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奕炫MAX:刹车性能彪悍,底盘有功底!

2021年05月31日 18:21:04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开篇抛给大家一个问题——你对一款传统的家用紧凑型轿车的定义是什么?实用、够用、舒适、省心,相信会是大部分消费者的答案。

所以当我知道东风风神要把旗下一款紧凑型轿车放上襄阳汽车试验场上时,我不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为纵观整个汽车市场就能发现,在家用板块上,除了几款追求运动、操控的选手,大部分车型都越来越趋同、越来越千篇一律。

但当90后甚至是00后逐步成为汽车市场的主力群体后,一款家用车的定义,不应该是这样。

正如现时年轻人的消费观念。购买手机,他们不仅看重通讯,更注重性能、配置、功能;购买一样电器,他们不仅看其的用途,更重视能不能与智能家居互联。同样,在选购汽车时,他们想要的也不会只是A点到B点的交通工具,能否提供更高阶的享受、更惊喜的乐趣,才是关键。

而这,就是我对东风风神把一台家用车放上赛道的期待之处。不过,敢不敢放是一回事,但实际体验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在了解奕炫MAX的赛道表现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奕炫MAX这一款车。

越级,是核心词

奕炫MAX,是东风风神刚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的全新紧凑型轿车,属于奕炫系列的全新车型。而且——随着奕炫MAX的加入,其也是奕炫系列中定位最高的车型。

不过要问到奕炫MAX在车展留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那必定就是“摆脱够用”。

我作为一名95后,虽然不能代表所有年轻人的审美,但“摆脱够用”一词对于我、对于大部分年轻消费者都绝对是新鲜且富有吸引力的。起码在我的角度,买车最看重的必然是驾驶乐趣,其次智能化、配置,再者最好有过人的体验。如果只是选够用而乏味的车,那该多么无趣...

而客观来说,以越级之势摆脱家用,也符合了现阶段的消费升级趋势,更是最近各种A+级、B+级车型涌出的原因。A级车的价格给出B级车的享受,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在本次试驾,我首先关心的就是奕炫MAX的越级到底“越”在哪里。

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气场。新车前脸设计具有很高的原创性,运用了当下最为流行的大面积进气格栅设计,并且赋予了家族式X型设计。实车设计很具攻击性,车灯与格栅融为一体,运动氛围一览无遗。

而更关键的是,奕炫MAX的长宽高达到了4797/1870/1475毫米,轴距直接迈进B级行列达到了2770毫米。以大打小的策略,那就让奕炫MAX俨然一副B级车既视感。

进入到车内,这种越级的气场依然存在,大量横向线条运用让车内宽度非常出众,而且有着不错的环绕感,十分有利于打造豪华氛围。而且像是档杆采用了水晶造型的电子档把、贯穿全车的内饰板表面融入了反绒材质、贯穿式空调出风口、悬浮式中控屏等精巧细节设计,奕炫MAX都对得起越级二字。

值得一提的是,在试驾现场有一个150km/h的超高速行驶,这自然是超过了国内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但其却是考验一辆车稳定性、高速行驶品质的好机会。

需要点赞的是奕炫MAX的底盘稳定性,在超高速巡航中,从悬架的动作到车身贴服感再到转向的操作,奕炫MAX表现都十分安定,给人极强的信心,这是超过一般紧凑型轿车的体验。只是,在超高速上噪音控制就没有底盘表现出色了,路噪、风噪都比较明显,不过当时速降到110-120km/h左右,整体表现就足以让人满意了。

操控,有功底

当然,来到赛道,我最关心的还是奕炫MAX在激烈操驾中交出多少分的答卷。

事实上“摆脱够用”,这本身就指多个维度。可以是设计、车身尺寸、空间、配置、动力系统以及驾驶乐趣等等。一直以来能够提供不俗乐趣的家用车就不多,更何况自主品牌。那奕炫MAX是否会是一个出色的新选择?

从硬件素质来看,奕炫MAX确实是交足了功课。其基于东风自主研发的DSMA架构打造,搭载了最新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1.5T混合动力系统。

用最直观的数据来说话,燃油版热效率达到39%,最大功率为150千瓦,最大扭矩为320牛·米,百公里加速迈进6秒俱乐部;而混动版热效率达到41.07%,百公里加速进入7秒俱乐部;此外百公里加速制动距离仅需34米。

不过,评价一台车的操控从来就不是“数据”能解答。场地试车才是硬道理。

本次试驾中,我们拿到的是奕炫MAX版本,相信这也是热度最高的动力系统。其实在本次试驾中,已经涵盖了各种极端路况,除了上述的150km/h超高速行驶以外,还有麋鹿测试、绕桩、急加速、急刹车、碎石路、搓板路等等。可以综合评测奕炫MAX的驾驶乐趣。

最为惊喜的是,虽然奕炫MAX的车身尺寸达到了准B级车的级别,但其在激烈操控中依然给到出色的反馈与信心。转向轻快精准、底盘支撑到位、车身反应不拖沓,再配合上平顺的动力与坚实的制动,试驾操控十分能让驾驶员会心一笑。

不过,毕竟奕炫MAX是一款偏向家用的车,所以难免达不到小钢炮的表现,像是转向依然不够紧致、悬架依然兼顾舒适、变速箱换挡也不够铿锵有力。但对于一款A+级轿车而言,如此表现是有惊喜的,更何况,对舒适性的兼顾也让其在碎石路、搓板路上有着优于紧凑型轿车的行驶品质。

总结:这次试驾的奕炫MAX车型还未量产,均为试装车型。不过整体体验之下,其表现还是可圈可点。我在试驾前本来就抱着极高的期望,毕竟在市场千篇一律的产品体系中,我们都太需要一位“不甘常规”的选手,但从体验到操控,奕炫MAX都做到了不负所望。

接下来,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价格以及政策。倘若东风风神能在这台车上给出不错的诚意,配合其优秀的产品实力,相信市场也会给予回报,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