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奥迪Q5L:一次对青春的追忆,一场对自由的探讨

2021年06月01日 10: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这不仅仅是一场新品发布会,更像是一次对青春的追忆和对自由的探讨。

5月28日,全新奥迪Q5L在上海正式上市。

如你所见,“两种风格鲜明的前脸设计”、“带有电控离合中央差速器的quattro ultra”、“全新的New Tec.材质”、“标配的运动座椅和12V轻混系统”,以及可与数字OLED尾灯联动的整体式预安全系统等,都是此次中期改款的重点,但都谈不上有多丰富和耀眼。

不过,这并不影响笔者记住它,甚至到记忆犹新的地步。

因为他们请来了郑钧。虽然如今54岁的老郑早已褪去了曾经怀才不遇的倔强和落拓不羁的色彩,但并不妨碍我们从他的词曲中、歌声里去找寻那份如获至珍的自由。因为他们还请来了逃跑计划。虽然时至今日的“逃跑”只出过一张正儿八经的专辑“《世界》”,其它不是EP就是单曲,但并不妨碍那一句“越过谎言去拥抱你”撞进你我的心底。

“记忆犹新”的原因确实和歌曲无不关系,但并非摇滚乐本身,而是歌曲所传达的独特意境,及歌手所指向的受众人群。

简而言之,与其说我们通过一场新品发布会,了解到了一切关于全新奥迪Q5L中期改款的升级和亮点,不如说一汽-大众奥迪正在潜移默化的告知所有人,全新奥迪Q5L的潜在消费群体正在趋向年轻化,而且这种“年轻”不仅体现在年龄层面,更主要表现在对生活的态度上,比如“拥抱炽热”,比如“向往自由”。

当然,触动人心的不只有郑钧的歌声,还有有着同样价值观的全新奥迪Q5L

触动人心最为重要

“一直到现在/才突然明白/我梦寐以求是真爱和自由/想带上你私奔/奔向最遥远城镇/想带上你私奔/去做最幸福的人”。

不要误会,这不是《私奔》的歌词,而是郑钧联手奥迪,为全新奥迪Q5家族写的推广曲《私奔2021》。

有什么不一样吗?其实经笔者细数一番后发现,前后歌词的变动不过才81个字而已,改动的程度还不到整首歌歌词的30%,但实则在大部分歌迷心里,此时此刻的“私奔”早已是沧海桑田。

那以前的郑钧什么样?

事实上在正式成为摇滚歌手之前,郑钧只是一个痴迷摇滚的工科生,而且巧合的是,他所在的这所典型的工科院校里还有一个同样大名鼎鼎的校友,马云。只不过90年代的郑钧最终选择了颇为“摇滚”的方式终结了自己的学业,原因也很纯粹,因为他只想当歌手,只想写歌,只想变成音乐人。

而且,在被黑豹乐队的经理人郭传林发掘之前,在签约红星生产社之前,在发第一张专辑《赤裸裸》之前,“北漂”的郑钧经历了自己人生“最穷的时候”,每天弹着吉他、写着歌,住在人大后门的一个农民房里。

或许正因如此,才铸就了郑钧无法复制的摇滚之路、才诞生了“新私奔”这首歌的创作思路、才唱出了此前没有过的那种释怀与坦然。

正如他在发布会现场谈及改编时所说的,“难度很大,说实话改出来不挨骂就不错了。调儿唱的越高就越好吗?现在看,不一定。触动人心才是最重要的”。

与“自由”不期而遇

笔者依稀记得,有人曾向郑钧抛出过这样一个问题,“摇滚乐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他是这样回答的,“摇滚乐现在意味着一种生活态度,甚至于我回想起来,从一开始就意味着一种生活态度,就是真实、自由的东西,简单、真实、自由地活着”。

很显然,“自由”,这个词不断的出现在当时的采访速记中,且不断的出现在郑钧的生活里、歌曲中,以至在多年后的、以“自由”为主题的某场新品发布会上不期而遇。

那么问题来了,“自由”,这么抽象的词,全新奥迪Q5L又是如何诠释的?

抛弃了原有的老气横秋的横栏式进气格栅,取而代之的采用了熏黑的蜂巢式进气格栅,使之外观更具优雅、犀利的韵味。当然,这种精致感除了体现在后备箱盖上方的、微微翘起的小鸭尾设计上,全新的一体式 OLED数字尾灯配以贯穿式装饰条所呈现出的视觉效果同样耐人寻味。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OLED尾灯组具有三种动画效果,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迎宾、回家”的设计,还可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自动切换,甚至可以通过“接近检测”功能来提高道路安全性,比如,当其它车辆从后方接近时,OLED尾灯会被自动激活,以提醒其他车辆刹车减速。

说实话,全新奥迪Q5L在内饰方面的改动并不多,主要分为细节质感和科技配置的提升,前者依靠Nappa真皮运动座椅、专属缝线设计,仪表台全新的“New Tec.”材质以及30色氛围灯、B&O音响系统来烘托,后者则通过全新12.3英寸奥迪虚拟座舱增强版、全新10.1 MMI触控显示屏搭配HUD抬头显示功能、全新MIB 3信息娱乐系统、全新Asterix应用商店及全新语音交互系统来营造。

虽说新款车型的动力系统与现款一致,依旧搭载高低功率2.0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52马力与190马力,最大扭矩分别为370N·m与320N·m,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但新车配备的、能实现0-100%的前后桥扭矩分配的新一代带有电控离合中央差速器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还是值得一提的,这也让它成为了同级唯一一款提供越野模式的车型。况且,还有L2+级ADAS驾驶辅助系统和全系标配且支持智能停机滑行与动能回收的12V轻混动力系统的加持。

一场及时雨

5月12日,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4月零售销量排名快报”。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4月奥迪Q5零售量为15713辆,同比增长44.2%,占据“2021年1-4月高端SUV销量榜”榜一的位置。另外,1-4月奥迪Q5累计零售量59065辆,同比大增80.8%,依然要高于第二名的奔驰GLC和第三名的宝马X3

不过据笔者了解,现款奥迪Q5L的优惠力度普遍比同级竞品大很多,虽说现在是排名第一,但“以价换量”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在1-4月高端SUV销量榜中,紧随其后的奔驰GLC与自身差距仅“1637个身位”,月均的差距也不过500辆左右。

这也是为什么笔者把中期改款的全新奥迪Q5L比作成一场及时雨。

而且不仅如此,正如大家所了解的那样,上一次全新换代的奥迪Q5L并没有发扬曾经豪华B级SUV细分市场“神车”的称号。即便那时的奥迪Q5积极顺应中国用户对“大空间和舒适性”的需求,首开豪华B级SUV的“加长”先河,但效果始终不太理想。

然而这一次的“内外兼修”,无疑让全新奥迪Q5L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尽管没有大刀阔斧,但主动为新时代的消费需求而精进的路子,绝对没有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