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这么多人看不起国产车

2021年05月31日 19:06: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很多人看不起国产车,有国产车本身的问题,也有不少其他的因素。

国产给人留下的印象不好

以前的国产车确实不够好,以前视频里面提到过不少次。

从设计到制造,和国外品牌差距都非常地大,百车问题数甚至能相差将近一倍。

也导致了国产车给人留下了质量差、容易坏、修车还排队的坏印象。

开2、3年,“哎呦,买我们这个国产车,附送一个会员。”“什么?”“修车小能手培训会员。”买了个国产车,自己修车都会了。

其实不光是国产车了,不少商品只要和“国产”2个字有关系,不少人心里它就是有贬义了,就是品质差的代表了。

湖南师范大学张斌著了篇论文,《消费者品牌印象形成中的无意识思维效应研究》上面讲到。

在大多数欠发达国家或者地区,消费者认为来自发达国家的洋品牌科技沉淀久、技术先进、质量可靠,同时也更加地时尚潮流。

本土品牌在制造工艺、质量可靠性以及服务上面,都是不及其他洋品牌来得好的。

那论文里面有个数据的:75%的消费者在购买行为当中,都把品牌因素看得非常重。

而差的品牌印象,不是“差的品牌”,是“品牌印象”,一旦形成了,就很难改,很难被轻易说服。

原来差,后面变好了,它的印象还是差,好了也没有用。

而且对于来自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品牌,是存在着明显的一个偏好的,就觉得比较好,排斥本土品牌的倾向比较明显。

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部分人不是看不起国产车,是“国产”2个字全部看不起。

国产手机、国产电脑、国产运动鞋、国产汽车……一样的这种情况。

国产车有些品牌还常有迷惑操作

与此同时,一部分国产车品牌有一些迷惑的操作,也让这种刻板印象就是越来越深刻。

比如说:前几年,部分自主品牌就沉迷于不断模仿国外大牌的造型设计,有的甚至都已经模仿到看不出来了,对吧?

刚才提到的论文里面也有讲过的,对国产品牌手机进行了一个调查研究,结果是这样的。

“山寨模仿”正是出现了最多的一个负性词,对消费者产生的刻板品牌印象,其实影响是比较大的。

除此之外,一些国产品牌还有不少其他的迷惑行为的。

油耗造假、动力虚假宣传、新能源汽车电池衰减严重、C-NCAP造假、车系取名的时候,蹭国外大牌著名车型的名称……都有。

受到这些负面新闻的影响,其实并不是某个品牌某一单一车型的,而是大多数的国产车以前有可能都有过这种事。

就好比是:一家饭店的番茄炒蛋做得不太好吃,不光是影响菜的销量,整个饭店的口碑有可能都会被影响到。

“番茄炒蛋不好吃,今天吃过了,难不成下次过来避开这个菜就行了吗?我点个蛋炒番茄就不难吃了吗?对不起,这家店不来了。”

这就会导致生意口碑不佳。

国产车普遍便宜,难有面子

国产车为什么便宜

除了刚才说的那些固有印象,不少人看不起国产车,还因为什么?国产车便宜!

吕阳发表在《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期刊上面的论文,分享给你,《基于产品差异化的乘用车产品定价策略研究》。

里面把产品分为了领导产品和跟随产品。

符合大多数顾客需求的,在其细分市场上份额比较大的,能够作为其品类代表的产品,叫做“领导产品”;其余就叫做“跟随产品”,对不对?

以前视频里面讲过的,前几年国产车份额小,按照这个分类法,就属于市场里的跟随产品。

一个大表,一个圆饼图,市场占比里面,国产车叫做“其他”,全部都分在一起的,对吧?国外大牌是销量王,是领导产品。

而且根据这个论文里面的模拟计算来看:即使2家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一样,如果把跟随产品定价和领导产品定到一样,销量也只有领导产品的1/3。

只有把价格降到领导产品的5/7的时候,才能保持差不多的销量,而且才能把利润做到最大化水平。

简单讲:一模一样的车,领导产品卖14万,跟随产品就是10万。

好比说:同样一杯果茶。

连锁店里卖到2、30一杯;路边一个叫做“我是一家奶茶店,绝对没有连锁店,就是我自己开的”这么一家奶茶店,有可能只能卖到10块钱。

事实上,不少国产车也就是这么定价的。

便宜就失了面子

由于定价上的劣势,国产车的面子就不如国外品牌。

郭晓琳等人发表在《外国经济与管理》期刊上面的论文,《中国本土消费者的面子意识与消费行为研究述评》上面有说。

在进入消费社会之后,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消费效果的追求不再停留在使用价值上面了。

由面子意识能够触发出来的消费动机,经常跟炫耀、声望、地位需求、个性需求相连。

而买车想要用来炫耀,就要贵嘛,要足够贵嘛,对吧?

袁少峰等人发表在《经济问题探索》期刊上面的论文,《炫耀性消费研究综述与展望》上面有讲到过。

炫耀性消费通常都是依托于金银、珠宝、名表、豪车、豪宅等等,都这种东西,对不对?

就大家不太买得起的东西,大家为了吃饱穿暖也不会买的东西,大概就这些。

普遍便宜实惠的国产车,就很难有所谓的“面子”,和更贵的豪华车比起来,有时候就有可能会被人看不起。

早期形象差、价格低、品质不好

总得来讲,因为国产车本身在不少人的心里面,形象是不佳的,再加上国产价格低,前几年品质也不够好,导致不少人都看不起国产车。

但实际上,近几年国产车进步其实是非常快了,现在甚至是有不少品牌已经开始往高端路线走了,售价超过30万的也是有的。

甚至更高价的国产车也开始越来越多了,看不起国产车这个情况也会越来越少的。

所以从我自己个人的观点来看的话,车子这个东西,就是很有意思的,也是制造业,对不对?

回想一下以前就可以了,以前买来的电视机,都是索尼、松下,对不对?

后面呢,都是比如说是:长虹、康佳了,长虹、康佳都卖得很好的时候,索尼、松下在不在呢?索尼也还在。

有可能大概是这么个区别,我们这里国产的车子,从印象很差、没人要,慢慢地有可能就会好起来。

同样国外的那些真正好的品牌的车子在不在?它们也在。

但是感觉上和占比上,说:“我要买个电视机。”一般都是指国产品牌;“我要买台车。”一般也都是指买个国产品牌了。

“我要买个奔驰。”“我要买个索尼的电视机。”这些人他也还在,大概是这么个情况。

但有可能还需要5年、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

参考文献

[1] 郭晓琳,林德荣.中国本土消费者的面子意识与消费行为研究述评[J].外国经济与管理,2015.

[2] 袁少锋,高英,李宝库.炫耀性消费研究综述与展望[J].经济问题探索,2012.

[3] 吕阳.基于产品差异化的乘用车产品定价策略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1.

[4] 张斌.消费者品牌印象形成中的无意识思维效应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