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祺GS4 PLUS身世复杂,背后是广汽传祺的一石三鸟之计

2021年05月31日 17:53: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近日,传祺GS4 PLUS开始预售,正式进入上市倒计时。众所周知,传祺GS4曾是自主SUV市场里的明星车型,市场表现一度风光无限,但后来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和自身产品竞争力下降,销量开始承压。如今,随着升级版传祺GS4 PLUS的到来,让其网络声量再度开始上升。

优雅的激情传祺GS4 PLUS上市大背景

2015年4月,传祺GS4正式上市,当年5月份销量超5000台,6月份销量超9000台,7月份销量超1万台,10月份销量超2万台,2016年1月份销量竟然超过3万台,仅次于一代神车哈弗H6,创造了广汽传祺的历史,也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SUV车型之一。广汽乘用车更是凭借传祺GS4一款车型的成功,从边缘品牌进入主流中场。2016年,传祺GS4以32.69万台的销量夺得当年SUV销量榜的第二名。

2017年,传祺GS4在2016年很高的基数上再度增长,以超过33万台的销量保持前三。

不过很遗憾,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从2017年下半年,广汽传祺GS4遭遇挫折,相继发生了碰撞解体门和碰撞测试四星评价等负面事件。再加上从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急转直下,SUV市场竞争极其惨烈。多方面复杂因素的影响,导致传祺GS4遭遇市场狙击,市场销量以及排名相继下滑。

即便广汽传祺使出种种手段,提升产品力,强补产品短板,但依然没能保住位置。在2020年SUV销量排名中。广汽传祺GS4累计销量为126,640台,虽然平均月销量仍超过万台,依然算是主流SUV,不过距离巅峰状态已经有了较大落差。这也是传祺GS4 PLUS上市的大背景。

新车产品力如何

那么,传祺GS4 PLUS的产品力如何呢?

根据目前公开信息,传祺GS4 PLUS定位紧凑级SUV,长宽高分别为4710mm/1885mm/1726mm,轴距为2710mm。虽然这样的尺寸放在5年前,可以算作中型SUV,但在目前的紧凑级市场只能算中规中规。新车外形设计采用了相对锋锐的设计语言,大尺寸六边形进气格栅十分抢眼,内部分为直瀑式造型和X造型两种样式,两道獠牙式的日间行车灯非常吸睛。

内饰方面,新车采用了红+黑的撞色设计,大尺寸中控液晶屏+液晶仪表盘,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和目前很多科技小鲜肉相比,整体风格略显中庸。

在最重要的动力系统方面,新车搭载了一台代号为4B20J1的2.0T发动机,该款发动机此前曾搭载在GS8等车型上。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52马力(185kW),峰值扭矩为390牛米,这两个数据在同级发动机中都算是头部水准。传动系统匹配的是一款6速自动变速箱,和同级竞品相比略显保守。当然,新车操控还算不错,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5秒,也算是一流高手。

更像是传祺GS5的深度改款

乍一看,传祺GS4 PLUS似乎是一款全新车型,不过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款车和传祺GS5有着密切关系。

尤其从侧面观察,这款车和传祺GS5实在太像,车身轮廓、车身尺寸、设计细节等大同小异,尤其是D柱的独特造型,更是清晰标注了GS5的血脉,很多媒体直接以GS5的翻版来形容,或者称之为深度改款。

传祺GS市场知名度远不如GS4,资历却比传祺GS4老得多,地位也比GS4高出一个档次。传祺GS5 2012年上市,迄今已经接近10年时间,销量方面则相对低调。在刚上市之初,销量也曾经快速增长,2013年底月销量一度接近万台大关,可惜这个水平未能保持,销量后来迅速下滑。尤其是在传祺GS4上市之后,GS5销量直线下跌,如今市场上几乎无迹可寻。

那么,广汽传祺为什么要将一款非常低调的车型,经过大改款之后,嫁接在传祺GS4身上呢?这种打法在江湖上非常罕见,不过如果认真分析就会发现,其实这是一个绝妙好棋,甚至可以获得一石三鸟的好处。

传祺GS4 PLUS的三大好处

第一个好处,是可以延长GS5这款车型的价值,重新激活它的销量。众所周知,目前传祺GS5这个“番号”已经被打残,市场上几乎没有存在感,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每月销量忽略不计。如果以GS5名义改款换代,这款车几乎不会获得什么关注度,但是如果是头顶GS4 PLUS的光环,这款车便可迅速获得网络声量,影响力直接蹿升几个级别,从而让这款已经被市场淘汰的车型重新获得生机。

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大幅度增强传祺GS4的实力。前文提到,几年前传祺GS4曾经是核心主力SUV车型之一,最高年销量超过30万台,最高月销量超过3万台。可惜最近几年传祺GS4销量下滑,市场地位下降,传祺GS4迫切需要提升实力。可问题在于,2019年全新传祺GS4刚刚上市,短期内再换代并不现实。此时推出一款衍生版本PLUS就特别合适,可以直接将GS4从一款车型升级为一个家族,两款车型互相补充,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可以类比的是,传祺GS4的所有竞争对手几乎都是这么干的:哈弗H6第二代和第三代同堂销售,长安CS75和CS75 PLUS两代共存,吉利博越和博越PRO兄弟同台,传祺GS4再加一款GS4 PLUS也算是随行就市。

传祺GS5变身GS4 PLUS,还可以带来第三个好处,就是可以空出一个新的番号,为下一步全新一代传祺GS5的推出腾空位置。虽然目前看来,传祺系列的番号资源还不算紧张,不过随着未来更多车型投产,传祺GS系列的番号资源必然紧缺。在此之前,长城哈弗H系列,长安的CS系列,吉利的帝豪系列都有前车之鉴。最典型就是哈弗H系列,现在所有序号都满编,后来不得不推出M系列,推出动物系列,以及初恋等车型,就是因为没有新番号可以使用。现在老款传祺GS5化身GS4 PLUS,其实也为未来全新传祺GS5上市扫清了障碍。

写在最后

作为曾经的明星SUV,自主阵营的绝对主力之一,传祺GS4最近两年的滑落令人惋惜。所幸,传祺GS4从未放弃,面对种种突如其来的意外困难,一直在艰苦奋斗不断革新,全新一代GS4的推出是一个进化,这次PLUS版本的加盟也是一次助推。

期待传祺GS4早日复兴,尽快回归,毕竟现在整体自主SUV阵营太需要实力派战将的加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