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尔夫风阻竟比S级大?浅析汽车空气动力学设计

2021年06月01日 08:15:0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前不久试驾某款纯电车型时,无意间与同行媒体聊起了风阻,而诱发这一话题的正是那款车的噪音表现。如果只讨论动力系统噪音,电动汽车显然颇具优势,但这反而凸显了其他噪音源。无论采用怎样的动力形式,想要打造真正惬意的行驶氛围,就必须在方方面面做好功课。在这之中,车辆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尤为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款车的行驶品质。

空气动力学(aerodynamics)是力学的一个分支,主要研究物体与空气(或其他气体)相对运动时的受力特性、气体流动规律以及伴随而生的物理化学变化。正是因为有了合理的空力设计,飞机才能“凭空”获得升力,在天空中展翅飞翔。而对于汽车来说,空力性能不仅对NVH素质至关重要,还影响着能耗经济性和行驶稳定性。

奔驰 奔驰S级(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具体到民用车领域,空气动力设计的首要目标是降低行驶阻力,进而提升能耗经济性。高端车型注重行驶静谧性,这同样需要空力设计的支持。你可能会好奇,汽车的空气阻力应当如何量化?风阻系数(Cd)和迎风面积(A)是最常用的两项指标。

增大空气下压力,为何会提高风阻?这是因为空气阻力由压差阻力和摩擦阻力两部分构成。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对压差阻力和摩擦阻力刨根问底意义不大,在此不予以展开解读。各位读者只需记住下图左侧的公式,即风阻系数由空气阻力、空气密度、迎风面积和空气流速计算得来,是一个数学概念。反过来看,如果我们知道了风阻系数和迎风面积,就可以测算出车辆在当前环境和速度下的空气阻力。

车身造型对风阻有着非常直接的影响。设计越流线,风阻系数越小;设计越方正,风阻系数越大。通常而言,三厢车风阻系数较低,两厢车(以及造型与之相似的SUV)风阻系数较高。这是因为两厢车的车顶线条平直,气流在车尾发生大规模分离,存在非常大的压差阻力。相反,三厢车的车尾造型更流畅,能够引导气流有序流动,有效降低了压差阻力。

经过汽车工业一百多年的发展,空气动力性能早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尽管如此,车企们(几乎每家)还是会耍些小聪明,选取车系中风阻系数最低的款型进行宣传。要知道,发动机进气量影响着一款车的空气阻力,搭载不同动力系统的同款车型风阻系数并不相同。即便是纯电动车,采用不同轮圈也会带来不同的结果,例如宝马iX3的空气动力轮圈可使能耗降低2%。

编辑点评:深耕效率,内燃机潜力有限,电动机拉不开差距,因此空气动力学设计成为了新的主战场。不妨看看身边,那些口碑好、素质强的车型,往往有着出色的空气动力性能。当然,低风阻并非汽车设计的最终目标,而是各方面性能权衡下的一种结果。人类当然可以制造出阻力更低的汽车,但如果那辆车只能坐一个人,动力满足不了高速行驶,又有什么意义呢?因此,那些做好分内功课,又具备杰出空气动力表现的车型,才是工程设计的集大成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