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碰撞成绩好,就跟燃油车一样安全?专家:未必

2021年06月01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5月10日,成都某小区住户推电动车搭乘电梯,关门瞬间,电动车突然自燃,3秒内火焰吞噬整个电梯间,导致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五人被烧伤。

5月15日,广西百色某学院内的一辆电动摆渡车突然自燃,冒出大量浓烟后,火苗也迅速窜出,不到5分钟的时间,起火的车辆已引燃了旁边的三辆摆渡车,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5月19日,一辆特斯拉Model3在广州市南沙区星海大道失控撞树,撞击后15分钟开始起火。万幸的是,司机提前脱困,只是受了轻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

一系列的自燃问题,引起了大众对电动汽车是否安全的隐忧,掀开了电动汽车安全讨论的大幕。

某问题平台上,不少言论认为电动车比燃油车安全。

有人引用了新华财经采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的原话作为论据支撑。

“2018至2019年,相关部委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的专门调查,发现我国每万辆新能源汽车发生火灾事故约0.8起,但连续几年,每万辆传统燃油车发生火灾事故在2.2起至4起之间。”

有人找来了中保研公布的最新一批的车型碰撞结果。最新的碰撞名单中新能源车蔚来EC6和理想ONE在碰撞测试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看到这些言论时,笔者第一反应是信了,个别电动车发生自燃,也许是某些品牌不重视安全导致的,蔚来EC6和理想ONE碰撞成绩就不错,要区别对待。

但是,当笔者再仔细看了中保研的碰撞测试项目后,满脸狐疑涌上来。

中保研2020年所有测评项目按照《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评价规程(2017版)》进行,而评价规程(2017版),是没有专门针对电动车设置的测试项目,也就是说蔚来EC6和理想ONE接受的碰撞测试,跟其他燃油车一模一样,这恰恰正是问题所在!

国内一位从事碰撞安全研究的汽车工程师告诉笔者,虽然都是汽车,但严格区分的话,燃油车和电动车完全不同。燃油车参照评价规程(2017版)进行测试没问题,乘员舱内的假人防护的越好,碰撞得分越高。但电动车不一样,不仅要确保乘员舱内的假人获得高分,还要确保车辆碰撞后电池的安全。中保研的评价规程(2017版)其实不太适用于电动车。

怎么说?

以侧面碰撞试验为例,参照中保研标准,移动壁障车重1500kg,高1138mm,以50km/h的速度对测试车辆进行撞击。

简单比喻的话,中保研模拟的侧面碰撞对象是一辆如CR-V大小的SUV。在侧面碰撞时,SUV高度的移动壁障会避开下护板直接撞到车门处,车窗、B柱受到的撞击力很大。车身设计、材料刚性将面临严苛的考验。

但对电动车来说,侧面碰撞要做两次。

第一次测试,流程与燃油车一样。检测车门、车窗、B柱受到撞击后,结构侵入量和乘员舱内假人的防护状态。

第二次测试,移动壁障车高度就得矮一点。因为大多电动车搭载的电池是平整的安装在底盘处,侧碰时移动壁障车如果不直接撞在下护板,就等于避开了对电池的致命撞击。更科学的做法是增添侧面圆柱碰撞测试,检测电池受到撞击后的表现,这样才能严谨的得出碰撞成绩。

蔚来EC6和理想ONE侧面碰撞后拍摄的图片,可见撞击点避开下护板。

现在中保研得出的碰撞测试成绩,虽不能说完全没意义,但并不能证明电动车比燃油车更安全或同样安全。

另据某业内人士透露,个别碰撞机构对电动车做碰撞测试,电动车没有处于通电状态,有的机构甚至用同等重量的沙石替换电池后,再进行测试。若真是这样,更不能反应电动车真实的安全情况。

为什么这么在意电动车碰撞后的电池安全?

从电池安全上讲,电车底盘的严重磕碰可能会导致自燃事故。

2021年1月21日,上海一特斯拉Model 3在地下车库发生自燃爆炸事故,特斯拉回应,系汽车底盘撞击电池短路所致。更早之前,西安一辆ES8在服务网点发生自燃的事故,也是底盘撞击电池短路所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就曾公开说过:“不管由什么引起,电动汽车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是电池热失控。”因为,电池组中单体电池的电芯热失控后,瞬间可将温度升温的几百度。伴随着它的温度逐渐升高,剩下其他的电池迅速能够达到燃点,便会纷纷产生了电池的失控甚至起火或者爆炸。

虽然数据上看,我国每万辆新能源汽车发生火灾事故比每万辆传统燃油车发生火灾事故低,但这并不意味发生火灾事故时电动车的危害比燃油车小。如5月10日成都某小区电动车在电梯里突然自燃事故,3秒内火焰便吞噬整个电梯间,根本不给受害者逃生时间。现在电动车为追求更高的续航,搭载的往往是能量密度很高的三元锂电池,作为最危险的电池种类,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大祸。

编辑查询到,2020年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了《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并发布,新规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其中,《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在优化电池单体、模组安全要求的同时,重点强化了电池系统热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以及功能安全要求,试验项目涵盖系统热扩散、外部火烧、机械冲击、模拟碰撞、湿热循环、振动泡水、外部短路、过温过充等。特别是标准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如今新规已正式实施,但各大车企旗下的电动车是否真的能按要求做到,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不知情,建议相关部门公开测试数据。只有这样,谈论电动车安全性才科学。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