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盖世周报|传蔚来或再因缺芯停产;特斯拉宣布在华建数据中心

2021年06月01日 08:25:05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成立,上汽吉利江淮奇瑞、蔚来等加入

近日,由上汽集团吉利控股集团、奇瑞集团、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联合牵头,成立了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来自三省一市共73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共同响应成立,涉及电池、电机、车联网、软件等行业上中下游企业。

投资扩建,销量,新势力造车,产业布局

蔚来汽车工厂(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作为首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吉利控股集团资深副总裁张爱群表示,吉利将与联盟单位重点开展电池、电机、电控、车联网、智能化车载电子等核心部件关键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整车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落地,同时通过产业基金等途径,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此外,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的安徽省,将江淮汽车、奇瑞汽车、蔚来汽车、华菱汽车为代表的整车企业,以国轩高科、华霆动力、明天氢能、绿沃能源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及回收企业,以巨一动力为代表的电驱动系统企业,以晟泰克为代表的汽车电子企业,以合肥工业大学为代表的高校单位,推荐加入联盟。

盖世点评:很显然,长三角已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集结地。

因缺芯蔚来或再停产,一汽-大众Q2拟减产30%

据媒体报道,近日,收到了一位消息人士的“爆料”:因为芯片问题,蔚来汽车又要减产了。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蔚来汽车官方回复。

无独有偶,有消息称,一汽-大众二季度在ESP芯片短缺减产2万辆的基础上,还额外因10种芯片类资源,影响29款车型生产。预计二季度只能生产40万辆汽车,减产比例达30%。

盖世点评:新一轮"芯片荒”来袭。

华为重申坚决不造车,相关概念股都跌惨了

随着华为与长安汽车、小康股份、北汽蓝谷等的合作日趋深入,关于华为在汽车领域会否有更深入的“动作”,比如造车,成了业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对此,5月24日华为再度发布“不造车”声明。在声明中华为表示,“至今为止,我们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以后,凡是议论上说华为造车、或者参股汽车制造行业,均为谣言,勿轻信。”华为表示“不造车”这一长期战略在2018年就已明确,没有任何改变。

华为,华为造车

极狐阿尔法 S 华为 HI 版,图片来源:华为

同时华为还认为,产业界需要的不是华为品牌汽车,而是华为三十多年积累的ICT技术能力,来帮助车企造好面向未来的车。比如公司选择了北汽、长安和广汽三家车企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是为了支持它们打造各自子品牌。而与重庆小康集团旗下的金康赛力斯的合作,也不过是为赛力斯SF5提供电动部件和HiCar座舱部件。

另外华为还表示,卖车只是为了解决华为授权手机零售店在华为手机大幅减少情况下的生存问题。

基于此,自5月24日起,小康股份、长安汽车、北汽蓝谷股价齐齐下跌。

盖世点评:尽管华为一再否认,但似乎网友已经越来越不相信了。

投资60亿元,理想汽车将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

近日,一份疑似顺义区政府的资料显示,理想汽车将投资60亿元接手北京现代顺义基地一工厂,依托原北京现代一工厂厂房及土地资源,打造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该项目计划2023年投产,2024年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a href=北京现代理想汽车,北京现代">

疑似顺义区政府的文件截图;图片来源:网络

对该上述消息,理想汽车回应媒体称:未收到消息,不予评论。

盖世点评:2021年,“蔚小理”纷纷进入第二轮产能布局的新阶段。

特斯拉宣布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

5月25日晚间,特斯拉对外宣布已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接下来,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

<a href=特斯拉">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微博

同时,特斯拉还将向车主开放车辆信息查询平台,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详情及进展将陆续向大家汇报。

特斯拉官方表示,汽车数据安全非常重要,我们坚信,统一规范管理,将更有利于智能汽车的有序长远发展。特斯拉将尽一切努力来贯彻执行汽车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数据安全。

盖世点评:外商入华,遵循规则是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