功率相对较小的驱动电机,配合奇瑞研发的FIO定点喷射油冷电机技术、TEM双电机动力分配技术,以替代单一大功率驱动电机的效果。

依托每个电机上的3种齿轮组合及发动机动力输出的3个档位,奇瑞DHT可达到最高11个组合档位。这就类似用双核处理器替代单核处理器一样,或许它们在最大处理能力上是接近的,但多核的存在可以适应更多工作场景,获得更高的效率空间。

“既能帮中国用户实现开“超跑”的梦想,又能在性能与油耗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尽管官方的形容有些夸大,但“0-100km/h加速将进入5秒内,百公里亏电油耗小于5L、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100km”,在这样的数据支撑下,搭载这款DHT的瑞虎8 PLUS PHEV或许是目前满足消费者性能与油耗间平衡的最佳选择。

“‘技术奇瑞’是多年来消费者给奇瑞加的标签,是对奇瑞技术的广泛认可,奇瑞也要继续在技术上赢得消费者的深度共情”,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看来,以技术突破消费者的需求痛点,是奇瑞拥抱用户的重要手段。

理工男的独特“温情”,奇瑞开启“用户变革”时代

除了技术上的严谨、极致,奇瑞的“理工男告白”中,温情似乎也成为了关键词汇。去年以来,奇瑞汽车从产品、服务、运营等多个维度,开启了一场以用户为中心的全面变革。

用户思维上,“青春颜值自定义”的投票共创,使奇瑞与年轻用户们形成了多元化的同频共振;营销方面,奇瑞以理工男擅长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不仅在线上采用VR、AR、智能语音等技术,构建与用户实时互动的“智慧展厅”,同时也不断开发以终端销售冠军为原型的智能机器人,以及随时在线的汽车医生自动诊断系统。

多样的、走入用户的产品及营销解决方案,增加了消费者从网络端达成进店的频次,而创新的服务模式,则在为黏性用户不断赋能的同时,也融入了更多理工男的“仪式感”。

比起“能说会唠”的新势力,奇瑞则利用起传统车企独有的网络资源。在十一、春节等长途驾驶高峰期,奇瑞联合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推出了“奇瑞驿站”服务项目,在各大高速线路上为用户提供休息补能区域及车辆检测、油液更换服务。

多年的技术沉淀,使奇瑞不断为产品与用户赋能,形成了良好的产品力与品牌力。今年1-4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28.2万辆,同比增长91.6%。其中,4月出口2.2万辆,同比劲增312.5%,再创今年新高。

未来,相信奇瑞这位“理工男”将继续以领先的技术实力为基础,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与全球920万用户一起,开启新的美好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