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资产、谋发展,北京现代“背水一战”

2021年06月01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5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理想汽车将接手北京现代顺义第一工厂,并且分析的头头是道,还摆出了一张文件资料的照片。

虽然目前双方对此事不予置评,不过,从去年北京市有关的文件中就能找到很多关于理想接盘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的线索,外加从北京现代急需解决产能过剩的处境来看,第一工厂转手的消息八九不离十。

而站在北京现代角度,在产能达到165万辆、空置率超过五成之后,北京现代的回暖愿望更为渺茫。新车的短暂辉煌、迅速失宠,以及在新能源车型上的失利,都让北京现代的转型口号愈发像一纸空谈。

冥冥中自有安排

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是现代汽车公司在中国最早建立的第一间制造工厂,年产能为30万台。曾生产过索纳塔、途胜、雅绅特、名驭、瑞纳、伊兰特等车型,为北京现代的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从媒体近几日实地探访拍下的照片所见,目前这一工厂的门卫亭和电动伸缩门上都贴有“规划留用”的标志。

不过截至目前,理想汽车北京现代双方并未发布声明证实这则文件的真实性,但也并未辟谣。

而在笔者看来,仅从理想单方面角度来看,冥冥中已经印证了此次事件的真实性。

从长期的规划上来看,理想预计在2023年推出纯电动车型,并且从2022年开始,每年将发布至少两款新产品。到2024年产品将覆盖15万-50万元的价格区间,届时年销量目标为“大几十万辆”。

但目前理想汽车只有一座常州工厂,其年产能为10万辆,显然无法满足上述目标。

因此,从去年12月份,理想汽车CEO李想就曾发文表示,“春节前的产能远远跟不上需求”。

加速扩张的产品及销量计划,必然需要相应的产能作为匹配。所以,对于理想而言,收购工厂扩充产能也在情理之中。

有心无力

与理想产能远远不足相对应的是北京现代销量的跌跌不休。

在2017年,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增长以及连续4年销量破百万的高光时刻后,北京现代的“现代速度”遭遇急刹车。

进入2021年,依旧没有好转迹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为127659辆,同比下滑39.59%。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要知道,这仅与长安自主乘用车4月份销量旗鼓相当。

当然,处在困境之中的北京现代,并没有自甘堕落。

北京现代认为,当下见效最快,也最靠谱的办法,就是加快对核心车型的换代。所以,在去年,旗下的索纳塔、菲斯塔、途胜均完成了换代,全新车型伊兰特也在去年完成上市,菲斯塔同时也推出了纯电动车型。

看得出,北京现代试图通过优化产品结构重燃当年斗志,准备回击。只可惜,在现实面前,却被一一打回了“原形”。

在这四款核心车型中,除新一代伊兰特之外,其余三款新车上市后的市场表现,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拉垮”,月销破千辆都成了一种奢望。

此外,尽管全新伊兰特在上市初期有过月销过万的尚佳表现,但没过几个月就遭到了“闷头一棒”,继今年2月份伊兰特销量降至5千辆之后,4月份伊兰特销量再次未达万辆大关,仅为7614辆。至此,伊兰特销量下滑超3成。

可以说,相比不断下滑的销量,北京现代在2017年正式完成的“中国三地五厂”制造基地的确有些多余。

目前北京现代共有五座工厂,年规划总产能为165万辆,若以2020年北京现代总销量50.2万辆做参考,其产能利用率还不及一半,这也是为何从去年开始,北京现代一号工厂就被不断爆出停工、裁员的负面消息。

不难想象,销量下滑导致的产能冗余,已然成为北京现代一块甩不掉的“肥肉”。

可见,一边是巨大的产能,一边是不断下滑的销量,“减产”也就成了北京现代的最优解。若强行留下一号工厂,无非也只会平添负担。

毕竟,在产品大年的2020年,号称王牌车型全新伊兰特都没能给北京现代带来销量的提振,以此趋势进入2021年,几乎无牌可打的北京现代又能有多大起色呢?

迂回战术?

所以,借新能源之力,“重回赛道”也顺势成为了近年来北京现代的发展重点。

从规划来看,北京现代产品战略上似乎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即强化D+S+N(中高级车+SUV+新能源)产品布局,提升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占比。

具体而言,在轿车市场,全新一代名图已于今年3月正式上市;新能源领域,名图纯电动版将与昂希诺纯电动、菲斯塔纯电动等车型形成新的产品矩阵。与此同时,基于电动化专属E-GMP平台打造的首款新车也将推向市场。

正如上文所说,如此缜密的产品布局,也必须要有相匹配的新能源产能才行。

为此,其实北京现代从去年便开始工厂的“电动化改造”,计划通过重庆工厂(传统燃油+纯电动)和北京第二工厂(传统燃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战略布局,助力本土电动化扩张。

另一边,削减燃油车型也被北京现代提上了日程。根据日前透露的规划内容,到2025年年末,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燃油车型将从目前的21款优化至14款。

这的确是一种破釜沉舟不留余地式的方式。换言之,没有退路的北京现代,唯有放手一搏,才有一线生机。

因此,我们不妨做出这样的推断:北京现代调整冗余的产能,是为将更多资金投入电动化转型中。但能否圆梦,真的还得两说。毕竟截至目前,从一年前发布战略蓝图至今,北京现代仍没有推出革命性的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