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腾变“折腾”?一汽奔腾再换新车标,销量不好是logo的错?

2021年06月01日 09:03:01
分享到: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以及自主品牌大浪淘沙式的淘汰赛持续进行,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格局可以说相当明显,之前我们在相关文章中曾经提及,国内自主品牌已经形成了“3+3+3”格局,也就是一线品牌三家长安吉利长城,二线自主品牌奇瑞比亚迪上汽乘用车,新势力三家蔚来、理想、小鹏。但是在此格局之外,也有一些销量虽然非常一般,但是依然背景深厚、“兵强马壮”的存在,比如一汽奔腾红旗两大品牌,尤其是奔腾品牌,尽管销量在国内市场非常一般,但是有一汽这棵大树当靠山,奔腾品牌至今依然没有被淘汰,但是奔腾品牌最近多年在品牌层面,却没少“折腾”!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一汽奔腾又要换车标的消息,心中难免纳闷,这不是两三年前才改换了全新的“世界之窗”车标,怎么又要换车标,结果我们一看,这次一汽奔腾将“世界之窗”车标从竖直变成横直,在配色方面进行了处理。不过不得不说,一汽奔腾这个新车标相比于小米的新标,改变幅度已经算是很大了。

一般情况下,一个品牌的车标不会随便改,我们看到去年至今有些品牌的车标也进行重新设计,但是这些新的品牌标志还是那种一眼就能看出“它是谁”的类型,比如长安新黑白车标、大众黑白车标、宝马黑白车标等。但是奔腾车标的转变过程,似乎每一次都是推倒重来,也毫无延续逻辑可言。

我们印象深刻的第一代奔腾车标是“红旗”车标,也就是那个椭圆形里面一个旗帜造型的LOGO,这是很多人对于奔腾车型最初的印象。

而在搭载“红旗”车标的奔腾轿车正如日中天,很多消费者对这款车有所兴趣的时候,2011年,一汽奔腾的车标换成了一汽集团的“1”字型车标,奔腾轿车也变成了奔腾B50,之后一汽奔腾的产品都采用了新的车标。

而到2018年,一汽奔腾将车标换成了名为“世界之窗”的新造型,搭载在T系列SUV车型和B系列轿车产品上。

实际上,最近两年,一汽奔腾的整体市场表现是非常“挣扎”的,主要体现在销量和产品口碑方面。就拿前四个月销量来说,一汽奔腾的销量仅为20305辆,这样的销量,甚至比不上一线自主品牌畅销SUV的单月销量!而奔腾T系列SUV车型销量更是表现品牌,1—4月,T33车型销量为1724辆;T55车型销量为1942辆(3月上市);奔腾T77车型销量为3994辆;T99车型销量为2842辆。可以说一汽奔腾品牌的销量相当一般,在二线品牌中也是相当鱼腩的存在!

除了销量低迷之外,奔腾相关车型的投诉量也是相当多的,别的平台数据我们不是很清楚,就单从车质网的数据来看,奔腾T77车型就存在很多宗投诉,主要的投诉事由变速箱异响、发动机故障、车身附件异响,各种小问题五花八门,从投诉内容来看,奔腾T77可以说浑身都是毛病,而奔腾T77一汽奔腾品牌销量最好的车型。

实际上,正如前文所述,2006年的奔腾轿车,也就是之后奔腾B50车型刚刚诞生的时候,起点是非常高的,尤其一汽马自达的合作关系,这款新车当时就在马自达6的基础上进行了研发,并且沿用了马自达6的底盘和动力系统,而且一汽在这款车上,顺便纠正了之前国产马自达6上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所以相比之下,奔腾轿车的市场反响和销量表现都很不错,这可能也是之后一汽决定将奔腾从一款车升格为一个全新品牌的原因所在,可以说当时奔腾如日中天。

但是现在的一汽奔腾品牌,在各方面都已经落后于主流,除了销量太差之外,可靠性、稳定性表现也非常之差,前面我们通过投诉数据也进行说明!很显然,一汽奔腾一直在做出努力和改变,只不过都集中在“皮毛”,也就是在一些无关产品核心的方面,比如在车内加装3D全息投影等设备,再就是不断更换车标,但是这些动作能够改变奔腾相关车型的可靠性、稳定性以及核心技术吗?并不是!奔腾的产品销量不好,完全不能归咎于品牌Logo不行,而是核心产品不行!

所以现在的一汽奔腾,也似乎进入到了面对市场窘境,束手无策的地步,改换车标只是困兽之斗的其中一种方式。不过持续更换车标,也会让人们对于奔腾车标更加陌生,再加上产品在细分市场持续边缘化,车标换得越勤,情况可能更糟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