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为何高调公开这个振奋消息:对美核潜艇发出严厉警告准备实战

2021年06月01日 11:27: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国官方媒体介绍中国创新成就与未来五年部署有关情况时,特别提到了围绕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等“四深”方面,其中深海就是要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深海空间站“,要用”深海空间站“这样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来集成提升我国深海技术和装备的系统开发与研究。这也是中国方面首次以未来五年计划为专题介绍专门高调公开了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这也被外媒第一时间捕捉到,英国davidicke网站刊发独立专稿,称这是中国首次对外公开自己的深海战略,是中国”水下长城“项目的重要节点工程,中国要打造”水下长城“应对美国的核潜艇前出威胁和多国企图在多方面围困中国的策略的最严厉的警告。

所谓“深海空间站“就是深海科学实验室的俗称,如同”国际空间站“一样在太空中立足就的需要它,而在深海中立足也必须需要这样的特殊装备。虽然人们已经可以造出飞行器飞到月球上,但是想造个能供十几人在水下长期工作的空间难度更大。主要是一因为水下环境更复杂,在1000米深的水下,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低温,还有搞到100个大气压的压力,木头在这样条件下会被挤压为原来1/2体积,而换做人来考虑就是在指甲盖大小的区域上跑一辆轿车,可见难度很大。而一般的机械结构是无法在这个水深条件下正常工作的。所以需要建造特殊耐超高压的水下舱室,一般都是采用钛合金一体化制造,而且一般都是制造称球形,压力和球的直径的平方成正比,这个问题确实相当棘手。

最初这类超高压抗压结构的制造都是由欧美俄等国研制的,中国在最早制造“蛟龙”深潜器核心载人抗压舱就是委托俄罗斯制造的,但是毕竟别人有不如自己有,中国可是连耐数千度高温的载人返回舱都是自己焊接的,这中间有来自于乌克兰一些技术援助最终攻克了这一难题,现在中国应可以制造直径为3米的球形钛合金耐压载人舱。中国未来5年将会制造3到5人的水下实验室在3000米深度的海底进行科考活动。

不过外媒并不认为中国这是“科考“,相反中国会借助这一平台进一步公布自己”水下长城“的技术优势。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南部海区中国核潜艇出海口的位置部署。根据davidicke网站的专稿称中国这是在建立一支秘密的水下基地和无人潜艇编队,通过这个构建一整套水下军事防御系统,这套系统如果布置在中国南部海区,将会限制美国核潜艇的活动半径。因为都知道,水深1000米以下就是核潜艇绝对无法企及的活动范围,而如果把水声探测声呐阵列通过水下基地和无人潜艇编队布放到位,美国人根本没有任何可以反制的手段。以往水面的声呐浮标或许还可以通过蛙人进行清除,但是水底的蛙人鞭长莫及。这还只是第一步,中国现在正在研制4500米级别的自主行动水下机器人,他们也可以用于水下遥控布雷,这种布雷方式比水面和空中来的更隐蔽,特别适合在繁忙水道下方进行布设特制的声响坐底水雷。在听到上面符合特定声响的无论是潜艇,还是航空母舰亦或者是驱逐舰,进行击发上浮。而且中国的机器人具备灵活的手臂,可以在间隔一段时间后,拆换水雷上的电池,使得原本只能待机数月的水雷,甚至可以常年待机在水底,而不被人知晓,更别说去扫除它了。

这还只是中国的第一步,这种“海底空间站”由于具备长期驻留人员的能力,可以对中国的水下光缆进行维护,也可以他国的水下光缆进行破坏。同时装备的无人水下航行器,还可以搭载鱼雷和传感器等设备自主巡逻,针对周边可能潜入的潜艇发动“水下蜂群”打击。这些都是中国在未来五年内要部署完成的大工程。

中国在此时高调公布这个消息,被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是对美国"三位一体"挑衅的最好回应,通过部署水上的战机和防空导弹系统和安放“水下长城”系统,形成现役的区域拒止能力。也显示出中国应做好了应对任何实战化挑战的准备,而这种非对称性的战略也会让美方防不胜防。美国人认为自己打造的钢铁防线也会无从下手,毕竟3000米这个深度任何现有的鱼雷武器尚不能打得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