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宠爱用户的汽车品牌——长安汽车

2021年05月31日 19:25: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厂商对用户的“重视过程”,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

没有哪一个汽车品牌是不重视用户的,但是重视用户的程度,以及方式和方法却千差万别。总的来说,自主汽车品牌对用户的重视,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在1.0阶段,自主品牌汽车将重点聚焦于汽车本身,毕竟汽车市场本来就是个“产品为王”的市场。这个阶段,大部分汽车厂商靠产品说话,追求更低的价格,更高的配置,用这样的方式体现对用户的重视,吸引用户购买。

在2.0阶段,售后服务对一个汽车品牌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汽车的售后服务也是对汽车厂商的信誉考验,售后服务的好坏能够直接影响消费者对该品牌汽车的印象。在这一阶段,自主品牌汽车的产品质量提升,开始用更好的售后服务,比如延长质保期,终身免费流量,定期举办车友会活动,给用户一些小福利等等。目前,大部分汽车厂商还停留在这个阶段。

到3.0阶段,汽车产品价值的定义方式受到巨大冲击,数字化汽车的发展也开始改变汽车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将消费者从主要体验汽车性能、售后服务的绑定关系中剥离出来,从而更加强调人的角色。在这个阶段,用户可以参与设计研发,参与销售到售后的所有环节,用户变身研发者,评判者,消费者,代言人。用户与厂商的关系进一步拉近,甚至双方已经从单纯的买卖关系,发展成为了“命运共同体”。而在诸多的汽车品牌中,长安汽车,是率先进入3.0阶段的品牌,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将用户体验这一步深深的扎进产品开发的过程当中。

时代赋予了用户多重身份,长安给用户更多精彩

汽车厂商对于用户态度的转变,是时代赋予了用户多重身份。首先,我们回顾过去的汽车产品,几乎大多数的产品都是性能、价格所占据主导地位,却忽视了最重要的“用户体验”。现在,汽车早已经走进万千家庭,用户对汽车的使用已经有了很深的了解,汽车产品价值体系也不仅仅体现在汽车本身,“用户关怀服务”开始在汽车产品价值体系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也正是这个原因带来了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对于厂商来说,再也不能闭门造车,要跟用户的使用习惯联系在一起!

2020年6月,长安汽车推出由用户组成的知音伙伴体验官,用户通过参与长安组织的评测活动,深入到了研发环节,并针对车型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此举加深了长安对于用户需求的理解,也让用户接触到了研发的过程。

其次,随着用户的年轻化,产品需求的多元化,再加上短视频平台推动了用户对精彩生活的共享化趋势,已经势不可挡。越来越多的用户热衷于“安利”好用的产品,“吐槽”难用的产品,使用体验会转化为口碑,口碑会转化为品牌力。得到用户的口口相传,主动推荐,是性价比最高、效果最好的营销方式之一。因此一直以来,长安汽车都坚定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认真倾听用户意见,而且用户的意见不仅能够影响汽车的开发,甚至用户还会自发的成为汽车品牌的代言人。

今年5月25日,长安汽车举办了OpenDay活动。在新总部大楼,迎来了参观的用户。长安汽车不仅在新总部专门开辟了属于“客户”的展示区域,用户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告诉长安。而且长安汽车的高层还与用户开展了座谈会,征集用户对“粉丝盛典”活动的意见。现场的用户纷纷献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也拉近了厂商和用户的距离。

第三,时代让“新国货”再度流行,长安汽车凭借领先的智能交互体验、升级的驾乘品质,精准匹配新时代消费者的用车需求,俘获了大批用户。其实,中国汽车制造能力,研发能力已经不输给任何一个国外品牌。只是过去,用户很少有机会能够接触到。

如今,长安汽车亚洲最大的汽车试验场,也面向用户开放,更是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模式和贴心服务与用户建立全新纽带,全面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这里也是长安新车产品的练兵场。在这里,用户直接感受到了长安汽车研发的实力,也加深了对产品的了解。

长安的销量和品牌价值,是用户行动的最好反馈

各个品牌都会强调,“以客户为中心“,但长安汽车是真正付诸实践,并且让用户感受到了长安的用户关怀。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先后推出了知音伙伴,一号工程,五大承诺,超级星期三等重要的举措,每一项都是以客户为尊的服务理念。

长安汽车对用户无微不至的关怀,也直接反映在了销量上。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长安汽车销量44万6112辆,同比增长102.1%。是自主品牌增速最快的汽车品牌。同时,长安汽车力压吉利长城,成为销量冠军。

汽车同质化,用户需求多元化的今天,消费者面对的选择增多,于是汽车消费开始从“需要一辆车”转入“需要一辆好车”或“需要适合自己的车”阶段。长安汽车深知用户才是获胜的关键,满足用户的需求,打造心理认同,释放用户价值,才是市场竞争的核心。随着2000万用户的到来,今后长安汽车还会持续开展一系列活动,给用户带来更多体验的同时,也是长安汽车迈向国际一流汽车的品牌的关键。对于长安汽车来说,用行动支持长安汽车的用户,就是最好的代言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